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我省企业家委员:经济越困难 越要勇担社会责任

  浙江日报北京3月11日电 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各行各业,也考验着我省民营企业的发展能力,检验着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心。在全国“两会”上,我省的民营企业家委员们纷纷表示,民营企业要勇担社会责任,为民解忧、为国分忧。

  委员们认为,企业除了积极投身慈善事业、注重环境保护、节约资源,在当前形势下,“社会责任感”也被赋予了新的涵义。

  “企业的社会责任如同人的爱心一样,越是在别人危难的时候越能体现。经济发展困难的时候,企业越不能忘记履行社会责任。”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说,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如此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出台很多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企业家在这时候也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现在,企业只要坚持发展,创业的激情不减,尽最大力量保住员工的饭碗,为公众提供就业岗位,就是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徐冠巨委员认为,经营得较好的企业,应该抓住转型升级的机遇,苦练内功谋发展,挖掘更多岗位以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有困难的企业,要努力挺着不倒,与员工协商薪酬,采取灵活用工、弹性工时、技能培训等办法,尽量不裁员。

  解决一个人就业,就可以维系一个家庭的稳定。上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召开非公有制企业保增长促就业座谈会,德力西集团与其他民营企业一起向全国民营企业发出《树信心、保增长、促就业》的倡议书,号召全国民营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千方百计保障就业。

  “发展经济、维护社会稳定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无论企业处于顺势,还是遇到逆境,我们都要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这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在千方百计保持企业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努力创造条件增加就业岗位。”全国政协委员、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认为,企业要通过强弱抱团、行业抱团、企业内部抱团,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时代呼唤更多有责任心的企业家‘挺身而出’。”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认为,民营企业不仅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践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面对危机,企业更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今年,企业要努力做到不裁员、不减薪。”王建沂委员说,富通集团已正式对外承诺,在未来两年内,将在审慎经营的基础上加大对人力资源的储备和人力资源结构调整,力争安置600名大学毕业生。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陈德铭:内地会积极支持香港企业家的产品内销
·温州企业家出席全国两会 为危中寻机献策
·习近平在中国-委内瑞拉企业家研讨会上的演讲
·企业家人大代表为何不可以代表企业家?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