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世博浙江 正文
世博会上浙江会是什么样?竹立方 青瓷碗 河埠人家
记者昨天跟随浙江馆总设计师首度直击
水乡的大户人家——钱塘人家
 青石板小路
施工现场
江南小镇的米店

  浙江在线03月26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穿过绿意盈盈的“竹林”,踏着还带着泥土芬芳的青石板,一个似曾相识却又全然陌生的江南小镇如梦般来到你身旁。地面徐徐升起,一只巨大的青瓷莲花大碗在潺潺水声包围中映入眼底。从河姆渡、到西湖岸、再到钱塘潮……几千年的浙江唯美浪漫地更迭辗转。

  昨天,承载了无限期待的上海世博会浙江馆,在进行了3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后,终于进行了首次配合调试。跟随中国美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浙江馆总设计师杨奇瑞的脚步,记者终于得以窥见那个如诗如画的浙江馆。

  【光影变幻】   “竹立方”呈现现代浙江

  从上海地铁8号线的耀华路1号出口出来,一眼便能望见巨大的红色中国馆。在中国馆的脚下,有一圈灰色的单层建筑,这便是各个省区馆的所在。

  尽管4月15日就要开始试运行,但整个大馆内依然是一片工地景象。与之前的满眼钢筋水泥相比,每个馆都已经显现出了其独特的样貌。

  浙江馆在整个馆区的东南角,就临着进馆的一条大道,与黑龙江、山东和安徽馆比邻而居。昨天,记者并没有看见模型图上郁郁葱葱、晶莹剔透的浙江馆竹子外立面。杨奇瑞说,外立面还在杭州抓紧制作,他给集中看了几根样板“竹子”。

  原来,那不是真实的竹子,而是用不锈钢材料和灯光装置加工而成的“竹子艺术品”,每根大小粗细都不同,最高的近8米,最粗的直径达30厘米。竹子自身会在绿色与无色之间变幻,也会随之倒映出边上其他馆的影像。

  等到“竹子”抵达,便会将馆体团团包裹。杨奇瑞说,这其实是一种“雕塑式建筑”,他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竹立方”。

  为什么是竹子?“因为浙江是山水城市,有竹子的地方很多。竹子不仅绿意盎然,而且生机勃勃,有浙江人传统精神所在。如今,将其作为一个立方体又可以呈现出现代感。”

  等到正式开放时,馆区基本没有大的照明灯光,只有地面上幽暗的指示灯,所以每个馆馆体外立面的光影效果,将是带给观众的“第一眼印象”。浙江馆的“竹立方”不断变色,不停变幻,带来的是浙江馆晶莹剔透、清新高雅的形象。

  穿过郁郁葱葱的“竹林”,更为惊喜的意外出现了——一条宽约5米,长约20米的石板小路来了。

  很难想象,居然会在世博会这样的钢筋水泥混凝土中,寻觅到这样的山涧景致。踏着石板路走进馆内,是浙江馆的序厅部分。石板路的两旁,是两条蜿蜒的小溪,以后在源源不断的流水中,还将放满仿自各个年代、形制不同的青瓷,还有可爱滑溜的鹅卵石。如今,这些石板还蒙着一层厚厚的灰,待到正式开放前洗净,便会呈现出原有的青石板的质朴色彩。据说,这些石板都是专门从浙江山区用卡车运来切割的。

  溪水边,一个又熟悉又陌生的江南小镇,正在从容生活着。从杭州人最熟悉的河埠头开始,酒楼、茶楼、米店、杂货铺……林林总总,街角,还深锁着神秘的大户人家——钱塘人家。边上景致优美,出门便是一座小桥,小桥上是一个亭子,小桥和亭子的样貌,与武义郭洞古村颇有几分相似。亭台楼阁,绝非我们传统概念中的黑瓦白墙,或老旧木屋,而是采用了一种镜面材料,看上去有点像不锈钢,与“竹立方”相似,它也会带来特别的光影效果。

  与小镇隔着石板路相望的,是一个高3米、长10米的环行屏幕,以后将循环播一部5分钟的影片《诗画江南》。

  “短短20米左右的一段路,其实只是江南小镇的一个浓缩。浙江人来到这里,能感受到这是来自家乡的意象。这样的小镇浙江到处都是,我们倚水而生,傍河而居,这是非常熟悉的场景,但经过艺术的加工,又有陌生的梦幻感。”

  【生活气息】寻觅梦中的江南小镇   【奥运团队】青瓷大碗变出诗意江南

  中厅是浙江馆最最核心、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的部分——青瓷大碗(现还无法曝光)。这几天,杨奇瑞一直守在上海,为的就是等待它的首次配合调试。

  记者推开中厅沉重的大门,水池中,直径8米的巨大青瓷莲花大碗正静静地等候着,碗体上所雕刻的莲花,开得正盛。在青瓷大碗的周围,是一圈环形的升降观景台,届时,观众一进入中厅,便踩踏在观景台上。台面徐徐升起,一直升到碗顶,足以俯瞰整个碗内。

  青瓷碗内蕴涵了高科技的大文章,杨奇瑞将其称之为“魔术”。它的制作团体,曾为北京奥运会制作过特效。在10分钟的时间里,“河姆曙光”、“良渚筑城”、“诗画之旅”、“西湖揽胜”、“天下粮仓”、“跨海天路”、 “钱江大潮”等10幕实景,在碗内一一展现。最终,荷花盛开,细雨霏霏落下,一幅诗意江南的美图怡然展现。这样的效果,靠的是设计师和工程师严密的设计。

  青瓷大碗每次可以供80位左右的观众观看。看完之后,随着升降平台,观众其实抵达了二楼的后厅。在这里,还有十一个直径1米左右的青瓷小碗,用影像不断地展现着11个地市的风貌。

  后厅寻找到的更多是今天的浙江印记。“海洋浙江”、“浙商”、“网络浙江”以及海选自浙江的六户家庭的装置和影像,都将呈现于此。观众还可以在服务台上喝虎跑泉水泡制的龙井茶,并将喝茶的青瓷小碗带走。而这些青瓷小碗都是在龙泉特制的。

  “浙江馆的每个局部都是被设计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感受到人文色彩。”杨奇瑞告诉记者。

  □实习生 周惠 记者 林梢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5个分流点设置“世博安保”交通分流诱导标志
·8个水陆卡点一目了然 全省11个地市尽在掌控
·平湖打捞船掌管世博水域清洁
·嘉善万人争当世博志愿者
·“世博会”近了:漓渚花木俏销 花农忙着跑上海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