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朱镕基与金大中举行会谈

  新华网汉城10月18日电 韩国总统金大中18日上午在这里的青瓦台总统府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正式访问韩国举行了欢迎仪式。仪式结束后,朱镕基和金大中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共识。

  朱镕基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金大中总统的问候。他说,1998年,江泽民主席与金大中总统共同宣布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韩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中韩关系有了一个努力方向,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我这次访韩,就是要沿着这一方向,进一步推进中韩友好合作向前发展。

  金大中请朱镕基转达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他表示完全赞同朱镕基总理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中国是韩国最重要的邻邦,韩方对两国元首在1998年确立的面向21世纪中韩合作伙伴关系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

  双方一致同意,在世纪之交将中韩合作伙伴关系推向全面合作的阶段。

  朱镕基表示,为此双方应继续保持高层往来与接触的势头,加强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金大中对此表示同意,并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对韩国奉行的睦邻友好政策,相信两国开展全面合作将推动韩中友好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金大中表示韩国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一点绝不会改变。朱镕基对此表示感谢,相信并希望韩方将继续坚持这一正确立场。

  在谈到双边经贸关系时,朱镕基指出,中韩经贸合作正面临扩大发展的良好机遇。中方重视韩方1998年提出的扩大中韩产业合作的领域,并建议在环保、高新技术、石油化工、钢铁、煤炭等领域开展产业合作。金大中对此表示赞同。双方还同意成立中韩投资促进机构,以进一步深化两国在投资领域的互利合作。

  朱镕基介绍了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他说:中国西部开发将为中韩经济合作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巨大商机,欢迎韩国企业家和各界人士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开发。我们也欢迎韩方参与“西气东输”等项目的投资和建设。

  金大中表示,韩国政府对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极为重视和关心,已派大型代表团考察并与中方共同举办了研讨会。韩方愿与中方加强有关的交流与探讨。为表示对西部开发的支持,韩国政府决定提供500万美元的山林绿化合作项目资金。

  关于两国贸易,朱镕基指出,中韩贸易发展迅速并已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中方贸易逆差严重,希望韩方放宽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的限制,尤其是保持和增加对中国农业产品和煤炭的进口。金大中表示韩方愿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扩大进口中国农产品。双方同意以扩大平衡方式解决逆差问题。

  为加深韩国国民对中国及中国文化的了解,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韩方同意中方在汉城成立中国文化中心。

  中方原则同意韩方关于开展两国军舰互访的建议。

  金大中表示希望加强中韩在亚欧会议、亚太经合组织、 “10+3”(东盟10国加中、日、韩3国)等国际舞台上的协调与配合。朱镕基对此表示赞同,并同意金大中关于中、日、韩三国领导人今年在新加坡“10+3”会议期间再次举行会晤的提议。

  关于朝鲜半岛形势,金大中介绍了半岛南北关系最近出现的积极变化。他说,中国一贯支持半岛南北双方改善关系,积极致力于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韩方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

  金大中说,韩国愿继续与朝鲜缓和紧张,开展交流与合作。半岛不能再发生战争,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是南北双方的长远目标。

  金大中说,朝鲜半岛应尽快建立起和平机制,以取代延续近半个世纪的停战机制。为此,应继续在由韩、朝、中、美组成的四方会谈中就此进行讨论,并达成一致。

  朱镕基高度评价南北首脑会晤后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的积极进展。他说,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南北双方改善关系,诚心诚意地希望南北和解进程不断向前发展。中方认为,半岛南北双方最终走向自主和平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中方继续支持通过四方会谈推进半岛和平机制,中方对朝美关系得到改善感到高兴,也支持朝鲜与日本改善关系。

  会谈后,朱镕基和金大中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引渡条约》签字仪式。中国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李廷彬分别代表本国签字。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盛华仁、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国务院研究室主任桂世镛、驻韩大使武大伟、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廷焕、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

  韩方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通商部长官李廷彬、产业资源部长官辛国焕、情报通信部长官安炳烨、通商交涉本部长韩德洙、韩国驻华大使洪淳瑛、总统外交安保首席秘书金夏中、总统府经济首席秘书李起浩、公报首席秘书朴晙莹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李鹏朱镕基出席十七大
·国家审计署法制司司长:朱镕基指示公开审计报告
·李政道从事物理研究60年 温家宝朱镕基等致贺信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参观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