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企业招工难

  浙江在线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 叶海 童俊 ) “招工难”蔓延,“留人难”出现,企业主发愁的难题,也引发了众多代表们和委员们的关注。

  在北京参加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就如何破解“招工难”出谋划策,大家一致认为,不仅要给员工增加待遇,更要给他们更多尊严和关怀,留人更需留心。

  企业节后返工率不高 招工难留人难老板跺脚

  “本以为元宵过后,来找工作的人能多一点,没想到还是这样……”站在杭州旺盛服装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胡廷岗脸上布满了愁云。

  这家公司开足马力需要员工1300人左右,去年招到员工1200人,但是年后到现在,只有不到1000人到岗上班,有三分之一的流水线因此停了下来。

  因为缺工而不得不被迫减少产能,这样的情况近年来并不少见。像是浙江的海宁、余杭、义乌、绍兴等地,一些企业的节后员工返工率并不容乐观。

  招工难,令不少用工企业忧心忡忡;招到了工却没留住人,更让老板们急得跺起了脚。

  多往员工口袋装钞票 舍不得现金留不住人

  相比较而言,宁波利时集团的招工情况显得有些“特别”。今年大年初七,该集团公司准时开工了。统计显示,其员工的返工率达到99.5%。

  不但如此,开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司门口排起了长长的求职队伍,不少员工还带来了亲戚朋友,也要进到利时打工。

  “多往员工口袋里装钞票!”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透露了其中的秘诀。

  全国人大代表、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表示,安置好员工,给员工增加待遇,是破解招工难和留人难的唯一办法。

  俞学文介绍说,去年一年,他给员工的工资等费用增加了5%,同时还对个别表现突出的员工进行现金奖励,最高一年能够多拿十多万块钱。

  待遇增加了,员工流失的现象就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企业,大部分员工过完年后依然选择回到了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上班,公司生产经营继续蒸蒸日上。

  多给员工尊严和关怀 企业留人更要留住心

  “薪酬不是企业员工权益的全部,企业给员工尊严和关怀,这是非常重要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对问题分析得更为透彻。

  邱继宝提出,一些城市出现“用工荒”,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劳动者权益荒”。企业拖欠工资、不交社保费、随意延长工时、劳动保护不到位等损害职工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对自己的收入、劳动环境、城市定位不满意,所以不得不进行了“二次选择”,离开了原来的企业。

  李立新也指出,农民工进入城市后,因为技能培训不足,维权力度不够,医疗、养老等各种保障不到位,农民工在城市里的日子并不好过,干的是最累的活,但得到的远远小于付出的。

  除了要“多往员工口袋里装钞票”之外,李立新还坚持,要“多往员工脑袋里装知识”,要“多给员工提供发展平台”。

  “善待员工,不仅仅是给员工好的待遇,更要紧的是用心关爱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这样他们才能安心留下来为企业做贡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代表委员支招缓解招工难和就业难 千方百计保障就业
·招工难求职难并存调查:工资成劳资博弈关键
·长沙八成企业反映招工难 涨薪成招工最有效手段
·“招工难”与“用工荒”已经从沿海蔓延到内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