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加快建成运河沿岸名区
2017年08月10日 08:53:50 来源:浙江日报

  秀美的城市环境既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嘉善经验,结合拱墅区发展实际,我们要着力做好“美”字文章,努力打造形态美、产业美、环境美、人文美的“四美”拱墅,加快建成运河沿岸名区。

  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步伐,实现城区“形态美”。拱墅区是杭州的老城区,也是城郊接合区,为打造“四美”拱墅,我们借势发力、自加压力,力争到今年年底彻底告别“城中村”。在做好拆迁这篇“破”的文章的同时,我们将抢抓“大都市”建设机遇,坚持破立结合,提前谋划好“立”的文章,切实做好拆后土地高效利用,使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在“形态美”上有质的飞跃。

  加快推进产业平台建设,实现城区“产业美”。近年来,我们把发展平台经济作为推动发展的主引擎,将拱墅87平方公里划分成一个个产业区块,统筹谋划打造北部软件园、运河财富小镇等十大重点产业平台。坚持把城市空间更多地让位给产业发展,建设运河智慧网谷。通过产业平台建设,加快集聚一批贡献度大的产业群、企业群和品牌群,提升产业影响力,让“产业美”跃上新台阶。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城区“环境美”。依山傍水、山水相映是拱墅宝贵的自然禀赋,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环境,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按照“大花园”建设的要求,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废工作,全面实施新一轮城市有机更新,让“环境美”成为新常态。

  加快推进文化引领战略,实现城区“人文美”。始终高度重视保护和传承运河文化,现已将运河拱墅段打造成为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完整的核心区段之一。我们坚定不移落实“文化引领”战略,将文化渗透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渗透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将充分保护历史文化遗存,提升改造一批历史街区,再新建两个历史街区,打造一批地标性文化项目,彰显独特的城市气质和文化韵味。

  【作者为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