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代表委员与网民聚焦城管执法的悄然“变脸”

  代表委员与网民聚焦城管执法的悄然“变脸”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要“加强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

  一些代表委员和不少网民认为,当前一些地方的城管部门在悄然“变脸”,连续推出“女子城管队”“硕士进城管”以及“柔性执法”等举措。这些积极的变化背后,也提醒城管部门还应进一步提升执法素质,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更好地为城市和群众服务。

  城管形象之“变”:打造积极的城管形象

  【网民聚焦】掀地摊、打小贩,个别的暴力执法事件让城管队伍倍受非议。城管自身也意识了这个问题,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新招迭出,希望能打造积极的城管形象。

  在武汉、上海、广州等地,城管部门成立“女子城管巡逻队”,江苏常州等地引进硕士毕业生进入城管队伍,希望通过提高队伍素质、柔性执法,缓解执法对象的情绪,在网民中引起一定的反响。

  此外,在安徽合肥,城管部门还设了委屈奖:被摊贩辱骂、殴打时,打不还手、骂不还手,理性克制,文明执法,就能受到“委屈奖”的奖励。在南京,城管用“眼神执法”管理违章小贩,避免冲突。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说,最近注意到“硕士城管”“美女城管”“妈妈城管”的报道,也确实发现被曝光的城管暴力执法事件稍见减少。

  赵林中说,这些当然是积极的变化、有益的尝试。城管出现的粗暴执法,一方面的确因为城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但是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近年来城管执法难度在不断增加。如无照摊贩、黑车、违章建筑,都是现阶段城市管理中相对突出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说,城管的新形象是要靠在执法过程中依法、文明的执法来体现的,是靠工作中的一言一行来体现的。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说,城管系统要向人们展示的就应是文明执法。

  城管执法的“不变”:硬性“管”得多,柔性“疏”得少

  【网民聚焦】今年元宵节期间,黑龙江双城市城管把一些商户摆在门口卖的元宵以占道经营为由予以没收,引发舆论的关注和公众的强烈批评。而就在3月5日,云南昆明官渡区又发生一起城管与商贩的冲突事件,事件中城管与商贩都有人不同程度受伤。

  【解读】李和平委员说,城管不能给人“见小摊就收秤”等印象,更多应该是将管理体现在服务之中。

  周晓光代表说,现实生活中,更多的时候是城管队员处于强势执法之上,加剧了城管与小商小贩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城管和小商小贩的矛盾不是哪一方对、哪一方错的问题,城管执法要充分考虑到低收入群体的切实需要,在执法过程中把缺失的人文关怀找回来。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程惠芳说,十几年前,城管这个群体在一些城市刚出现时,是作为一种改革的新现象被广泛报道和赞扬的,但任何一个部门的公权力都不能只来“硬”的、没有“软”的,城管应该更多地引入“柔性疏导”思想。

  城管“变脸”的长久之计:制度创新进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

  【网民聚焦】北京城管队员“随风打酱油”出书《城管来了》,把城管队员把经历的、感受的、思考的,写出来与公众分享,让城管这个备受关注的角色,再次成为网络热点,不过这次与以往板砖满天飞、口水吐一脸的情况大有不同,让社会对城管不招人待见的行业增添了很多新的认识。

  不少网民认为,城管“被妖魔化”本质上不是城管一家的责任,这是一个更大的社会管理问题,牵涉到方方面面,绝不是骂几句就能解决的。

  【建言】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文联副主席钱念孙说,对于粗暴执法的城管队员,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做好解释工作,依法处理。同时,由于执法过程中必然会影响一些人利益,所以不能每一次执法冲突当想当然地归咎为城管的责任,公众对城管的误读应当改变,社会不能因个体的错误而否定整体的价值。

  钱念孙表示,当前城市离不开城管工作,否则就无法平稳有序地运行下去。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制度创新,改变城管形象,比如先提醒再警告后执法,组建督察队伍,对城管执法进行监督、检查、考核、评议等,都有助于提高城管执法形象,规范执法行为。同时,很多问题需要社会综合治理,而在实践中条块分割的现象比较明显。

  “城市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有赖于各部门的协同合作,而不能把一些社会积累的复杂问题都寄希望于城管来解决。”赵林中代表表示,要提升城管形象,需要多方面合力,一是城管自身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二是对城管职能进行明确定位和科学化设置,保证执法能力和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金建忠说,科学管理城市,远远不是城管一家的事情。社会管理创新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与城市人口数量、结构的巨大变化相比,当前社会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