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朱镕基退休不问政值得官员学习

  2003年3月,朱镕基正式从国务院总理的职位退休,温家宝接任总理。当了七年副总理和五年总理的朱镕基,告退政治生涯后,深居简出,低调异常,不再于公众场合露面,他一下子从公众视野中销声匿迹。退休后的朱镕基,最大原则是不跟任何人谈工作。他明确表示,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湖南在线2008-09-22)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是孔子名言,可视为中国的传统智慧。但对于一个叱咤风云的人物而言,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而朱镕基做到了,他作为前任,已经把工作彻底交接给后任温家宝,这符合他的做人风格。

  反观不少地方官员,哪怕是一个局长也时常有不在其位仍指手划脚的现象,或者利用自己在位时积累的资源牟取各种利益。

  然而,对于一个已经成熟的政权而言,权力的顺利移交是必然之举,这有利于新领导集体施政的顺利开展,亦有利于政权的稳定。

  朱镕基在位时,面对腐败,态度坚决,形事果断,因此留给世人严肃严厉的形象。当年那句“我这里准备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留给贪官,一口留给我自己。”威震四海,被世人铭记。退休后,“他看书、练书法、拉胡琴。过去的严厉与严肃渐渐淡去,面相温和慈祥了不少,笑容也日趋增多。”(湖南在线2008-09-22)

  这样一位拿得起放得下的风格突出的总理,值得世人敬重。朱镕基在位时曾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退下来后,老百姓只要给他一个清官的评论,他就很满足了。面对记者,如此坦诚自己退休后的期许,体现了他君子坦荡荡的胸怀。

  而他的继任,温家宝总理前不久在美国演讲时也有如此坦诚的话语,他说:“我希望留给后人两点精神遗产:第一,当遇到灾难时不要退缩,要勇于面对,并且带领人民去克服,这需要坚定、勇气和信心;第二,一个政府,除了对人民的负责、服务、献身和廉洁以外,不应该有任何特权。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都要为了人民。”“我希望在我离开人世之后,人们能记住这位总理,确实是按照这两点来做的。”

  温家宝接任总理六年期间,从SARS的爆发,到冰雪灾害和特大地震,从煤矿事故到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他六年的总理生涯,是东奔西跑的六年,是处理灾难的六年。

  经历接二连三的灾难,温家宝总理同样留给世人应该铭记的名言:“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总会由进步来补偿”。

  两位总理风格窘异,但都为了国家而鞠躬尽瘁。

  国庆期间,想起这两位总理,朱镕基已过了七十五岁,温家宝在地震后也苍老了许多,祝愿两位老人家身体健康!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朱镕基治理经济过热的经验值得借鉴
·想起朱镕基的“不要落身后骂名”
·且看朱镕基如何“举才”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