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内地债市对外开放步入“快车道”
2017年05月17日 19:4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夏宾)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正越打越开。

  16日,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同意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下称“债券通”)。

  “债券通是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快车道。”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此次公告最大的亮点是强调债券通是中国扩大金融市场,特别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的新举措,为“以资产配置需求为主的央行类机构和中长期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提供一个便捷的“一点接入”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中国内地债券市场托管量达到65.9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

  尽管目前已有473家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内地债券市场,总投资余额超8000亿元人民币,但与其他开放程度较高的国际市场相比,仍需进一步全面深化开放。

  汇丰资本市场人民币业务发展环球主管何嘉仪表示,债券通将为国际投资者参与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提供更为便捷的投资渠道,是中国内地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新举措。

  继“沪港通”与“深港通”的启动后,债市互联互通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催化剂,亦将促进人民币成为全球投资货币这一国际化发展的重要进程。

  从“债券通”具体开展计划来看,央行表示“债券通”将在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整体规划与部署下分阶段实施,当前将先开展“北向通”。未来两地监管当局将结合各方面情况,适时扩展至“南向通”,将其作为境内机构“走出去”投资境外债券市场的可选通道。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记者,先行开展“北向通”是考虑当前中国在资本市场和资本账户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中资“走出去”主要是投向海外实体经济,较少进入金融市场,在此方面仍需要多积累经验,“边学边做。”

  央行称,“债券通”是内地与香港两个债券市场两种交易结算制度的对接,涉及到两地交易、结算等多家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在技术和实施要求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复杂性和挑战。本着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扎实做好“北向通”,可以为未来“双向通”积累经验。

  此外,公告中明确表示,“北向通”没有投资额度限制。谢亚轩认为,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决策层向国际中长期投资者全面开放债券市场的态度和决心。

  目前国际投资者在中国内地债券市场中占比仍不到2%,远低于新兴市场的平均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提升的空间巨大。

  根据谢亚轩团队此前估算,未来5年,中国内地债券市场年均的国际资本流入量有望超800亿美元,是富含业务机遇的“蓝海”。

  面对“蓝海”更应保持清醒。客观上看,实施“债券通”可能在跨境资金流动、投资者保护与市场透明度、基础设施互联、跨境监管执法等方面面临一定风险与挑战。

  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北向通”风险基本可控,初期外资流入中国内地债市的比重较小,对债市波动影响甚微,而中期外资在债市比重若增加到10%,资金进出会对汇率和利率市场影响增大。

  赵锡军则指出,就“北向通”而言,监管一定要注意外汇的审慎管理和跨境资金往来对外汇市场的影响,对于债市波动的管理要加强与市场沟通,也应注重信息双向往来畅通。

  “随着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市,投资者结构将更加多元、成熟,中国整体资本市场也会朝着成熟和完善的方向发展。”赵锡军说。(完)


标签:国债;金融;快车道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