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方青: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如何融入中小学课程

  浙江在线03月02日讯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将赴北京参会。今年,她将提交一份怎样的议案?2月22日,她召集了一些教育界人士、专家和学生家长征集意见。

  年年议案受关注

  方青在每年“两会”上提交的议案都得到了极大关注,并且多数随即得到解决。2010年,她提交了关于解决农村学校校车问题的议案,提交了关于教育家成长的议案,中央教育台及多家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2009年,她提交了关于农村学校硬件设施建设的议案,并就绩效工资的问题向温总理当面汇报,得到热切回应;2008年,她提出农村教育如何留住人才的议案,引起了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等代表的重视。很快,省政府出台了农村教师任教津贴制,我省20多万农村教师直接受益,她因此被称为“农村教师的贴心人”。2011年,方青应中国教育报邀请,连续在教育部权威报刊上发表13篇两会日记,在全国教育界引起极大反响。

  她的很多观点在教育界被广为流传,如不能以考取重点学校学生数量论英雄的校长观,教育就是“爱的教育”理念,被誉为“爱农村教育爱得深沉”的老师。当了20多年农村小学教师的方青,用自己博大无私的爱为孩子们点亮一盏盏心灵的明灯,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妈妈老师”。

  每年的议案,她都先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法律法规,并到金华各地去调研,听取群众意见,拜访领导、专家,了解外省市的农村教师情况,掌握材料,对征集的建议进行筛选。

  爱的教育要延伸

  今年,方青议案的初步想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如何融入中小学课程。

  她说,为什么会提出这个问题,其实由来已久。基础教育这几年发展很快,硬件设施投入不少。但是,她也看到,一些中小学开展的文化活动虽然很多,但对活动的内涵缺乏深入挖掘。“教育是针对人的,其中最让人牵肠挂肚的是感情,缺乏情感的活动,再轰轰烈烈,也只能带给学生浮躁和功利。”方青说,校园文化一定要有情感的力量,在这方面学校要坚守。

  《爱的教育》现在是金东区实验小学的校本教材,是方青在赤松小学的时候就提出的。她提出,要把“爱的教育”理念渗透到“四个学会”中,即让学生学会吃饭,学会走路,学会说话,学会学习,让学生在各个细处养成一种文明的习惯,形成美好的性格,收获一种拥有“博爱、智慧、平和、喜悦、幸福”的命运,“教育就是一首努力把细节做到极至的爱之歌!”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理想,去年秋季新学期开学,金东区实验小学的一年级新生经历了一场特别的开学典礼———爱的牵手。一年级的教师们蹲下身子,把孩子轻轻地抱在怀里,耳语着一句句鼓励的话语。“这样的开学典礼没有任何成本,可一年级的孩子回家就对父母说,今天很想哭,想流泪。我们给了孩子什么?就是让孩子感受到老师是爱他们的。”在方青看来,校园文化渗透在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细节,其核心就是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的育人环境。“这个环境应该是充满爱的,这样他们今后走向社会就不会缺少爱,不会缺少爱的能力。”

  但仅仅爱还是不够的,必须延伸,方青由此深入思考,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课程,应是当前中国教育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集思广益备议案

  前来给方青的议案提意见的人都说,方青的议案很及时,很有价值。

  金东区教育局局长陆品能说,在教育领域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推力,目前主流价值观还不够完善,未成体系,文化的迷茫造成教育的迷茫。怎样在下一代重塑国民精神?教育责无旁贷。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吴文飞说,过去几年中,方青的议案主要在教育的硬件上,今年议案转到了软件建设,涉及灵魂,非常深入。

  市教育局教研员毛玉文说,教育的根本是育人。怎样育人?国家虽开设了德育课程,但它已经边缘化,基本上没有专职教师,课程也缺乏体系,不够生活化,很难起到养成的作用。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课程的问题,非常有必要。

  金东区教研室主任邵金生认为,方青从教学实践中发现了很有价值的问题,比如怎样在教育过程中培养学生对人生的珍惜、对文化的敬畏、对文明的敬重,这些目前都淡化了,成绩代表了一切。德育缺少抓手,没有体系。怎样让教育元素与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有利于中小学生养成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这是教育的迫切问题。

  金东区教科所所长张弘说,方青一直以研究者的身份思考,建议从教材、考试改革等多角度阐述,比如爱国,可以从爱学校开始,从校长对老师的爱,老师对学生的爱开始。“刚才在校门口遇到一位实验小学的老师,着急地给学生去买药,我觉得这就是爱学生的表现。”

  浙江师范大学曹荣庆教授很认可方青的议案,他说,向善的力量、成长的力量是天然的,爱的教育就是阳光,学生要学会一些基本的东西,比如对人生的责任感,对家庭、社会的责任感,如果能把爱的教育具体化,收获一定很大。他还提出,大学的专业老师被制度切割,思想政治教育由专门的老师来做,使得专业老师被排除在思想教育之外。爱的教育应落实到每一位老师身上,真正核心的价值观应该是无功利性的。他还提出,反对简单化的均衡教育,提高师范生的整体水平。

  市委党校的舒晓明副教授说,方青的议案属于教育的软件建设,很有前瞻性,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是教育的题中应有之意,尤其是在中小学阶段,它们应是“包含”的关系,而不是“融入”。教育是兴国之魂,教育包含在文化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等同于价值观,不等同于道德,它体现在全部的教育环节,数学课怎么上?班队课怎么上,课外活动怎么开展,都可以体现。爱的教育是一种体现,处理任何事物都可体现,校园文化的严谨、公平、平等、包容等都是体现。

  家长代表庄文华说,他从自己孩子在金东区实验小学读书的情况,看到“爱的教育”对孩子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教育就是要给学生营造好的成长环境,社会环境目前不够理想,家长就要引导,配合学校把不利于学生发展的因素尽力排除。他认为中小学更多的是实践,建议方青把议案题目改为“核心价值观在中小学教育的实践”。

  方青说,每年的“两会”前,她都要做大量的调研工作。她来自基层,能听到老百姓的心里话,但听见了还需要论证,看这个议案是否有意义,是否具有很高的价值。

  “当人大代表,我感到责任很大,不敢有丝毫的怠慢。”方青说,她接下来就要对大家的提议进行整理,争取提交给全国“两会”一个能推动中国教育发展的好议案。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