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热点分析 正文
十省部领导回应热点:房价能稳吗 世博花费多少

  教育经费占4%能实现吗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有信心在2012年实现

  背景:1993年中央提出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达到4%目标,一再推迟。今年是“十一五”最后一年,引起人们担心。

  教育部和财政部努力的目标是一致的,大问题上没有分歧。

  刚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2012年要达到4%。意见稿指出,各级政府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对此,我有信心。(注:此前,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公开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4%的目标。)

  沿海地区“用工荒”有多严重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称“招工难”可能更准确

  背景:春节刚过,媒体报道沿海地区普遍出现用工荒,珠三角缺工超过200万。

  用“招工难”比“用工荒”可能更准确。部分地区和企业出现“招工难”,这是国家经济企稳向好的一个表现。

  世界上还有不少国家、不少的经济体在为失业率居高不下而苦恼的时候,我们国家出现了企业用工需求旺盛的现象。

  从这个角度来说,招工难,未尝不是一种发展中的烦恼。对这种现象总体判断,我认为是区域性的、行业性的和阶段性的。

  今年房价能稳吗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不稳定怎么行

  背景:“期望房价降下来”,是百姓对两会期盼的热点之一。特别是青年群体对“蜗居”、“房奴”现象反应格外强烈。

  “今年的房价一定要努力让它保持稳定。”5日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稳定未来房价持坚定的态度。

  在谈到未来房价的走势时,姜伟新说:“是稳定的,肯定是稳定的!总理都说了,房价必须保持一个合理的程度,这是必须得做到的。”

  “下一步会有更为细化的遏制房价上涨的系列措施。”姜伟新说。

  火车票实名制能否推广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要看评估结果

  背景:今年春运期间,我国启动火车票实名制试点工作,引起人们密切关注。火车票实名制会推广还是取消,公众拭目以待。

  对于火车票实名制,“好得很”和“糟得很”的两种极端声音都有。无论哪种意见,对我们改进工作都有帮助。火车票实名制试点是否推广,要看评估结果,目前,中国社科院正在进行评估,评估结果需要社会实践的检验,旅客的检验,媒体的检验。实名制不具备解决扩大运能的作用,我们的终极目标之一是中国铁路现代化,彻底解决“一票难求”。

  投资卫生事业是“烧钱”吗

  卫生部部长陈竺:是对未来的战略投资

  背景:新医改踏上“攻坚之旅”——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阶段。

  卫生健康事业只投入不产出吗?只是单纯地“烧钱”吗?

  我想说三句话:第一,卫生事业不是“烧钱”,是对一个国家未来的最重要的战略投资。

  第二,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实际上是社会安全网的核心所在。

  第三,卫生事业可以创造巨大的经济发展前景和就业机会,起到促结构转变和促就业的双重作用。

  房价“上涨1.5%”是真的吗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统计方式要改进

  背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统计公报称,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平均上涨1.5%,引起广泛质疑。

  国家统计局非常感谢社会公众对国家统计局房地产价格的质疑,我们将认真、虚心地听取公众的意见、质疑和批评。不只是要听,还要做。目前的计算方法主要是用平均价掩盖了价格的波动,统计方式要进一步改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房地产价格数据的采集方式,二是数据计算发布方式。改进了以后,我们会向社会公布出来。请给我一点时间。

  煤炭重组是“国进民退”吗

  山西省长王君:股份制企业是主体

  背景:2009年山西进行煤炭业兼并重组,主要以中央和省属大型企业为主体。有人质疑是“国进民退”。

  去年以来,山西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狠抓煤炭资源重组,并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矿井数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企业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70%的矿井规模达到年产90万吨以上,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全部淘汰。

  整体来看,并不存在社会上所质疑的“国进民退”现象,目前山西省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煤矿企业的比例为2∶3∶5,股份制企业是主体。

  上海世博会将花多少钱

  上海市长韩正:预计控制在286亿元内

  背景:有网文指出,上海世博会的投资将达4000亿元,是“史上最贵世博会”,并认为投资无法收回。

  上海世博会有两本账。一本是“建设账”,建设期间直接投入180亿元,包括中国馆、主题馆等永久性场馆及基础设施、世博村等。估计控制在180亿元以内。第二本账,是在2010年5月1日到10月31日期间的184天的运营费用,预测是106亿,主要通过门票、赞助商、世博特许产品销售等市场方式筹集。这两本账,我们都会请具有公信力的审计单位审计后,向公众交出账本,向全社会公布。

  海南房产是否“炒”得太热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不会重蹈房地产泡沫覆辙

  背景:国务院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意见出台后,海南房地产市场出现量价齐升,高端房产供求骤然紧张。许多人担心海南重蹈上世纪90年代初房地产“泡沫”破灭的覆辙。

  我蛮有信心地说,海南不会重蹈房地产泡沫的覆辙,如今的土地审批制度、金融秩序和市场需求都与从前完全不同。我们有责任维持海南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也有这个信心。争取3年让海南发生明显变化,5年让大家看到一个比较漂亮的海南岛,10年基本达到国务院定下的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目标。

  群众对打黑成果满意吗

  重庆市长黄奇帆:安全感达到94.3%

  背景:截至目前,重庆“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共抓获涉黑涉恶人员3000余人,一批官员落马。

  重庆的“打黑除恶”解决了多年来“胡来经济、混混经济、欺行霸市和跑马圈地”等行为,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清除了党和政府内的腐败分子,体现了民情,反映了民意。

  重庆去年一年就破了过去十几年的积案,实现了“冤有头、债有主”,抓住了真正的造孽分子,对民怨是最大的平衡。重庆的公检法系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都能依法办事,做到不枉不纵,很有说服力和公信力。重庆群众安全感达94.3%。对这个数字,我希望长期保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俞正声谈房价问题 推荐官员看《蜗居》
·重庆官员称一套房征62种税费助推房价高涨
·“房价上涨1.5%”争议背后的楼市信息之惑
·上海二手房价交易量锐减 远郊一手房出现打折
·上海市长回应最贵世博会说法 将公布账本
·上海市长否认世博耗资4千亿 称建设成本180亿
·人大代表王平安:世博安保浙江武警7000万“换装”
·上海市长否认世博耗资4千亿 称建设成本180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