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权保护、预防青少年犯罪

  司法机关案多人少影响办案质量

  “我们浙江法院去年收案超过83万件,办结82万件,又达历史新高,办案法官人均结案148件,很辛苦。”齐奇这一番话引起了不少代表们的共鸣。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说,浙江检察机关多年来普遍存在案多人少的矛盾。随着刑诉法修正案规定公诉案件简易审程序必须出庭支持公诉,这又将大大加重基层检察机关的工作量,加上推进建设基层检察室需要选派一批人员到各基层检察室,人员力量上更加捉襟见肘。这是当前司法机关迫切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阎寿根 摄影 黄曙林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阎寿根说,去年金华法院人均接案数186.85件,高出全省平均数不少,甚至“星期天不休息,也要两天办一个多案子”。

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晓端 摄影 黄曙林

  “绍兴也是同样的情况,去年越城区、诸暨市、绍兴县人均办案率都超过了170件。”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晓端如是说。

  “基层法院案多人少,影响办案质量。”她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能科学测算队伍工作的力量,合理考虑人员基数和办案数量的综合权重。一旦基层人员加强了,素质提高了,可以从根本上减少上诉、再诉,有效缓解办案时间长等问题。

  去年浙江追回土地出让违规资金7亿多

  “审计为法院和检察院铺下了一道防线,通过审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事态恶化,把好了关口。同时又为两院提供线索,加大查处力度,达到整治腐败的目的。”浙江省审计厅厅长陈荣高发言,三句不离本行。

  陈荣高说,近年来,浙江法治化推进的同时,每一年要审计出不少问题,有许多都是屡审屡犯的老问题。主要是有法不依、有章不循、不依法制、不按刚规、不守规矩。

  “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整改不到位,审计不可怕,可怕的是进入纪委。”陈荣高说,审计的职能定位是免疫系统的“保健医生”,如果审计这一关把问题查清,整改到位,就会避免大问题的发生,就少一些干部进入纪委、检察院、法院。

  陈荣高列举了一组数据,去年,浙江审计发现的500多个问题已整改到位,追回土地出让违规资金7.78亿,民生保障基金10.05亿。

  “我们要转变观念做整改,分门别类做整改,结果公开做整改,提高运用社会舆论监督,做到审计一个项目,就规范一个行业。”陈荣高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