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记忆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0年旧事:南京链条厂破产案惊动李鹏朱镕基

  1992年4月2日,南京链条厂宣告破产,这是南京市第一家宣布破产的国营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轰动。中央组成联合调研组,遵照朱镕基副总理关于“派人去南京,对南京链条厂破产情况进行调研,以取得典型经验”的指示,对南京链条厂破产情况进行了调研。联合调研组经过8天的调研,调查报告指出“破产是发展有计划商品经济不可避免的现象……完善企业破产制度已势在必行”。

  南京链条厂1970年6月成立,1979年升格为市属集体企业,划归南京市一轻局系统,由南京自行车总厂代管,生产自行车链条。1983年之前,当时自行车畅销,虽然南京链条厂的链条质量达不到标准(标准拉力为820公斤,而该厂生产的链条拉力只有700多公斤),依然可以销售。1984年之后,自行车市场疲软,该厂链条因为质量差、价格高,销售量下滑。1985年3月,南京链条厂划归南京缝纫机总厂代管,并改产编织机。这种拉郎配组合并没有给南京链条厂带来什么生机,相反,由于决策者的失误,使本来就缺乏活力的南京链条厂生产经营从此滑坡。生产出来的编织机质量不过关,市场并不认同。1988年,南京链条厂重新从缝纫机厂划归到自行车总厂,为自行车生产配套链条。1989年10月份,因断电停水,南京链条厂停产。1990年3月,自行车总厂派出工作组进驻链条厂进行整顿,南京链条厂处于无人管理的混乱局面,技术人员纷纷离厂,被南京市列为23个特困企业之一,成为无企业法人代表、无产品、无资金、无人才的“四无”企业。

  1992年3月16日,南京缝纫机总厂和南京自行车总厂分别以债权人的身份,以被申请人南京链条厂亏损严重,无力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法院对南京链条厂宣告破产。3月23日,秦淮法院宣布正式受理此案,经查,南京链条厂资产净值129.5万元,负债234万元,共有职工245人(包括60名离退休人员)。4月2日下午2点,秦淮法院审判庭内,审判人员宣布,依照《民事诉讼费》第199条,南京链条厂即日起破产还债。链条厂破产后,南京市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和政策,对该厂职工做出了相应安排。

  -点评

  南京首家生产型企业破产的消息一经宣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分别对此案作出了批示。中央有关部门专门成立了调查组来秦淮法院调研。破产案件在当时属于新类型案件,链条厂的性质又决定了此案的特殊性,此案的处理,为法院处理破产案件积累了经验,得到了中央调查组的高度评价。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2000年 朱镕基听取南水北调工程意见(10月15日)
·朱镕基退休不问政值得官员学习
·朱镕基与金大中举行会谈
·李鹏朱镕基出席十七大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