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浙江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改进优化管理服务
2017年05月17日 15:31: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一本户口簿、一张居住证,对于每一个公民,都意味着家、归属和安全感。户籍制度改革涉及人口规模大,利益牵扯广,落实困难多。陆地面积仅10.18万平方公里的浙江,户籍人口4910.85万,省外流动人口仅次于广东,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比居全国省(自治区)首位。面对复杂的省情,浙江怎样在户籍改革中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如何改进和优化管理服务?

  在浙江,无论是外省来打工的务工人员,还是想进城的本地农民,过去最困扰他们的户口问题,已经不再是“拦路虎”。在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区分、解决农民进城落户、优化外来人口公共服务的改革背后,是一个个关于平等与发展的故事。

  一场提前确权行动,打消统一户口前农民的顾虑

  莫干山脚下有一个五四村,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小洋楼”。

  “全村1500多人绝大部分都从事了二、三产业,村里的地现在只用7个人就全种了。”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说,村民能放心地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这得益于德清县试点的户籍制度改革。

  原来,浙江在推行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时发现,农民最关心宅基地、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利益会不会受损。“先确权,再户改。”孙国文说,按照这样的改革思路,全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发放442本、宅基地确权发证442宗、村经济合作社确定股东1496人,“全村近3000多亩耕地实现了100%流转,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五四村打消农民进城后顾之忧的做法,正是浙江推行户改的一个缩影。浙江自2017年1月1日起已全面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浙江统一城乡户口的过程,有人将其形象地比喻为“填谷不削峰”:一方面,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从制度上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在改革过程中加大政府投入,尽可能拉平城乡居民待遇差别,尽可能保留对农民有利的福利待遇。

  “户改涉及国土、教育、卫生等多个领域,需要各部门协调一致。”浙江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总队长阮文广介绍,浙江在推行户改中,要求“先出台配套政策再户改”,确保不因取消户口性质区分出现政策真空,引发社会不稳定。

标签:浙江;户籍制度改革;城乡户口;户籍人口;户口性质;流动人口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