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世博浙江 正文
江山红叶石楠为世博“站岗” 苗木价格大涨

  又一批红叶石楠苗木装车外运

  “余总,你们的红叶石楠成活率高,红叶绿枝相得益彰,非常漂亮!用它来绿化上海浦东机场出口道路两侧,就像一排排哨兵‘站岗’,视觉效果很好,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5月3日,江山市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云长接到一个来自上海的电话,打来电话的是上海绿化工程公司的张传兴。

  差异化竞争带来苗木进世博的契机

  原来,早在2008年12月,上海这家绿化工程公司就从上海《绿色东方》杂志上了解到,江山绿业有限公司有红叶石楠大苗,可供造林绿化。

  之后,公司马上派专业设计人员到现场考察苗木,当即达成5000棵红叶石楠大苗的购销协议。去年春,该公司又派专业人员到苗圃,将树高80厘米以上、直径5厘米以上的红叶石楠苗,一棵一棵作出标志,进行逐棵断根、修剪的技术性处理,做好苗木造型,准备等树大些再运去上海。

  据了解,供应上海世博会绿化苗木的要求非常严格,技术指标高,萧山一直是上海苗木的主供地,去年以来,萧山成为上海世博会建设供应绿化美化苗木的主力。为何上海的绿化公司不远千里来江山寻找红叶石楠苗呢?“这可完全得益于差异化竞争。”余云长说,原来如今市场上生产的红叶石楠苗均为矮的花灌木,它们最多只有80厘米高、用作花圃色块或绿篱。而绿业公司则另辟蹊径,选择在自己的基地里种植高大的红叶石楠大苗,它们平均高3米,成为国内市场上为数不多的红叶石楠大苗的供应地。

  “我们无论在生产规模、成本上都比不上萧山,他们的苗木市场比较成熟,几乎家家门口都可以种植这种红叶石楠小苗。”余云长说,所以在萧山的花农看来,一亩地起码要有8000元至1万元的产出才行,但是对于红叶石楠大苗来说,要等一棵小苗变成3米高的大树,花费的种植时间比较长,再加上挖苗人工费等等,这就是许多外地花农为何放弃红叶石楠大苗这块市场的根本原因。

  绿业公司为他人所不为,大力开拓红叶石楠大苗市场,并且成功吸引世博会。今年元宵节刚过,上海方面就派出技术员工10多人,马不停蹄地开展起苗、包装、运输、栽植一条龙作业,5000棵平均高3米的彩色红叶石楠树,在半个月内就完成了进驻上海世博会外围的绿化建设任务。

  目前,绿业公司供应的这批5000棵红叶石楠树,已经栽在上海市中环线北通道的浦东机场路口两侧,绿化线路长达30公里,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光游客。

  世博带动今年苗木市场的利好

  “今年的行情是五六年来最好的一年。”余云长说,今年苗木行情一路看涨,世博会功不可没。前几年苗木市场遭遇了低迷期,但是今年受世博利好带动,再加上各地绿化建设的加强,苗木价格逐渐回暖。随着销售旺季来临,今年初苗木价格大涨。

  “除了红叶石楠、还有红花寂寞、杜鹃、金森女贞等花灌木品种,都非常畅销,价格也大幅度上涨。”余云长说,拿公司现在主打的红叶石楠苗为例,去年30厘米高的红叶石楠苗最低只卖0.2元一株,如今一株卖到1.2元至1.5元,3米高的红叶石楠大苗卖到200元每株;绿业公司年产红叶石楠苗100万株,今年2月已卖断了货,“最多一天发了19个车的红叶石楠苗,请了150人来种植基地挖和搬运才够。”余云长说。

  后世博时代苗木依然大有可为

  世博会使花木销售产销两旺,订单不断。今年以来,来自河南、江苏、山东等地购买苗木的订单不断,世博会后怎么办?据了解,花木作为绿业公司的一项支柱产业,公司早就在谋划长远的发展规划:红叶石楠参与上海世博会,借助这一大平台,树立起了绿业花木的整体品牌,进一步打开绿业花木的销售渠道,使江山花木走向全国。

  后世博时代,苗木行业依然看涨吗?对此,余云长很有信心:“虽然世博园区绿化的用苗量会减少,但是,后期的养护工作还将需要一定数量的苗木,而在世博会的影响和带动下,城市绿化正在由绿地建设向结构绿地、配套绿地转变,绿化范围也正在由市区逐步向城乡、郊区扩展,仍将需要大量的绿化苗木。后世博时代,苗木在全国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今,公司有以红叶石楠为主的花灌木生产基地1000亩,销售范围向河南、江苏、山东等全方位辐射。(记者蓝晨 通讯员祝日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