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焦点评论 正文
【东方网】从世博中学习什么?

  从世博中学习什么?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点话题。各地代表参与世博、学习世博的劲头很高。但也有一些省市、企业只看好世博会的某些展馆,因此热衷于世博会后场馆的异地迁建。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代表颇不以为然地说:“上海世博会带来的绝不是‘搬迁’几个场馆。”

  平心而论,世博会的展馆大多是现代建筑的精品,因此历届世博会的展馆都是参观的亮点。但是世博会要参观、要学习的绝不仅仅是这些。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国际展览公约》规定:世博会要详细罗列满足人类文明需要所拥有的手段,展示在人类活动的一个或数个领域所取得的进步或发展前景。正如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把上海世博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办成一届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促进科技创新,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盛会。”温总理说得很明白,世博会是展示人类文明成果的舞台,是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平台,它开启着人类重新认识世界的窗口,引领人们从对物的崇拜转向对人的关怀、从征服自然转向尊重自然、从追求增长转向推崇可持续发展。可以说世界博览会从来就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世博会,也不仅仅是一个区域的世博会,它是世界的。上海世博会是在自家门前召开,当然是千载难逢,是加强与世界交流、向世界学习的宝贵机会。

  即将拉开帷幕的上海世博会是向世界学习的宝贵机会,要学习的地方很多,从大处讲,有三条是必须学习的。首先是学习追求进步、崇尚创新的世博精神。追求进步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也是贯穿世博会整个发展进程的主旋律。而创新是推动人类进步不竭的源泉,也是世博会的灵魂。正是世博会追求进步、崇尚创新的精神,才无数次点燃人类智慧的火焰,帮助人们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在推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只有永远保持追求进步、崇尚创新的精神,才能与时俱进,使我们的事业长盛不衰,永葆青春。

  其次,学习城市和谐发展的管理经验。法国著名作家雨果说过:“不吸取营养的精神和不吃不喝是一样可怕的。”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实现城市的和谐、可持续发展,是摆在世界各国,尤其是上海面前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上海世博会期间,将有242个国家和地区前来参展,有7000多万中外游客前来参观。本届世博会还创立了最佳城市实践区这一项目,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世界各国、各地会聚一堂,将充分展示城市文明成果、交流城市建设经验、传播先进城市发展理念,探讨新的更好的人类居住、生活、工作模式。我们不但要学习国内兄弟省市的创新举措和做法,也要学习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上的先进经验。这不是宝贵的学习机会么。

  再次,学习应对危机、推崇低碳、谋求发展的先进模式。先哲李大钊说:“无限的未来世界,只有在过去的崇楼顶上,才能看得清楚。”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绿色环保、低碳排放等一系列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话题。上海世博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世界各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这里将成为闪耀全球智慧、聚焦国际视野、启迪人们心灵的神圣殿堂,将看到独具创意和科技理念的特色展览、交融荟萃的地域风情和多元文化的精彩诠释。这有利于我们养成在新形势下,特别是金融危机后,“见贤思齐,无处不学,无时不学”的良好局面,从而改进我们的工作,达到“凝聚全球智慧,办好世博盛会,共创城市未来”目的。诚如严诚忠代表说的:“时至今日,如何妥善处理城市发展中不同阶层的权利和义务?如何规划和建设大中小城市和城市群?如何在城市发展的同时加强环境保护等等问题,正成为中国城市化的瓶颈。而这些才正是政府的决策者们应该从世博会中真正‘搬走’的精华。”确实这才是我们应该从世博中学习的精华所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