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焦点评论 正文
【新华网】新闻分析:上海世博会上看什么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题:

  12日在北京举行的世博国际论坛,是上海世博会前的最后一届论坛。180天后,中国将在上海举办举世瞩目的世界博览会。参观世博会,到底看些什么?

  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3.28平方公里的园区里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集中展示。通俗讲就是“看世界”,透过这里,中国看世界、世界看中国,我们看文化、看科技、看发展。

  从1851年英国伦敦世博会上惊艳亮相的水晶宫开始,历届世博会总有一些建筑引领时代潮流,成为经典。截至目前,上海世博会已有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各国自建场馆有42个。随着园区建设不断推进,很多创意独特的国家展馆已结构封顶,初现芳容。

  英国馆名为“创意之馆”,外部由大量向各个方向伸展的触须组成。每根触须顶端都有一个细小的彩色光源,这些光源可被组合成多种图案、颜色和信息。所有的触须都在风中轻微摇动,形成展馆表面变幻的光泽和色彩。看上去“就像一个会发光的盒子”。展馆的外表面还可以通过信息和图像的形式向外界显示展馆内部的活动。

  投资预算近2亿人民币的西班牙馆,8500平方米的展馆由万千柳条“编织”而成,俯瞰就像一个形状独特的篮子。该馆建筑材料以环保材料为主,有弧度的钢梁相交形成像篮子一样的结构,外墙覆盖着柳条,这样的设计方便日后拆卸,也可以让自然光随意透过钢管和柳条射进室内,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景色。展馆内部主要使用竹子和半透明纸作为材料,顶部使用太阳能,从而达到节能效果。

  作为东道主,中国国家馆外观以“东方之冠”为构思主题,整体呈斗拱状,高度60多米,气势磅礴。

  筹办方表示,在世博会感受现代建筑艺术的魅力,这仅仅是世博会展示全球文化魅力的一种形式。184天的会期,每天将在园区内举办的各类文化演艺活动将超过100场,总数将超过2万场次,此外还有1个高峰论坛、6个主题论坛。这将是民众的嘉年华,更是世界文化交流的盛会。

  世博会是各国展示各自科技、经济、文化等方面实力的舞台,各参展国会拿出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展示。特别是企业馆,更是历届世博会的亮点。

  1939年纽约世博会,最吸引人的展馆是通用汽车的名为“Futurama”企业馆。它接待了2700万人次参观者,所展示的高速公路网的伟大创想,被公认为20世纪最重大的发明之一。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最受欢迎的10个展馆中,企业馆占了7个。

  在上海世博会上,原先规划了16个企业馆,但目前已有18家企业或企业联合体确认建馆参展上海世博会。其中既有上汽和美国通用汽车的联合体,也有中国航空、中国航天、思科、可口可乐等,值得期待。

  在世博会上,世界上最超前的发展理念,最成功的探索和实践都将汇聚这里,是人类围绕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探讨和思索的大论坛。

  据悉,上海世博会将大力提倡“生态世博”、可持续发展和和谐社会等发展理念,让参观者处处感受到组织者为了应对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气温升高等全球性问题,在环保、节能、减排、降耗等各个方面作出的努力。

  上海世博会为了充分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在世博园区内创新性地开辟“城市最佳实践区”,在全球范围遴选出最佳的城市发展实践案例进行展示。目前选出14个实物建设案例、36个展馆案例两大类案例,其中有10多个是国内城市申报案例。这里将是一个模拟城市生活、工作、休闲、交通等若干功能的综合街区,走在其中,就能提前领略未来城市的美好生活方式,感知城市未来的发展理念。

  这些案例中,意大利米兰申报的“24小时太阳报”新总部办公楼,属于可持续生态建筑范例。该建筑大量采用可持续性的材料、技术和工艺。外墙大面积采用自重轻、高透明、防震的滤膜双层玻璃,夜晚时整个建筑灯火通明,如同一盏“魔幻灯笼”。建筑窗户外部是一套可以根据数百个内部或外部感应器由计算机软件自动控制开关的卷帘系统,以此通过夏日遮光和冬日采光来达到节能的效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