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正文
浙江代表委员支招缓解招工难和就业难 千方百计保障就业

  浙江日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周咏南 方力 吕玥 嵇哲 余勤 翁浩浩)

  代表委员名片

  宗庆后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傅企平全国人大代表、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

  俞学文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丁耀民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

  杜时贵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

  胡成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德力西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问题作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中重要部分,受到了很大关注。

  今天上午,杭州某高校应届毕业生王晓婷向记者咨询就业问题。她告诉记者,一般的单位她看不上,看得上的又不要她,她感到很困惑。对此,我省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谈了自己的看法。

  “两难”难在哪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就业是关系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的大事。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热点话题】党和政府对就业工作一向高度重视,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近年来,我国的就业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依然存在就业难的现象,主要体现在招工难和就业难的“两难”并存。“两难”究竟难在哪里?

  【建言献策】傅企平代表: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前几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中国在就业方面仍然面临巨大压力,最主要的矛盾是总量的压力和结构性的矛盾并存。所谓结构性矛盾就是“招工难”和“就业难”,招工难主要体现在技工和一线普工同样短缺,就业难主要是大学生就业难。

  这几年,不管是在企业招工还是大学毕业生就业方面,政府都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但是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递增,今年达680万,总量的压力依然存在。另一方面,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很多企业急需大量一线应用型技术人才,而这方面人才相对紧缺,导致企业无法在短时间招到需要的人才。

  杜时贵委员: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被放在就业工作首位。培养一名大学生,国家和家庭都为之花费许多财力、物力,应该说他们是社会中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一群人。但现在,大学生如何更好地就业却成了大问题。

  现在很多高校毕业生不愿意到基层、到一线去工作,怕吃苦,因此失去了很多工作机会。

  胡成中委员:作为企业经营者,我一直关注招工难的现象。一线工人紧缺,除了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外,跟企业本身也有很大关系。目前,职工工资增长跟不上企业利润增长的现象比较普遍。由于一些企业对增加职工收入的意义认识不足,加上法律缺位、行政干预滞后等诸多因素,多数企业职工工资增长缓慢甚至原地踏步,企业的经济效益在职工收入上很少体现,致使企业一线工人招工难问题日渐突出,企业留不住人,也很难招到人。

  为何会“两难”

  今年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各级政府务必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热点话题】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提到,就业压力大,一方面是由于总量的压力,今年头两个月中国城镇就新增劳动力193万,比去年同期多增加13万;另一方面是结构性的矛盾,招工难和就业难同时存在。为何会造成“两难”并存的尴尬局面?

  【建言献策】傅企平代表:归根到底,导致“招工难”和“就业难”现象并存的尴尬现象,是因为求职者需要的工作、企业需要的人才,社会都无法满足。现在整个社会的人才需求结构开始发生变化,需要大量技术人才,但许多企业需要的专业人才,大学、职业学校并没有进行专门的培养。而有些专业学生过多,超出企业和社会的需求,导致一方面用工荒,招不到人,一方面专业不对口,没人要。而有些大学生预期目标过高,不愿放低身段,错过很多工作机会。

  俞学文代表:当前,一些企业出现“用工荒”,难以招到成熟的技术工人,还有一些大学生找不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是因为这两年劳动力市场出现了结构性矛盾:一是劳动力人口的结构不合理,二是劳动力的供给质量不符合劳动力需求的质量。一方面,城市生活成本上升,原来到东部沿海地区的大量农民工觉得收入太低,还不如回老家打工或者务农;另一方面,因为大学扩招,现在没有这么多白领岗位提供给刚毕业的大学生。劳动密集型企业缺人,知识密集型的人才找不到工作,造成结构性失业。大学生要转变就业观念,到企业一线去、到农村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杜时贵委员:年前,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一场校园招聘会。由于一些技术岗位缺人,当时前来报名的企业很多,热情非常高,带来了15000个岗位,但是学校毕业生却不到3000人。这充分反映出现在高校在人才培养的方式、专业课程的设置上,与目前劳动力市场的匹配度不高。如果高校课程的设置,无法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技术型人才培养依然只依赖高职教育,“就业难”和“招工难”的现象依然会存在。

  如何解“两难”

  重点扶持就业容量大的现代服务业、创新型科技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热点话题】今年我国城镇需要安排的新就业人数达2500万人,其中超过一半是青年就业者,也就是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压力仍然很大,招工难和就业难问题依然严峻。该做哪些调整,走出怎样一条路,来破解这一难题?

  【建言献策】宗庆后代表:我认为,应该多关注企业中新就业人员的福利问题。新就业人员是我国社会和经济建设的生力军,他们刚刚踏入社会,对社会和工作的认识较浅,容易接触到各种思想并受其影响,收入低、生活压力大的现状不利于学习和发展,无法安心在本职岗位积累经验、学习技能,容易造成企业人员频繁流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用人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新就业人员收入,并提供稳定的社会保障,在其事业起步阶段予以扶持,一定程度上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地在本职岗位工作,减少人员流失,这也能从一定程度缓解企业“招工难”问题。

  杜时贵委员:我建议大学生调整就业心态,放宽眼界,基层就业天地宽,在一线同样可以干出一番事业,也能够锻炼能力,对将来发展很有好处。而对于地方高校来说,应该把培养应用型、技术型人才作为主要责任和办学目标,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面向行业与地方,满足地方建设对技术人才专门化、职业化的要求,增加职业技能培训,增强与劳动力市场的匹配度。

  胡成中委员:劳动关系和谐了,企业招人难问题也会缓解。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发挥调控监督作用,强化引导,制定相关政策及措施,建立和实施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避免“只涨利润不涨工资”以及“只涨老板不涨工人”的现象。也建议有关部门适当降低对企业的税收,让企业将减免的部分用在职工福利上。

  丁耀民委员:用网络就业促进社会就业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对国家来说,以网络就业促进社会就业“投入少、见效快”,个人创业者和普通劳动者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就业的门槛低,启动资金少,推广成本低,因而无需社会投入太多资源,而且急速扩张的网店,会带来大量用工需求。另一方面,现在年轻人是在互联网和信息大爆炸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能熟练掌握互联网技术、对新鲜事物高度敏感,应该引导他们,把这种兴趣转化为利用网络技术创业就业的本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