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委员热议中国“走向深蓝” 提出三个“急需”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题:委员热议中国“走向深蓝”提出三个“急需”

  3月2日,中国首颗海洋动力环境监测卫星“海洋二号”在轨交付使用。3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公布钓鱼岛及周边附属岛屿的中文名称。9日,国家海洋局发布的《2011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4%。一时间,海洋话题引发热议。

  “我们急需研究海洋开发,急需规划海洋战略,急需部署顶层设计。”全国政协委员、高功率脉冲技术研究专家邱爱慈在此间的科技界政协小组讨论会上提出“三个急需”,但把“如何发展”的问题抛给了从事海洋研究的委员。

  加强海防,构筑安全屏障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海洋局原局长王曙光回应表示,“要将加强海防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执行。”他解释称,以史为镜,中国历来所遭受的战争侵略大多始于海上。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目前中国的边疆相对稳定,但东海、南海局势复杂。因此,构筑国家安全屏障就要施力于海防。

  “美国重返亚洲是以海洋为入口,高调进入南海,从而实现整体上遏制中国的目的。”王曙光直言不讳,“这将会影响到中国与周边邻海国家的国际关系,也关系着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

  目前,国际间通过海洋运输的货物占了全球运输总和的90%多。“世界经济全球化使各国间的贸易往来增多,而海洋就像一根血管,保证了海洋运输通道的安全也就保证了国家的经济利益。”王曙光说。

  近年来,国际海盗的猖獗也成为威胁海洋安全的一大因素。自2008年至今,中国已派出11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护航,成功解救、接护和救助了50多艘中外船舶。

  但在王曙光看来,这是一项需要长期执行的任务,并且需要各国间的通力合作和交流,绝不能放松警惕,绝不能姑息。

  技术创新支持下,实现能源从浅海到深海开发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要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促进海洋经济发展。《2011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4557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7%。

  “海洋不光资源丰富,同一个海域还有多种资源,因此在这一领域可以进行多种经济活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总地质师茹克认为,“以海洋油气资源开发为主力的海洋经济,愈来愈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入21世纪,中国向深海进军的步伐明显加快。2011年,中国打造的深海利器“海洋石油981”、“海洋石油201”的相继诞生,标志着中国在世界深海油气开发阵营有了一席之地,进入了深海开发阶段。

  此外,海洋为人们提供了大量蛋白质。据悉,近年来,中国的捕捞和养殖多年居世界第一。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以能源开采和渔业为主。目前,应当在技术创新的支持下实现从浅海向深海的开采。”茹克表示。

  统一规划部署,综合管理海洋

  “然而,海洋本身脆弱的环境属性也决定了其可持续发展的障碍性。”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海洋局原局长孙志辉指出,“对于海洋的开发和利用要有长期科学的规划。”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机构2011年发布的消息指出,虽然海洋面积占地球表面的70%,但只有1%的海洋得到了保护。世界主要海洋生态系统的60%已经退化或正在被以不可持续的方式使用,造成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损失。

  中国“十二五”规划也指出,要统筹协调,完善海洋管理体制,加强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孙志辉认为,一个国家必须有涉海部署,有统一的规划,有国家行政机构来协调和管理海洋发展工作,制定法律法规,实现对海洋资源的有序开发、可持续开发和综合利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