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发展内河水运 复兴钱塘江航运的呼声传到全国两会
衢江、兰江、金华江三江交汇口。 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03月15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在衢江边经营了11年的沙石加工码头,我对这片江水感情挺深的。眼看着衢江的水运渐渐萧条,我心里真是急啊!”昨天,来自兰溪的舒永华对记者说,言语间充满了感慨。

  往日繁盛的钱塘江水运遭遇“断航危机”,沿岸数百万老百姓期盼航运“春天”的到来(详见早报3月11日6版,3月12日10版报道)。

  无独有偶。这次全国“两会”期间,浙江籍代表和委员也把“复兴钱塘江航运”的建议带到了北京。

  但记者调查后发现,因为钱塘江内河航运涉及发改委、国土、水利、航运和电力等多个部门,协调难度大,要重现当日的繁盛场景任重道远。

  发展内河水运,打造低碳社会

  浙江中西部地区属我省欠发达地区,但也是自然资源储量相对丰富的地区。经过改造升级后,钱塘江中上游的运能相当于两条高速公路的运力,更多的生产资料和产品可以在沿海地区和浙西地区之间运输。这样一来,沿海地区的先发优势将沿着水运大通道辐射到浙西地区,也将有效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大量的社会投资向钱塘江中上游沿江地区转移,促进沿江产业带的形成和发展,撬动欠发达地区经济快速发展。

  省港航局有关研究表明,我省港航经济与其他相关产业及间接诱发的经济贡献之比约为1∶5,就业贡献之比约为1∶9。

  随着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项目的实施,港航建设投资的乘数效应将逐步显现。当然,最终受到好处的,还是广大老百姓。

  节能低碳是当今社会的主题,据测算,内河航运完成相同的货物周转量,占地面积约为铁路的1/6、公路的1/90,能耗约为铁路运输的2/3、公路运输的1/6。

  开辟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可保证在沿江区域货物交通量增加50%的情况下,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增加。也就是说,钱塘江中上游航运的复兴可以节约当地交通运输所产生的5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同时,复兴工程还可以通过岸线整治,整理出部分土地。这次仅衢江的开发,就可以整理出几千亩土地。

  “复兴钱江航运”呼声传到全国“两会”

  这次全国“两会”上,我省的代表和委员不约而同地把“复兴钱塘江航运”的建议带到北京。

  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阎寿根等递交了一份《关于要求加大对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力度的建议》。

  “钱塘江中上游地区物产资源丰富,特别是巨化集团、虎山集团、尖峰集团、浙能电厂等企业以及义乌小商品、永康五金、氟化工及新型干法水泥等行业,具有深厚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阎寿根说,开发钱塘江中上游,不但能最大限度节约土地资源、减少能耗、降低污染,而且能有效缓解资源、环境的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衢州市主委汪惠芳也提出,当前,与浙江中西部相邻的赣皖闽周边地区、浙江省内的东西部地区都存在发展不均衡情况。复兴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形成长江中下游第二条东西水运通道,对推动上述地区协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从更大范围看,钱塘江航运复兴战略的实施,紧密了欠发达地区与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联系,为我国整个东部沿海地区提供更为广阔的经济发展腹地。”

  复兴计划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

  目前,在钱塘江内河航运开发问题上,我省各级政府都已经制定了相关的规划。

  据省港航局介绍,编制完成和得到批复的规划有:《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金衢丽地区生产力布局与产业带发展规划》、《浙江省内河航运发展规划》、《衢江航运发展规划》、《金华市航运发展规划》和《杭州港总体布局规划》等。

  为了打破钱塘江航运的瓶颈,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已获得省发改委立项批复,未来将在原有船闸下游新建一座500吨级船闸,500吨的货船从建德等上游水域直通杭州、上海等地。

  虽有美好蓝图,但真正实施并非易事。目前存在的难题还有不少:有些部门在认识上不能完全一致,缺少高层次的协调机制,项目实施进展缓慢;各级财政对水运建设的投入还没有明确的扶持政策,项目融资困难……

  根据国际经验,加大内河航运规划建设力度的时期都是在工业化中后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000美元左右,而2008年钱塘江中上游地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4500美元左右。

  3月11日,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国际航运管理处处长李宏印在“国际航运上海论坛2010”通气会上透露,国家将会出台一个促进内河发展的指导意见,“类似于此前国务院通过的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和物流业振兴规划。”

  ●新闻助读   “东方小莱茵河”一座城市因水而兴的故事

  长湖申线航道位于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城市密集的江南水网地区,是湖州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水上大动脉,素有“东方小莱茵河”之称。

  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逐渐提升的航道等级,引来大群“金凤凰”傍水而居。长湖申线湖州段76公里的流域沿线,聚集了木材加工、水泥新型建材和装备制造3个百亿产业集群。

  在南浔,依托长湖申线的实木地板生产企业有200多家,这里也被誉为“实木地板之都”,产销量占全国的55%。每年生产所需的100多万吨原木,从张家港中转后,90%以上通过水路运抵南浔。产业集聚,带来的是5万多个直接从事木材加工的岗位。

  在长兴,浙江山鹰水泥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长兴水泥有限公司等10余家大型建材企业依河而建,水泥熟料年水运量达2000多万吨。依托长湖申线航道源头优势的长兴县,大力发展临港产业经济,是国内发展速度最快的县市之一。

  随着辛子精工、金洲钢管、富钢盛特隆等大型高新技术制造企业先后建成投产,又一个集轴承部件、汽车零部件、钢管、不锈钢、特种钢材、百亿临港产业群的诞生。

  长湖申线串起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带旺了沿河产业和临港经济。2009年湖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186.85亿元,其中3个百亿产业群产出超过500亿元,占到了近四分之一的比重,已成为拉动地方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

  记者 翁浩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5名代表联名建议:将钱塘江航运开发写入十二五
·人大代表阎寿根等建议开发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功能
·复兴钱塘江中上游航运 辐射浙赣皖闽协作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