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反应堆】个税调整,动了你的钱袋子
  您每个月的工资要扣掉多少税?这是最近大家热烈讨论的一个问题。4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一项草案和大家关心的这个问题有着直接的关系。根据正在审议的“个税法修正案”,我们的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个税起征点,将从现在的每月2000元上调到每月3000元。对于工薪阶层来说,个税起征点的提高,肯定是一个好消息,但是也有人觉得,提到3000元好像还是不够,应该再提高一点。那么个税的起征点到底定多少?怎么定?个税起征点难道真的是越高越好么?个税征收的目的和作用又应该是什么?

 ★

来看你的收入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

个税起征点不是越高越好,用途须透明
  不能只看个税起征点这一个因素
  简单地提高起征点,交纳个人所得税的社会成员的比重会明显的减少。原来按照两千块钱起征点的时候,大概有70%左右的工薪收入阶层不用交个人所得税;如果提到三千块钱,其他不动,这个时候大约是80%左右;如果提到五千,那可能就只有不到10%的人;如果提到八千,那么可能全中国就没有几个人交个人所得税,因为只有百分之几的社会成员。 【详细
  也要推动个税的征收使用的用途透明
  今天的3000元钱和过去的购买力相比到底值多少钱?我们个税收入的整个盘子从1994年的70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4400多亿元,年均的增长速度在30%以上。我们现在希望不仅是推动个税的征收使用的用途透明,更让纳税人的义务和纳税人的保障以及公共服务能够建立一个对等的联系,可以透明化的看到,我纳税到底是修了公路,还是修了医院,又或者是修了幼儿园。 【详细
 ★ 要藏富于民,涨工资比提高起征点更实在
草根之声:老板我要涨工资
发改委:正起草大范围涨工资方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19日透露:职工工资年均增长15%,“十二五”期间翻番。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起草一份覆盖社会范围较大的“涨工资方案”。该方案除了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外,还有较大范围地提高社会工资、建立对低收入阶层补贴保障机制、提高住房货币补贴的标准等。

  据了解,国家希望通过提高劳动者工资等途径,使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逐步提升,一方面全面刺激国内消费,另一方面化解社会矛盾,最终目的是实现分配公平。【详细

我国个税免征额拟从每月2000元上调至3000元

最新报道
·个税起征点再迈"500元距离" 约6000万人将不再缴税
·个税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 维持起征点3000元不变
·人大常委会今起继续审议个税法修正案草案等
·个税法草案本月可能再审 专家称应凸显调节作用
·23万条民意创征求意见数之最 提高个税免征额呼声强烈
·个税方案征求意见今日结束 已收到超23万条建议
·个税修正案草案征求意见满月 网络意见逾23万条
·专家称个税税制框架30年未变 无法调节收入分配
·学者批新个税草案简陋脱节:调节收入差距是空想
·国税总局官员称个税改革方案未考虑地区差异化
·专家建议根据不同地区生活成本调整个税起征点
·央行研究员炮轰个税政策 称其已简陋到弱智(图)
·个税法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首日收超10万条意见
·个税修正草案全文公布 5月25日前向社会征意见
·人大常委呼吁个税改革考虑地区消费标准等因素
·个税起征点拟上调至3000元 快来看看每月能省多少钱
·中国调整个税级次级距适当增加高收入者税负

分析评论
·为什么个税起征点还是3000 立法要兼顾民主与科学
·我国个人所得税将发挥什么样的调节作用
·个税调整需要科学量化和制度化
·中国改革个税“扶贫均富”
·个税理应就是一个“贵族税”
·个税制度要大修而不是小补
·个税维系民生幸福指数
·富人交税少 征收须给力

我也来说一句(请跟帖)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3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11-05-31 18:52 发表评论:

  物价涨得很快,起征点应该再提高一点!


网友: 于2011-05-19 14:31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伤痛的心 于2011-04-21 19:55 发表评论:

  个人所得税为什么不能按家庭为单位进行征收?很难吗?我看是不想作为吧!!在我们单位里有两口子都有工作的,也有单职工的家庭居多。我想问的是家属的月工资没有达到2000的,不就可以免税了吗?而这也是他们的收入。这就拉大了我们的收入差距。至少1500-2000.要知道他们的这2000元没有交税!!!!!!!!!!!!


 
李刚们,头撞多重舆论阀门
李刚们,头撞多重舆论阀门
谁投下石块 飚起海南房价巨浪?
谁投下石块 飚起海南房价巨浪?
曹操,专家召你回来认头盖骨!
曹操,专家召你回来认头盖骨!
两地车祸不同判决 法官很纠结
两地车祸不同判决 法官很纠结
编辑:陈新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