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热点分析 正文
委员称失地农民超4000万人 过半人生活困难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长春市政协主席张元富在9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必须建立政府主导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尽快研究制定《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条例》,提高立法层次,明确监管责任,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

  根据张元富引述的数据,目前中国失地农民累计不少于4000万人,仅“十一五”期间每年新增失地农民约200万人。据抽样调查,有60%失地农民生活困难,没有因失地影响基本生活的只占30%。有81%的失地农民对未来生活担忧,其中担忧养老占72.8%、经济来源占63%、医疗占52.6%。

  另据国家统计局对2942个失地农户抽样调查,7187名劳动力中,征地安置就业197人,仅占2.7%;外出务工1784人,约占24.8%;经营二三产业1965人,约占27.3%;从事农业1807人,约占25.2%;空闲在家1434人,约占20%。

  张元富建议,政府要规范征地行为,履行征地告知、确认和听证程序,切实保障农民征地前的知情权和咨询权、征地中的参与权和话语权、征地后的受益权和监督权;提高征地补偿标准,既要考虑农民现实生活需要,更要充分考虑其未来生存发展需要,补偿标准应从目前土地增值收益的不足10%提高到不低于30%。把失地农民的基本生活、就业安置、社会保障等问题是否有效解决,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

  应切实保障失地农民生存性需求。优先建立基本养老机制,要改变一次性货币安置为主的做法,按照政府、村集体和个人3:4:3的比例筹措资金,对失地农民全部实行养老保险。在失地农民自愿基础上,将其纳入城市户籍管理,在医疗、失业、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社会保障部门要直接介入征地过程,确保失地农民生活保障落实到位。

  张元富还建议,应努力保障失地农民发展性需求。政府和征地企业要从土地增值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不少于5%)建立专项基金,用于对失地农民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社会救助等。积极鼓励采取两套房安置、土地入股、集体留用地、小额贷款、减免税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多渠道妥善解决失地农民的长远生计和发展需要。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张元富在做题目为“建立和完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的发言时表示,据专家测算,目前我国失地农民累计不少于4000万人,要使农民得到广泛、持久、可靠的保障,必须建立政府主导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

  张元富说,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一些农民由于种种原因失去土地,成为继下岗职工后出现的又一弱势群体。据专家测算,目前我国失地农民累计不少于4000万人,仅“十一五”期间每年新增失地农民约200万人,“十二五”期间还将持续。多年来,各地通过以土地换户口、土地换工作、土地换住房、土地换社保和货币补偿等方式安置失地农民,同时积极创造就业条件、提供就业岗位,努力解决失地农民的生存发展问题。但由于多数失地农民缺少技术专长,常常是上岗又下岗,长期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状态。

  张元富表示,农民失去土地,就失去了最宝贵的家庭财富,失去了安身立命、生存发展的就业岗位,失去了上能养老、下能抚幼的长期生活保障资源。要使农民得到广泛、持久、可靠的保障,必须建立政府主导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议尽快研究制定《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条例》,提高立法层次,明确监管责任,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国家博物馆馆长:天安门广场孔子像与政治无关
·四项准备工作推动今年新农保试点扩大到40%的地区
·人社部就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答记者问
·汪洋:能够还祖宗账留子孙粮才是本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