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两会速递 正文
专家称二次房改列入议案非意味进入立法程序

  中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0分报道,最近两天,一则“二次房改”被列入人大议案的消息引起媒体和公众的热烈讨论。昨晚(15日),二次房改的倡导者李明致电《新闻纵横》,表示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和迟夙生分别领衔30余位人大代表提出的深化“二次房改”、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的议案,已经被列入本次人大会议的议案。

  昨晚,《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分别联系了宗庆后和迟夙生。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通过秘书卢东表示,自己提交的关于住房保障法议案已于3月13号下午列入人大议案;连续担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黑龙江律师迟夙生也确认,深化“二次房改”的议案已经被列入人大议案的消息属实:

  迟夙生:已经列为议案了,住房保障法实际上也列为了全国人大的重要工作日程,房地产这块对我们国家整个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大,在全国人大立法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建议全国人大综合考虑。

  这两份议案都将目光投向了占城镇人口60%的中等收入家庭,其核心内容都是:确立住房为准公共产品,由政府主导提供房屋住房服务,确立针对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性住房制度、针对中等收入家庭的公共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和针对高收入家庭的商品住房体制,解决夹心阶层的住房问题。

  迟夙生表示:这份议案是由自己和“二次房改”的倡导者李明共同起草的,希望能通过议案传递出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

  迟夙生:元旦的时候帮他研究了,成的稿子就是这次我拿到全国人大上的稿子,我也希望国家的最高立法机关能够多听一些声音,在立法上多参考一些,因为立法本身的过程就是我们整个国家和社会各个群体各个利益的博弈的结果,我也希望在博弈中有更多的最底层的老百姓的声音。

  目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已将来自宗庆后和迟夙生的两份议案和另外504份代表议案分别交由全国人大有关的专门委员会进行审议,审议结果将于年底上报人大常委会,因此,“二次房改”能否有实质性进展要在9个月后才见分晓。尽管如此,“二次房改”的倡导者李明依然充满期待。

  李明:具体这个能不能付诸实施,经过审议就会有一个结果,应该说这就是取得了一个实质性的进展,希望能够确立住房是种公共产品这样的基本国策,保障全体公民基本住房权,我希望能有这样一个结果。

  “二次房改”一经提出便饱受争议,而李明的期待在业内遭也到了不少质疑,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认为,深化“二次房改”的呼声列入人大议案符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程序要求,但并不等于已经进入立法计划和程序中。目前距离《住房保障法》的立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住房第二次改革更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董藩:媒体的报道是有问题的,建设部一直否认二次房改,我们一次还没搞明白呢,住房保障要搞,要去探索它的方案而不是现在加强立法的问题,什么方案行,经过一段时间摸索,认为行了,逐渐形成法案,具有稳定性。原来也有保障,只不过原来保障的量比较小,比较低一些,而且住房保障法我也不主张现在立刻搞,因为很多方面不成熟,走不通,形成一个法律需要稳定性,很多事该怎么搞都不清楚,货币保障还是实物保障,实物保障标准什么模式,你自己探索,这东西不稳定,立法是很严肃的事情。

  无论这两份被寄予厚望的议案能否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应,“二次房改”成为时下的热门词汇却是不争的事实。新浪网的一项调查显示:八成网友认为政府有必要根据市场发展的现状进行二次房改,数据也许不够全面,但至少说明身处住房政策“夹心层”的人们,希望解决住房问题的迫切心情。

  为了实现安居的理想,不得不以下半生的幸福为赌注,这样的状况谁都不愿看到,但却每天在真实上演。因此即便“二次房改”被挂上“理想主义”和“乌托邦”的标签,但还会有人选择支持与坚信,因为那其中满含着人们对生活的憧憬与守望,希望梦想照进现实的那一天能早日到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二次房改列入人大会议正式议案 获实质性进展
·浙江代表委员热议房价——宗庆后呼吁实施二次房改
·二次房改传闻被否引争议 高房价系多方原因所致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