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为冬奥会保电 为十九大献礼——“雪都红马甲”的大我情怀
2017年08月09日 17:44:38 来源:中青在线 王佳

  “砍艾嗨瀑友”“姑得拉克”“海五俄姑的太姆”……乍一读这几个佶屈聱牙的短语,你猜得出是什么意思吗?这些疑惑与秘密,全都来自一本略显破烂的硬皮笔记本——周恩忠巡线时随身携带的小本。

  周恩忠今年55岁,作为国网张家口市崇礼区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一线工人,他已在岗位默默工作了三十七载。从18岁那年接到乡里的通知来供电公司上班,周恩忠写下的巡视记录笔记累计20多本,走过的寻线路直线距离达78750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走了2圈。从班员到班组安全员,他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成了公司技术骨干,成为了同事眼中的好师傅。

  然而,最令周恩忠感到骄傲与自豪的,是他的另一重身份——“雪都红马甲”党员服务队的一员。

  一个帆布包,一台望远镜,一架红外相机,再加上笔和本,平日里,周恩忠与同事两个人经常一走就是几座山,一走就是大半天。有巡线任务时,他们一般坚持到巡线结束后,才下山囫囵吞枣地扒拉几口饭;有时水也不拿,冬天就干脆化雪水来解渴。虽说平时不外住,可是守护着这条电网大动脉的巡线工人们,一旦有紧急事件或重大事件需要保电,长时间不回家也成了家常便饭。周恩忠印象最深的是2012年11月的一天,为完成一项保电任务,他就在某个指定塔基下搭起帐篷,备好干粮,看守了24个小时。

  “脚下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真情实意地走近你,读懂你,为了你,依靠你。”电力行业是经济社会的命脉,电网人自然把控着国计民生的命门。对冀北电力人来说,爱国绝不模糊渺远。由于特殊的区位,肩负着保障首都北京安全可靠供电和服务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使命的冀北电力,向来视保障任务为“一号使命”。而其中的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不仅承担着首都70%过境输电、国家各项重大活动保供电任务,还担负着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赛场供电保障。

  2022年,北京将联合张家口举办冬奥会,张家口的小县城崇礼迎来了走向世界的难得机遇。“花开北京,花落崇礼”。距北京220公里的崇礼将成为雪上项目主赛场,从燕山山脉与阴山山脉交汇深处走上世界前台。为了在冬奥会期间给问路的外国人提供帮助,周恩忠在工作之余主动学习英语。但零基础的他只能用汉语标注发音,如  “can  I  help  you”(砍艾嗨瀑友)。

  也许周恩忠并没有意识到支撑大国冬奥梦离不开一个个具有“大我”情怀的“红马甲”,没有意识到促进国家繁荣昌盛的大事离他如此之近。在他眼里,埋头使劲干,继续完成好保电任务,履行好党员的职责,对得起这件鲜红的马甲就足够了。

  把自己的青春,把自己的汗水,把自己对党的忠诚、对奥运的渴望,融进那一脉脉无法捉摸的电流里,洒落在五年后茫茫素白的北国小城里,便是“雪都红马甲”党员服务队队员们的最美祝福!

标签:供电公司;红马甲;冬奥会;张家口;党员服务队;保电任务;山脉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