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5

暑期出游00后10后成主力 二孩房型预订涨八成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近一半的暑期游客以避暑为主要目的。亲子游和游学是暑期旅游第二大群体。暑期第三大旅游群体是毕业旅行,“毕业游”已成为高中、大学毕业生悠长假期最重要的告别方式。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伴随中高考结束和学生放假,铁路、民航暑运已正式启动,7-8月份也将迎来一年之中最重要的暑期旅游狂欢季。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近日发布的《2018年暑期旅游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三季度居民总体旅游意愿高达86.4%,不管是港澳台游、出国游,还是近郊游、跨省游,选择8月出游的比例最高。消费者的需求也不断升级,预计出境游人均花费超过6000元。

  国内游避暑类目的地预订量走高

201e5f2a090a4d2eb69d902d57bfb548_th.png

  暑期天气炎热,到国内长线目的地避暑也成为不少人的出游选择。从截至目前的暑假产品预订情况看,名山胜水、大草原等成为国内长线出游热门选择,既能躲避夏季炎热,又可欣赏天地辽阔的壮美。其中,热门山水景区有新疆天山、吉林长白山、四川峨眉山、厦门鼓浪屿、青海青海湖、云南泸沽湖等;而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锡林郭勒大草原、鄂尔多斯草原以及新疆伊犁大草原和那拉提大草原、四川若尔盖草原、河北坝上草原等则为草原游热门目的地。

  除此之外,在经济较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几乎每个一二线城市均拥有多个主题乐园,包括热门的欢乐谷、方特、海洋世界等。这些城市的主题乐园成为本地居民及周边用户家庭亲子出游、游玩度假的热门目的地。

  “暑期跨省游最具人气省份”榜单显示:海南、云南、四川、广西、浙江、湖南、福建、贵州、内蒙古、广东、甘肃、陕西、新疆、河北、山东为最具人气跨省游省份;三亚、北京、桂林、昆明、厦门、丽江、张家界、贵阳、兰州、西安、成都、乌鲁木齐、上海、西宁、青岛则入选“最受欢迎和游客选择最多的城市”榜单。

  据悉,近一半的暑期游客以避暑为主要目的。亲子游和游学是暑期旅游第二大群体。暑期第三大旅游群体是毕业旅行,“毕业游”已成为高中、大学毕业生悠长假期最重要的告别方式。

  暑期出游00后10后是主力

20131205165132_11488.jpg

  从目前暑期预订信息看,亲子家庭出游占比最高,占到58%。随着中考高考结束、学校放假,00后特别是900多万“高考生”也是暑期旅游的主力。

  暑期出游人群中36%是00后、10后,他们的父母辈70后、80后以22%、16%的占比排名第二、第三。7月份,携程网上几百条毕业游产品游客量上涨100%以上。学生群体毕业季出游花费集中在3000元以下,占57%。消费最高的是世界杯观赛主题游产品,头等舱、决赛门票,单人花费超过12万。毕业游以国内为主,厦门、三亚、成都位列最受喜爱国内目的地前三,紧随其后的为上海、重庆、丽江、桂林、北京、西安、兰州。其中多个城市和景点因为网络视频爆红,符合年轻人追求潮流、表达个性的出行主张。

  二孩房型预订量同比增长近八成

  今年亲子酒店的关注度是去年的5倍以上,其中二孩房型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近80%,而酒店的价格并没有“水涨船高”,多地酒店单间夜均价同比不增反降。

  长达两个月的暑期给亲子交流提供了充裕时间,加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观点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可,因此,不少家庭都将全家游玩计划放在了暑期。通过途牛报名暑期出游的客户中,超过3人的订单占比超七成,其中携带儿童的亲子游群体占比超五成。“2大1小”和祖孙同游的“4大1小”成为常见出游客群组合形式,多个家庭结伴出游的“4大2小”“6大3小”订单量也上涨明显。

  出境游日本泰国人气最高

17111044eolv.jpg

  去国外避暑、体验异国风情、亲子游学成为不少国人的选择。数据显示,暑期期间参加出境游的人数比例高达57%,假期时间长、签证放宽、航班增加、旅行社促销等因素刺激暑期出境游升温。报告预测暑期人气最高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排名前15位是泰国、日本、新加坡、俄罗斯、西班牙、美国、越南、马来西亚、英国、意大利、印尼、澳大利亚、德国和加拿大。东亚、东南亚仍是最受欢迎目的地。

  也有不少游客将目光锁定在南半球,开启反季清凉游。北欧连线也增长不少,冰岛、挪威、芬兰、瑞典、丹麦等国受到国人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受2018年世界杯影响,俄罗斯在暑期出境热门国家排名中从去年的十名开外跃升至今年的第四名。世界杯期间,仅从携程旅行社预订旅游产品赴俄的游客就超过5000人,其中90后、00后年轻一族占三分之一,有11%的游客是带孩子看世界杯。

  今年,东南亚旅游持续火热。以泰国游线路为例,预计单月报名将超过10万人,可以坐满四五百架飞机。国人不只是选跟团游、自由行产品,定制、邮轮、游学暑期订单都超过往年。

  有研究机构预测,今年出境游客人数和花费将持续增长,预计7、8月,全国出境游人次将达3000万。经济增长是出境旅游的主要推动因素,收入的增加以及消费方式升级,使得越来越多国人有条件有意愿出去看世界。

  (综合中国新闻网、大众网、中国青年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