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印巴交火起冲突 专家:爆发局部战争的可能性很低
2017年07月12日 10:15:36 来源:国际在线 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印巴克什米尔地区最新爆发激烈冲突,造成数人死亡,多人受伤。事后两国一如既往地互相指责,都声称是对方先开的火。分析认为,印巴冲突由来已久,根本的原因是领土的争端,且双方都无法让步。有专家称,谁先开火不重要,但若升级为局部战争,除非有外部势力介入。

  新德里电台早先报道,印度国防部表示,巴基斯坦军队8日违反停火协议,对查谟和克什米尔蓬奇县的前方哨所和村庄发动攻击,造成2名平民死亡,3人受伤。巴基斯坦媒体称,印度军方当天向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印巴实际控制线附近多个地区进行炮击,造成包括4名女性在内的5人死亡,另有10人受伤。

  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龙兴春认为,这几十年印巴两国在克什米尔停火线地区经常发生交火、冲突,1999年还爆发了较大规模的冲突。这并没有什么意外,因为有的时候一年要冲突好多次。

  “至于说这次是谁先开火真不好说,每一次出现事故时双方都说是对方先开的火。”龙兴春表示,谁开火不重要,因为经常发生这样的事情,所以双方都有先开火的可能性,或者说是有非政府的一些武装组织开了火,然后带动了国家军队的军事冲突,这都是有可能的。

  克什米尔是“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的简称,位于印度、巴基斯坦、中国、阿富汗之间,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人口约700万。印度和巴基斯坦爆发过三次战争,两次都起因于克什米尔争端。印度认为,克什米尔是其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基斯坦则坚持克什米尔的归属应遵照克什米尔人的意愿,通过公民公决解决。2003年,双方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一带达成停火协议,但此后仍时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龙兴春对国际在线表示,印巴冲突的根本原因就是双方对于克什米尔领土的争端,大家都没办法让步,但各自都有一些非政府的组织,想通过暴力袭击的方式来改变现状,不过这几十年来都没有见效。

  “我觉得双方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龙兴春指出,因为两家都有核武器,两家现在都没有打仗的国内需求,除非有外部的势力介入。

  龙兴春说,因为印度的常规的军事实力远远强于巴基斯坦,所以巴基斯坦打常规战争是没办法跟印度对抗的,巴基斯坦的核政策很明确,就是宣布要首先使用核武器。那么在常规战争打不赢的情况下,巴基斯坦就会对印度动用核武器。

  印度和巴基斯坦隔的很近,一些中短程导弹甚至飞机都可以进行轰炸,因此印度肯定会有所顾忌,而且国际社会不允许有核战。“在这种情况下,就是零星的冲突不可避免,经常会有,但大规模的冲突或战争不太可能,或者说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龙兴春说。

标签:克什米尔;印度;巴基斯坦;开火;停火协议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