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法媒盘点奥朗德任期表现:失业人数与公共债务增多
2017年05月17日 19:44:5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国《费加罗报》5月15日报道,法国当地时间5月14日,该国前任总统奥朗德对自己的5年任期做出了积极评价,认为法国的现状相比于2012年,已有较大改善。对此,《费加罗报》分析了法国过去5年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化情况,并对奥朗德任期时法国的失业、财政赤字、公共债务、经济增长与创业等方面做出了评价。

法

  多个主要经济指标下滑

  失业人数增多

  2012年5月奥朗德上任时,法国共有失业者436万人,其中A类失业者(即完全没有工作)的人数为292万。2017年3月,法国劳工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法国总失业人口为550.38万人,其中A类失业人数为350.81万人。3月份新增失业人口创下2013年9月以来的新高,也是奥朗德上任后第三次出现A类失业人口剧增的状况。

  公共债务不断攀升

  奥朗德没有兑现削减法国公共债务的承诺。在其任期内,公共债务无可避免地持续攀升。根据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数据,该国的公共债务从2012年的1.868万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23万亿元,相当于2012年法国GDP的89.5%)上升到2016年的2.1472万亿欧元(相当于2016年法国GDP的96%)。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计,法国的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将在2018年超过具有象征意味的100%。

  积极信号显现,但情势仍不明朗

  经济增速缓慢

  相比于2012年极其微弱的经济增速(0.2%),2016年,法国的经济增速达到了1.1%,奥朗德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但实际上,奥朗德政府一度希望2016年的增长率能达到1.4%,这说明法国的经济增速仍显疲软。根据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的数据,2016年第四季度法国GDP增长0.5%,而随后的2017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长率仅为0.3%。法兰西银行预计,2017年的法国经济增速为1.7%。

  财政赤字减少,但赤字率仍高于目标的3%

  奥朗德在5年任期内成功削减了法国的财政赤字(包括法国中央政府预算赤字、地方政府预算赤字和社会保障赤字)。根据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的数据,赤字率(即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12年的4.8%下降到2016年的3.4%。奥朗德并没有兑现2012年大选宣传时的承诺。当时他许诺要将2013年的赤字率控制在3%以内,并在任期结束时实现收支平衡,即将赤字率降至0%。这些承诺与目前的实际情况相差甚远。

当

  外贸复苏,但贸易逆差再度扩大

  近年来,法国的对外贸易指数相比于2012年已经有所改善。2016年,法国的贸易逆差从2012年的672亿欧元下降至481亿欧元。然而,2016年的贸易逆差呈现再度扩大的趋势,同比增长7%。

  2017年第一季度的趋势同样如此,贸易出口总值减少1.7%,原因是2016年年末,法国空客的订单大幅上升,间接导致2017年第一季度航空行业出口减少。

  此外,法国企业的竞争力受到了严峻的考验。虽然法国外贸部长认为,自2012年以来,该国对外贸易总额占全球比重一直稳定在3.5%。但是,法国经济研究观察中心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表示,2016年,法国的对外贸易额在欧元区的占比有所降低,从2015年的13.6%降至2016年的13.4%。

  诞生更多新企业

  破产倒闭的企业数量和新增企业数量是评估法国经济健康形势的不容忽视的指标。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6年,法国新增的公司、个体企业和微型企业共计为55.4万家,和2015年相比上升6%。2012年新增企业数为55万家。

  还有一个可以证明创业形势相对转好的指标:破产倒闭的企业数量在过去5年内减少了。法兰西银行也在5月15日证实了这一说法。在2012年1月份的时候,奥朗德尚未当选为总统,当时破产倒闭的企业数量为60204家,而2017年2月的数据则是57318家。

  此外,德勤和法国企业运作信息调研公司(Altares)在2016年进行了一项研究。研究结果显示,2016年在法国每破产倒闭1家企业,就有10家企业登记注册。(实习编译:张宇阳 审稿:赵怡蓁)


标签:奥朗德;法国;公共债务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