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本网原创 正文
"巨人"擎起船舶馆 世博园最大最安静观光电梯浙江造

  浙江在线湖州4月14日讯(记者 梁国瑞) 一个观光电梯可以承重3吨,也就是说能容纳40名体重150斤的乘客;承重如此大的电梯以1米/秒的速度升降时,产生的噪音却只有47分贝……

  在上海世博会船舶馆的正大厅中间,凌空屹立着的这两架电梯,是目前世博园内最大的电梯,也是国内目前最安静的大型观光电梯。

  这两架电梯正是“浙江制造”,“娘家”是湖州南浔的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

  如此高要求吓退众多国际巨头

  世博园内,有一个船舶馆,外形就像一条大海上航行的船只。在这只“船”的桅杆下面两侧,就是两架观光电梯。

  电梯的设计人员说,这两架电梯是个“巨型儿”——大就大在承重上。“世博园内这么大承重量的观光电梯还没有见到过。”巨人通力技术部部长牛有权说。

  这两架观光电梯的规格是2.2米*2.6米,一般来说,只有货梯才会被设计成这个体型。在客梯特别是观光电梯的设计上,因为很难解决升降速度和升降时的噪音难题,也出于实用性的考虑,很少有人做这样的观光电梯。

  船舶馆对这两架观光电梯提出的要求是:承重3吨,单面玻璃墙供观光,升降速度要达到1米/秒。在招标的时候,这样的制造要求,吓退了很多家国际知名电梯制造商。

  全程参与招标的巨人通力合同管理部副部长汪建群说,国内20多家国产、合资电梯巨头都参与了世博园区电梯的招标,拿到船舶馆的电梯要求后,剩下就只有八九家电梯巨头,其中有三菱、奥迪斯等国际巨头,而巨人通力最终拿下了这个单子。

  1米/秒速度升降噪音接近于无

  电梯承重大、升降速度要求高,往往会带来升降时的高噪音。而在世博园内,高噪音显然不能被接受。

  牛有权说,一般的观光电梯的升降速度要求是0.5米/秒,而船舶馆提出的1米/秒的升降要求,在国内电梯制造中目前还是第一次。

  如何解决既有3吨承重量,以1米/秒速度升降,又不至于产生高噪音呢?

  牛有权说,在设计时,巨人通力使用了“永磁同步无齿轮曳引”技术,以获得最大的传动效率,减少运行损耗近40%,提升升降速度,“这种曳引电梯无需润滑油,重量轻,无机房,同样的驱动功率可以达到更快的速度。”

  国内电梯对噪音的要求是控制在55分贝以下,而巨人通力的这两台电梯升降时的噪音控制在了47分贝。“这个主要从减震上进行加强。”牛有权说,电梯厚度从传统的1.5毫米提升到了3毫米,减震体从12个增加到了30个,震动降低了,噪音也就控制下来了。

  “声音在42分贝的时候,就已经是静音了。”牛有权说。也就是说,这两台运行时只有47分贝的观光电梯,噪音已经接近于无了。

  接客前已经升降了近1万次

  对于电梯来说,大众对它的第一要求肯定是稳定的安全性,其次才是舒适性。船舶馆的这两架电梯安全性如何?

  巨人通力在接下船舶馆观光电梯设计制造的单子后,花了两个月进行设计,此后进行了一个半月的反复测试。“到正式使用前,反复进行的升降测试将接近1万次。”牛有权说。

  电梯完工后,在巨人通力厂区的实验塔里,已经进行了3000次的可靠运行测试。在世博园船舶馆安装好后,又开始了6000次可靠运行测试。

  除了电梯可靠以外,观光电梯玻璃墙面的安全性也要保障。牛有权说,这两架观光电梯完工后,对玻璃墙面已经进行了安全性测试:“用45公斤重的铅球摆锤,拉起1米高,直接撞击在玻璃墙面上,竟然完好无损!”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上海世博园迎来首位小观众 有幸参观山东馆
·世博园区将试运行6场 住行购物皆有保障
·世博园周边短租房月租过万 房东半年净赚3万
·世博园人数超60万将强制截流 园区公共交通公布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