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补齐航母编队最后拼图!航母“大奶妈”可能年内服役
2017年05月16日 14:24:46 来源:人民网 张祥

  (原标题:5万吨航母奶妈年内服役?补齐航母编队最后拼图)

  “航母大奶妈”即将服役的消息15日引爆中国互联网。中国社交网络上当天出现多张被网友昵称为“大奶妈”的901型综合补给舰的照片。从网上的图片来看,据称吨位达到4万-5万吨的901看起来比停靠在一起的2万吨左右的071型船坞登陆舰要大不少。网友的观点认为,901已经开始了第二次海试,并且抵达了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某军港,该舰或将于年内服役。

  对于网络上关于该型舰艇即将服役的说法,中国军事专家李杰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901这样的补给舰不像大型战斗舰艇的海试要求这么复杂,只要满足相关设计指标就可以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年内服役的说法还是有一定可信度的。

  据李杰介绍,“航母奶妈”的最新进展引发这么大的轰动,一方面是因为901的吨位很大,按照网络上的说法,大概在4万-5万吨左右,另一方面是因为它的航速可能达到25节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拥有了吨位大、跑得快的大型综合补给舰,是补齐了中国航母编队的另一块拼图。李杰表示,能够设计建造性能这么优异的大型综合补给舰的国家,目前只有美国和中国。

  对于这个大家伙的意义,李杰表示,将它形容为“保姆”“奶妈”是非常贴切的,它就是战斗群的力量倍增器,缺少了它,航母编队要么走不远,要么走不快。美国的综合补给舰可以保障航母编队数个月的油料、食品、弹药补给。如果补给舰的吨位只有1万-2万吨,那它的补给能力只能满足中近海补给的需求。要满足中大型航母编队未来进行中远海任务的需求,至少要让中国的每个航母战斗群都拥有1个这样的“奶妈”,以保证两个月以上的补给能力。

  李杰表示,除了补给能力的提升,这种舰艇还为中国未来的航母战斗群提供了横向、纵向、垂直、靠帮等多种补给方式,接下来就坐等中国航母编队进行更多中远海实践了。

标签:奶妈;航母编队;航母;李杰;综合补给舰;服役;补给能力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