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7

一群“抽空踢球”的人逼平阿根廷:冰岛足球的成功启示

编辑:王艺
导 语

从尼斯到莫斯科,从法国到俄罗斯,从欧洲杯到世界杯,久违的维京战吼响彻斯巴达克体育场。第一次亮相世界杯赛场,第一粒世界杯进球,第一个世界杯积分,人口不足34万的冰岛再一次被来自全世界的目光聚焦。

VCG111156157030.jpg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从尼斯到莫斯科,从法国到俄罗斯,从欧洲杯到世界杯,久违的维京战吼响彻斯巴达克体育场。第一次亮相世界杯赛场,第一粒世界杯进球,第一个世界杯积分,人口不足34万的冰岛再一次被来自全世界的目光聚焦。

  在2016年欧洲杯奇迹般的闯入八强之前,冰岛似乎是个默默无闻的国度,而冰岛足球留给世界足坛的记忆更是少得可怜,曾经与丹麦一役创下的2:14惨败仍被调侃至今,天生乐观的冰岛人也自嘲般的将这个比分做成了啤酒的品牌。

  如今,冰岛人再一次带着这种诙谐来到了世界杯的舞台。他们将交通安全锥视为吉祥物带上了前往俄罗斯的航班。但在只讲实力的世界杯赛场,即使头顶欧洲区预选赛第一名的光环,作为新兵,他们仍然是不被看好的一只球队。

  守门员是导演,后卫是工人,导演是牙医……世界杯的赛场上,你似乎不能再找出一支像冰岛这样“不务正业”的球队,但正是这支平民球队却有足够让人喜爱的理由:他们作风顽强、他们斗志昂扬、他们更加无所畏惧。

  正因如此,冰岛通常会被对手视为“眼中钉”。两年前的欧洲杯,冰岛队的防守曾让C罗感到沮丧,赛后他也批评了冰岛队的打法,称冰岛队是一支小家子气、只知道防守的球队。

  但这样的球队却让阿根廷锋线颤栗,让场边的桑保利束手无策,更让看台上的球王马拉多纳直摇头。从前锋到门将,他们不知疲倦地奔跑,令人窒息的补位,将防守彻底融进了血液。

  冰岛队似乎就是有这样的魔力,他们可以在强大对手面前全身而退,可以让这个星球上现役最优秀的两名球员哑火。而前锋芬博加松在阿根廷禁区内的灵光一现,和门将哈尔多松扑出梅西的点球,更像是上天对这支平民球队的一次眷顾。

  一场由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与冰岛队的比赛,更多只是两支队伍的全方位较量,如果说两队打平体现的是冰岛足球的坚韧与进步,那也要把关注重点放到对冰岛足球的重视上去,而不宜以冰岛足球的特殊性贬损职业球队的形象、嘲弄足球明星的能力。毕竟,一场比赛只能说明一场比赛的问题,将一场比赛的平局结果无限放大,显然无助于人们正确理解冰岛足球的进步、更无助于人们正确看待职业足球的价值。

  对于冰岛队来说,能够首次登上世界杯赛场就逼平老牌劲旅阿根廷队,的确是了不起的成绩、也是全新的起点,但冰岛队想要在世界杯上走得更远,可能需要向传统强队学习的东西要更多一些。客观而言,强队状态有起伏实属正常,一步步将竞技状态调整出来就好,至于一场比赛一个点球的得失,意识到问题却不必形成过大压力就好,毕竟世界杯刚刚开始,一切还都要向前看。

VCG111156161502.jpg

  【延伸阅读】一群抽空踢踢球的冰岛队

  门将 哈尔多松 MV导演

  守门之外,哈尔多松还是一位擅长制作广告、拍摄MV的导演,他目前仍供职于冰岛最著名的Saga音乐公司。

  2012年,哈尔多松导演的MV代表冰岛,参加了音乐界的欧洲杯——欧洲电视音乐大赛。当时哈尔多松的作品《永不忘记》最终排名赛会第20名,他还开玩笑说:“希望冰岛在欧洲杯上的排名能高出这个名次!”就在音乐大赛举办的同时,哈尔多松决定加入职业足球。最终,saga影业跟自己的导演达成协议:去踢吧,等你退役再重回导演岗位。不过,如此会拍MV的守门员也引得了冰岛其他公司的垂青,冰岛国内的一家大型影视公司承诺,只要哈尔多松退役,就可以立刻获得该公司的一份全职岗位。这次,某品牌饮料世界杯广告冰岛版,就是哈尔多松拍摄的广告呢!

  中场 西于尔兹松 房地产公司老板

  吉尔菲·西于尔兹松现在已大名鼎鼎,但同他的队友们一样,外号“大狙”的他也有着“高大上”的兼职。作为冰岛队的中场指挥官,西于尔兹松颇有商业头脑。年纪轻轻的他不仅拥有一家房地产公司,还是一家大型渔业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而且,这家大型渔业公司的创始人是“大狙”他爸,“大狙”将在老爸退休后,成为董事长!

  右后卫 塞瓦尔松 飞行员

  主力右边后卫塞瓦尔松在17岁时在青训营中严重受挫,给自己安排下一步是当飞行员。现在,塞瓦尔松已经是一名优秀的职业球员了,但他的梦想仍然是退役后翱翔蓝天。

  中后卫 奥德纳松 学生

  中卫奥德纳松一边踢球,一边在美国阿德尔菲大学攻读企业管理硕士。为了能在冰岛队踢球,他一边通过远程函授的方式攻读学位,一边和小伙伴们训练和踢球。

  主帅 哈德格里姆松 牙医

  哈德格里姆松的牙医诊所已经开了24年了,在冰岛最南端的赫马岛。赫马岛上一共只有4300人、方圆5.2平方公里,几乎每个人都熟悉彼此。因为担任足球主教练,尤其是担任冰岛国家队主帅之后,他不得不长期离开赫马岛,当牙医只能当做兼职。

  作为牙医,哈德格里姆松非常受欢迎。“我不采取预订,除非是一两个私人客户或紧急情况。”他告诉路透社。“我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牙医。”在球队出征俄罗斯前,他的特殊技能有时候也会在比赛中派上用场。他告诉记者,“去年夏天,我在看一场当地女足比赛,当时一名球员被击倒,她的牙齿掉了出来。于是,我跳上球场,把那颗牙放回去,带她去牙科诊所,把它修好了。”

  (综合东方网、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