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习近平主旨演讲引发浙江各界热烈反响 互利共赢拥抱新机遇
2017年05月16日 16:51:16 来源:浙江卫视 成立刚 袁非焱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15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成立刚 袁非焱)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浙江各界引发热烈反响,高峰论坛带来的“大礼包”,更是让大家对“一带一路”前景充满信心。

  浙江各界群众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正在建设中的梅山港区6-10号泊位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工程师虞红海从习主席的话中体会到了港口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他所参与的浙江省重点工程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6-10号泊位正在建设,84米长的钢板桩被缓缓地打入水底。虞红海对于港口未来充满信心,“梅山6-10号泊位建成后,我们可以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对于我们浙江都会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舟山、杭州、台州齐发力

  紧扣“一带一路”倡议,舟山、杭州、台州三地正依据区域优势,推进项目建设。

  舟山正在加快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让海上丝绸之路与沿长江经济带在航运、物流信息等方面真正实现互联互通,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锁旭东说:“我们正与欧亚非等国家的重点港口推进进一步的合作,全力打造安全高效便捷的运输通道,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深入推进,起好战略性支点的作用。”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空港园区则发挥机场口岸、保税仓储、物流配套三大优势,努力打造服务综试区的三大核心平台。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工作人员王磊告诉记者,综试区与中欧班列、中国国航、东方航空等建立战略合作联盟,共建物流公共服务平台,为建设网上丝绸之路架起桥梁。

  而作为全国海铁高铁联运唯一的货运站,台州铁路货运积极接轨“中亚班列”、“海铁联运班列”等铁路国际货运。浙江铁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三忠介绍:“我们正积极规划台州到欧洲班列的建设,拉近台州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距离。”

  浙江企业“走出去”

  习近平主席指出,产业是经济之本,要深入开展产业合作,推动各国产业发展规划相互兼容、相互促进。当前,浙江企业正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省交通投资集团已在全球12个国家承建基础设施项目30多个,浙江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描绘的蓝图上,大有可为。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汪东杰向记者介绍:“我们公司如今各业务板块都要走出去,包括设计、施工等工程建设,还要到境外去投资,包括一些沿线资源的开发。”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说:“浙江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已经初步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优势,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我们浙江省在一带一路沿线侨商和侨领资源丰富的优势,进一步来提高与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数量。”

标签:台州;班列;物流;浙江企业;习近平;浙江;梅山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