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世博浙江 正文
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系列报道(十)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编者按: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党中央对我国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浙江全省上下包括政府和企业倾力在做的重要工作。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低碳、绿色为标榜的上海世博会,向人们打开了观察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窗口。探访世博会的“浙江元素”——浙江场馆、浙江企业、浙江产品、浙江活动项目和浙江人,我们发现,其中很多堪称是浙江转型发展的样本,可以给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多角度的启迪和借鉴。欢迎广大网友阅读这组报道并通过留言板等平台参与讨论,也欢迎你提供相关线索,比如你所在地区、企业参与世博会的项目,我们在上海世博会的记者将为你做点题采访。

  浙江在线上海讯(记者 包勇) 创意、创新和创造是当今世界各国文化软实力竞争的核心。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展示世界文明的同时,也成了世界各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综合“赛场”。

  每个场馆都有让观众深觉震撼的亮点,为智者启示未来。上海世博会能否借全球创意来推动未来中国的城市发展?浙江又能从中受到哪些启发呢?

世博温度计原为上海南市发电厂

  创意让遗存与经济和谐发展

  不论走在哪座城市的街头,我们都会感觉到,虽然高楼林立,但却都是“如有雷同纯属虚构”般的钢筋混泥土浇注而成,冰冷、千城一面。

  上海世博会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原来房子可以这么建。外型像蒲公英的英国馆,藤编的西班牙馆, “月亮宝船”沙特馆,“东方之冠”中国馆……如果世博园是个社区,是一件多么有趣的事。

  而最有创意的,是上海世博园区内不少旧厂房被“改头换面”成各种不同的展示场馆,这与其他新建场馆相比,平添了工业和环保相融合的文化基因。

  在浦西园内,有着165米高“温度计”的城市未来馆绝对是地标建筑,可谁又知道,100年前这里是黑烟翻滚的南市发电厂。

  没有敲掉一道梁、一根柱、一堵墙,南市发电厂的改建不但保护外部风格,还完整保留内部结构,内部的旧墙壁、旧梁柱。

  汽机车间内的大型吊车、9号发电机组,外立面房顶上的4组巨大的粉煤灰分离器将作为日后改建的记忆线索和传统火力发电的主题展示。

  据了解,上海世博园区的所在地原本是上海重工业厂区,园区内约有30多万平方米展馆是由老建筑改建而成。比如“宝钢大舞台”曾经是钢花四溅的上钢三厂的炼钢车间、下沉式的中国船舶馆是由江南造船厂变身而来。

  世博为世人提供了一个经验:在快速的城市建设中,如何同时做好保护工业建筑和城市文脉两不误。

  【启示】

  目前,浙江省内不少县城在发展旅游业,随着城市化进程,留下的历史痕迹越来越少,除了景点,游客看无可看,也许就连当地的市民也只能通过泛黄照片来怀念那些城市的记忆吧。

  杭州就很好回答了世博提出的问题。杭州人深知,工业遗存和历史文化遗产一样,是城市记忆的一部分,是一座城市的变迁史。在杭州,路可以明天修,房子可以后天盖,但保护遗产必须今天干。

  翻开杭州城市日记本,我们可以看到,2009年,中国刀剪剑扇博物馆开馆,场馆前身为杭一棉和原土特产仓库,2002年LOFT49创意园诞生,创意园的前身杭州蓝孔雀化学纤维有限公司的锦纶分厂厂房……

  为了保护工业遗存风貌,传承历史文脉,杭州力争保留至少15万平方米,这意味着杭州将放弃30多亿元的土地出让金。

  放弃是为了获得更多,变身后的旧厂房不仅创造了财富,还成为旅游景点,让游客在杭州多停留一天,这就意味着,杭州又多了一笔旅游收入。

  创新让园区内实现交通“零排放”

  走在世博园内,一辆辆公交车从身边穿梭而过,不仅听不到噪音,还闻不到一点尾气的味道,这可不是平常的公交车。

  细心的游客肯定见过,每当汽车靠站,汽车顶上就会升起一个装置,搭在电线上,原来,这些汽车是新能源汽车,不“喝”油只吃“电”。

  这种在车顶带有可伸缩充电器的就是超级电容公交车,在停靠站台时,可通过车顶的充电设备,在30秒内完成充电,方便、快捷。

  据了解,此次世博会有超过1000辆的新能源汽车在世博场馆和周边运行,园区公共交通系统投入了超过40辆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大客车、300辆超级电容汽车等清洁能源车辆,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万吨,使园区内公共交通实现“零排放”。

  除了实现交通“零排放”,这批新能源汽车经受了高强度、高客流、高安全运营的实践,不仅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实际运用数据,还培养出一支新能源公交车技术维修、电池调换等人才队伍,为今后新能源公交车推广提供了技术保障。

  【启示】

  浙江人无需眼红,浙江也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以杭州为例,目前,杭州已投产和正在建设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有10家,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将生产新能源汽车2.5万辆。但是,一个新事物到成熟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杭州的大街小巷,现在行驶着369辆电动汽车,主要是公交车和出租车,通过运行,新能源汽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杭州市公交集团总经理黄志耀说,普通公交车加次油可以开一天,电动公交车充满电,用半天就没电了,需要另一辆车接上。

  “纯电动汽车性价比取决于电池的寿命。”黄志耀表示,新能源汽车成本过高的确是个问题,以目前的技术,一辆车2-3年需要更换电池,费用相当于买一辆新车。

  此外,新能源汽车离不开电,虽然杭州计划建成集中充电站4座,充(换)电站38座,配送中心145座,充电桩3500套,但离开杭州,新能源汽车就失去了保障,这足以打击市民的购买欲。

  问题很尖锐,但当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浙江的新能源汽车将走上快速发展轨道。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事关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局。

  相信聪明的浙江人能不断创新,让更多的新能源汽车行驶在马路上。

通用汽车馆展示未来车联网概念

  创造高科技组成N个未来

  早晨起床,上完厕所便拿到尿常规检验报告,身体健康。洗把脸吃早餐,将早点和“餐具”吃得一点不剩,穿上西装去上班……

  这还没完,钻进“叶子”车,选择无人驾驶模式,点开车内智能视频看新闻,不一会便到达单位,下车上楼,汽车自动停进滚筒式停车场……

  这还没完,下班走出,拿出手机,远程遥控,让家里的电饭煲自动煮饭;回到家,机器人佣人为你端上可口的饭菜……

  这些镜头在好莱坞拍的科幻当中出现过,没错,但这同时也是世博会未来城市馆、信息通信馆、通用汽车馆等场馆综合为我们描述的一幅未来的画面。

  从这幅画面折射出未来城市将依靠传感、信息、智能等技术,构建以物联网、互联网和通信网为基础的城市神经网络。

  而背后则是科技的竞争,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市场。

  【启示】

  浙江正在积极进行转型升级,淘汰高能耗产业,大力扶持环保的高新科技产业,通过世博会,可以看到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从而调整产业结构。

  也许有人会提出质疑,未来是无法预测的。是的,未来有无数可能性,但别忘了世博还有一句口号“一切始于世博”。

  1851年伦敦世博会,电报机首次作为展品出现;1862年伦敦世博会,计算机雏形出现;1889年巴黎世博会,第一卷黑白民用胶卷亮相,人们由此认知了以照相机快门“喀达”声命名的柯达胶卷……

  翻开世博会这本书不难发现,从相机到电视,从汽车到飞机,从可乐到方便面,一个半世纪以来,人们所有的发明和创造都是通过世博会传遍世界,从而改变人们的生活。

  在本届世博会上所展示的高科技,都是在现有科技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设想。比如,《2030,行》中的智能汽车“叶子”,主要集合了新能源驱动、车联网技术和汽车无人驾驶这三大技术。

  从目前汽车行业来讲,驱动电力化,如混合动力车;自动驾驶,如自动泊车;车联网技术,如GSP定位系统已经出现,只不过处于初级阶段,但这几个方向已在行业内达成普遍共识。

  其实,世博给我们展示的城市未来并非遥不可及,经过不断摸索创造,未来一定会为我们打开一扇大门。浙江的企业能够抢抓机遇,创造出一个未来吗?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