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今年政府从各个环节发力降电价 还有哪些降价空间
2018年06月14日 08:27:11 来源:人民日报

  降电价,还有哪些空间(聚焦高质量发展·降低企业用能成本④)

  今年从政府基金、电网、用电各个环节继续发力

  制图:沈亦伶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两三年前每度电8毛多,通过市场化交易等政策,现在平均每度电5毛多,我们企业是用电大户,平均一天8万度电,这样算算,一天就能省下2万多元电费。”青岛凤凰印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磊告诉记者。随着近几年电力改革的深入推进,从发电到用电各个环节挤空间,电价一降再降,不少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

  降电价,不停步,今年目标已经明确,马上又要进入迎峰度夏时期,如何达成目标,进一步挖掘降价空间,同时又保障用电需求?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有关负责人。

  电价降了多少?

  2015年以来累计降低3275亿元,今年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

  “2016、2017年两年减轻企业负担超过5000亿元,其中,降低工商业电价减轻企业负担超过2000亿元。”在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清费减负新闻发布会上,价格司负责人对近两年电力降成本的成果报了一个总账。

  据了解,2015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累计减轻企业用电成本3275亿元。细算这笔账,主要是6个方面的措施在发挥效用。一是煤电价格联动,两次降低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相应降低面向所有工商企业的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1分8,降低面向中小工商企业的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3分,合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35亿元。二是32个省级电网的输配电价改革,电网企业核减的准许收入,全部用于降低工商企业电价,工商业电价降低每千瓦时1分,涉及降低企业用电成本480亿元。三是电力市场化交易范围扩大,2017年市场交易电量1.6万亿千瓦时,包括跨省跨区电力交易和发电权交易,平均每千瓦时降低5分钱,降低企业用电成本680亿元。四是取消和降低通过电价征收的基金及附加,相应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包括“三取消、两降低”,分别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350亿元,取消工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390亿元,取消电气化铁路还贷电价60亿元,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各25%,共160亿元。五是完善两部制电价执行方式,规定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申请调整需量(容量)电价执行方式从而降低需量(容量)电费,涉及资金150亿元。六是取消对中小化肥的优惠电价,用涉及的资金170亿元降低了相关21个省的输配电价1分钱。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目标,半年未过,通过推进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改革、进一步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以及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等多项措施,相应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每千瓦时6.48分,总计648亿元,相应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任务的近70%。

  “完成全年目标应该很有信心。”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不过随着各项降价措施的深入推进,也意味着降电价的空间越来越小,降电价难度越来越大,需要更大的改革智慧。

  继续降电价难在哪?

  降价空间减少,发电成本却在增加

  继续降电价为何有难度?因为面临“双重夹击”。一方面,近几年降电价招数频出,“可降的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发电成本有所上涨。

  首先,发电燃料成本在提高。目前我国电厂发电仍以煤电为主,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煤炭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发电企业经营压力加大。

  其二,发电环保成本在增加。随着电力系统清洁化的推进,煤电企业环保改造成本增加,同时越来越多地使用成本相对较高的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降低发电价格有一定难度。

  其三,工商业承担了电价交叉补贴。出于保障民生的考虑,我国对供电成本相对较高的居民、农业用电实行优惠电价,主要依靠工商业用户长期承担的交叉补贴。

  另外,电力需求增长较快,供需形势的变化使得发电企业降价意愿减少。“过去电力过剩的情况下,通过竞争降低电力成本还相对容易,但今年电力从供大于求到基本供求平衡,个别高峰时段供不应求,发电企业降价动力自然弱了,这也是市场规律。”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有关负责人解释。

  今后如何降电价?

  加快实施3项降价措施和落实清理转供电加价等政策

  虽然降价越来越难,但是新出台的和酝酿推出的电力降成本措施还真不少。“今年还要从政府基金、电网、用电各个环节继续‘抠’,加快实施3项降价措施,还要继续进行制度性优化。”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第一项措施是从今年7月1日起,电力附加中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在去年已经降低25%的基础上,再统一降低25%。

  第二项措施是降低跨省区输电价格,扩大跨省区电力交易规模,进一步降低相关省份电价水平。“今年初,我们核减了5大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复核了宁东直流等5项输电工程输电价格,近期还将核减19条输电工程输电价格。通过降低输电价格,进一步提高西部、东北清洁能源在中东部的竞争力,扩大跨省区电力交易规模。西部、东北便宜的清洁能源送到中东部后,可以降低这些省份一般工商业电价。”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有关负责人解释。

  第三项措施是督促自备电厂公平负担相关费用。在电力供应紧张时期,我国建设了一批自备电厂,由于这些自备电厂用户不承担相关费用,所以用电成本较低。随着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推进,为实现公平竞争,需要这些自备电厂公平负担相关费用,从而腾出电价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在电网环节,两项优化制度降成本的政策已经出台。一个是提高两部制电价的灵活性。两部制电价由按固定费用缴纳的需量(容量)电价和按实际用电度数缴纳的电度电价组成。此前,用户用电负荷较小时,也要按照变压器容量或者合同最大需量缴纳固定费用,而完善制度后,电力用户可以按实际最大需量缴纳该项费用,实现用多少、缴多少。另一个是逐步实现符合变压器容量要求的一般工商业用电选择执行大工业两部制电价。“大工业电价平均是6毛多,一般工商业电价7毛多,让用电负荷稳定的大型商业企业选择执行大工业电价,每度电还可以降低八九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降电价的重点对象是一般工商业,现在不少商业企业用电量并不低于工业企业,比如搞云计算的商业企业,用电量就十分可观,用电负荷也比较稳定,执行大工业电价能降低不少成本。

  今年,还要着重从用电侧“抠”降价空间。重点措施是清理规范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等经营者向转供电用户在国家规定销售电价之外收取的各类加价。为啥夏天商场空调开得那么低,有的时候简直冻人呢?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现象很可能是“转供电乱加价”在作祟。商场为了吸引客流,将空调开得过分“冬暖夏凉”,而之所以不考虑用电成本是因为能将电费加价后转嫁给商场里的各个商户,这样一转嫁,有的商户电费一度高达一元多。“清理转供电费用能够降低一些商业企业的电力成本,也有利于促使商业综合体和产业园区等经营者节约用电。”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有关负责人说。

  “中国是一个资源能源短缺的国家,节约资源能源,实现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我们要不断挖掘整个电力系统降成本的潜力,也要高度重视用电侧这个关键环节,通过提高高能耗高污染用户的用电成本,降低一般工商业、小微企业用电成本,从而优化电力消费结构,转变用电方式,提高用电效率。”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电价;工商业;国家发改委;司电力处;电网;基金;输电价格;环节;加价;企业用电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