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近5年全国进口食品接触产品批次不合格率升至近10%
2017年05月18日 19:06: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王优玲)根据国家质检总局18日发布的《2016年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白皮书》,2012年至2016年,全国进口食品接触产品批次不合格率由不到4%上升至近10%,呈逐年升高趋势。

  根据白皮书,近五年全国进口食品接触产品批次不合格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贸易商在每批进口货物数量不多、货值不高的情况下更容易忽略产品质量问题。

资料图:超市进口食品货架。张云 摄

资料图:超市进口食品货架。张云 摄

  除标识标签不合格外,进口食品接触产品不合格情况主要体现为日用陶瓷铅、镉溶出量超标,塑料制品蒸发残渣(多为正己烷蒸发残渣)、丙烯腈单体超标、脱色试验不合格等,不锈钢制品铅、镉、镍、铬等重金属溶出量超标及金属表面涂层蒸发残渣、铬、氟检出超标,纸制品微生物超标,玻璃制品重金属超标及其配件重金属和蒸发残渣超标、脱色试验不合格等。

  白皮书称,实验室检测不合格比例由高至低依次是塑料制品、金属制品、纸制品、玻璃制品、日用陶瓷,这样的对比也符合公众对于不同材料质量安全的基本认知,塑料制品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相对较高,而玻璃制品和陶瓷制品则相对安全。

  根据白皮书,2016年全国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接触产品14895批,批次不合格率为9.83%,其中标识标签不合格14685批,安全卫生项目检测不合格154批,其他项目检验不合格206批。

  对于不合格的进口食品接触产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经整改合格的允许其进口,但涉及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的,则全部实施退运或销毁。2016年,共对88批次进口食品接触产品实施退运,对161批实施销毁。


标签:进口食品;不合格;产品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