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出行宝典 正文
满城皆为世博会 揭秘虚假“世博游”诸多猫腻

满城皆为世博会 揭秘虚假“世博游”诸多猫腻

满城皆为世博会 揭秘虚假“世博游”诸多猫腻

  时下的上海,可谓“满城皆为世博会”。大街小巷,以“世博”之名招揽生意的商家四处可见,借“世博”东风“开发产业”的小贩花样百出。“世博”这两个字成了一块香饽饽,谁都想来咬一口。普罗大众,没有冠名,没有赞助,也用自己的方式“沾边”。《壹周》记者对老百姓的“世博”挣钱经一探究竟

  暗访一:缺斤短两的“半日游”

  地点:陆家嘴2号线地铁出口、东方明珠下

  对象:旅行社、导游

  陆家嘴、东方明珠附近的“拉客旅游”由来已久。世博会期间,他们的“宣传”也变得更有亮点,拉客更方便,而不变的是虚抬门票价、逃开发票和“调包”景点……

  中午12时,记者从2号线陆家嘴站出站,还没看清正对扶梯的“世博志愿者服务点”,先被好几个人迎上。

  他们手持同一系列,也同样皱旧的绿底广告单——上面粗糙地印着5个景点照片和名称,包括新外滩、东方明珠、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深海珍奇馆和外滩观光隧道,右下角标着大大的“160元”或“158元”字样。这些人集中在电动扶梯上方,和发旅游小广告的人呈围攻之势。

  “去东方明珠吗?上海半日游,很划算的,现在全程打对折,才158元。再加2块钱保险。”一男子向记者推销“套餐”,并耐心介绍:“东方明珠是最佳观光点,你单独上去要135元,旅行社团体优惠是100元,能进两个球……现在走,现在就可以。”他边背边想,业务还不太熟练。

  该男子自称来自一家名叫“新景观”正规旅行社,“公司总部在市区,这几个景点都能找到我们的人。”他负责拉业务,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月薪1000多元。“我一分钱不多收你,放心。”

  到了路边,他手一招,一辆停在围栏外的白色面包车缓缓驶来,车中空无一人。“到前头。”他轻声说,司机会意地朝滨江大道方向驶去。“现在参加‘一日游’还能带你外观世博园,就是在外面看世博园,现在门票不好买。”开车途中,他见缝插针拓展业务。

  面包车在一辆牌照为“皖×”的大巴旁停下,这辆车兼具“移动办公室”功能,前排坐着一个上海阿姨,负责收钱。她记下记者的名字和手机号后,便给出一个“东之旅”标贴和一张收据,上面敲着“上海东洲旅行社”字样的业务章,这和男业务员所说的公司名称、地址完全不符。“发票等会儿找导游要。”

  猫腻一

  是“东外滩”不是“新外滩”

  12时15分,一名男导游将记者领向滨江公园。“这里就是新的东外滩,你可以有20分钟的时间游览、拍照。”他说,并引荐了真正的带团导游赖小姐。两人均没有挂导游证。

  “10分钟后集合讲解,然后去东方明珠。”赖小姐报了自己的手机号后说。“不是游览20分钟吗?”“12点半集合。”她不想多作解释,“而且这里那么晒。”此时,已有几个脸上、手上贴着“东之旅”或“都市之旅”标签的游客散在江边拍照,或无所事事等着。大家参观滨江大道期间,旅行社正好再去多招揽几个游客,人数当然越多越好。

  猫腻二

  是“第二个球”不是“两个球”

  直到一起去东方明珠时,记者才发现这支队伍人数不少,“东之旅”加上“都市之旅”共有四五十人,走在路上浩浩荡荡。他们大多是临时加入的散客,有一家五口、同学档,还有开会间隙参观的。

  “我来上海是看世博会的。昨天走了一天,太累了,今天就参加这个团调剂一下,明天再进园。”一位来自青岛的游客说。参观世博会是绝大多数团友来上海的主要原因。“他们(旅行社)没骗人。”站在东方明珠263米的高处看上海,她起初感到很满意。

  大约15分钟后,赖导游带着大家走台阶来到259米的悬空观光廊,并告知下一个行程是“城市陈列馆”。此时,游客们开始骚动。

  “不是说去两个球吗?”有人质疑。“是二球,不是两个球,你去问这里的工作人员,这里就是二球。”赖导游每天都要应付这种疑问,回答得干脆且“权威”,“快去观光平台拍照,还能看到中国馆,两点集合。”一些摸不着头脑的游客就此散去,兴致勃勃地踩上刺激的悬空玻璃。另几个还在气愤地争辩,但发现没什么用,便也作罢了。赖小姐则早已躲开是非,坐在一边去了。

  猫腻三

  收门票景点替换成免门票景点

  地铁口的业务员称,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的门票要35元,其实只要有东方明珠塔票,参观免费。这是旅行社惯用的手法。算起来,整个“半日游”,旅行社唯一需要出钱的是东方明珠塔票和接下来的外滩观光隧道票。前者省不了,后者可以另想办法。

  早在进塔时,赖导游就看似随意地问大家:“想尝上海特色小吃吗?城隍庙最全。有兴趣的等下报名,我们可以开车送你们去,只有16个位子哦(本团加记者一共19人)。一路上还能看到世博园。”游览过程中,她不断提醒这件事,并“撬边”称:“外滩观光隧道看不到江,就是一些人造灯光;那个海洋馆里,都是些塑料鱼,没啥好看。”经她鼓动,大部分团员都报名去城隍庙。

  “如果大家都要去城隍庙,观光隧道就不去了好吧?”她征询记者的意见。得知记者放弃那两个景点后,赖小姐很有义气地说:“下次你家人来参加,我每人只收130元,因为今天你没玩全。”“单东方明珠的门票就要135元,你不是亏了?”记者问。她一拍胸脯:“我个人贴呀!”

  记者临走时索要发票,她爽快地抽出一张200元的东方明珠发票,“这可是很正规的哦。”她同时承认,一般游客不提要发票就不给了。

  网上有称,东方明珠的团体票能降到50元/人。记者致电东方明珠,有关人士称,目前两球联票135元,单球票价100元,没有团体优惠价。但若以旅行社的名义,可以协商价格。“我们不会和小旅行社签,因为给你一定优惠价,你要保证我们一定数量的游客。这是相互的。”至于能优惠多少,她说不会在电话里报价,可以用书面传真等方式协商。

  记者随后拨打外滩观光隧道的电话,接线员称目前的团体票价是20元。这样算起来,一趟“半日游”,旅行社最起码能赚60元/人。据了解,旅行社一天基本会安排6批客人,每批能有几十人,一个月的收入相当可观。

  暗访二:流动的“供货点”

  地点:世博园区6号出口

  对象:兜售纪念品的小贩

  记者是在世博园区6号出口碰到小彭的。“彭德怀的彭。”他这样介绍自己。当时是晚上6时45分,暮色降临,从园区内走出的游客络绎不绝,一跨出有武警守卫的大门,就被一波波背着塞得鼓鼓的包、乍一看像普通游客的人“接手”过去。

  “‘海宝’要口伐?10块钱3个,比里面便宜得多。”“算了,手机链10块钱4个给你!”这些流动小贩走到近旁,才能瞧见他们的右手暗绰绰捏着几份“海宝”手机链和挂机样品。他们通常边走边兜售,低廉的价格吸引了不少游客解囊——在世博特许商品专卖店,类似的产品大约20元一个——买回去送人,自然前者更实惠。他们身影飘忽、步伐凌乱,因为最近风声紧,每到出园的高峰时段,都有大量城管来回巡查,所以一方面要盯紧客户,一方面要盯紧城管,随时准备“藏货”奔逃,思想得高度集中。

  于是夜幕下,游客、志愿者、各类流动小贩、收票黄牛、城管安保和其他人员一起,将原本宽阔的上南路两侧填得满满当当。

  “城管来了!城管来了!”刚走出6号出口百来步距离,记者就发现前面有一个背着红色大旅行包的中年男子,面无表情但声音急促,周围一圈正在做生意的小贩立刻快步离开游客,朝7号线入口方向走去。小彭亦是其中一员。

  当时他正走在记者身边,发现记者的眼神往自己手上的挂件瞥了几眼,小彭先是警惕地朝四周看了看,然后开始兜售。“这个小的挂件是10元3个,我还有大一点的钥匙扣,你要吗?”记者停下脚步伸手翻看货品,小彭着急地扯了扯挂件:“快,我们一边往前走一边说。”此时,下街沿正有一批城管在驱赶一个“老油条”小贩,后者一边走一边还用上海话油嘴滑舌地“反击”。

  与他们相比,小彭显得很老实,他轻易相信了记者的“新身份”——一个想进货去大学周边摆地摊的大学生。“我也是大学生,大四刚毕业,你大几啊?”他很高兴地与记者聊了起来。这个毕业于安徽某大学机电专业的安徽男生,5月3日刚到世博园外“上岗”,目前只卖3种小型纪念品,分别向不同的人进货。

  “如果想拿货,就去那边(正对中国馆的“旗林广场”)多晃几天,就会有人来问你要不要货,他们通常会背一个很大的包。我也是这样接头的,没有他们手机。”小彭还热心建议:“实在不行你到我这里进吧。”

  在现场执行任务的周家渡路城管保安负责人韩世坚也知道有这些“隐形”的供货者,他的脖子上挂着一个相机,每天工作时沿着上南路来回走,一看到他们在交易就拍照取证,“白天改拍摄像。”但抓起来还是很难,“我们还被威吓过很多次,特别是我这张脸,穿这身制服,小贩都认得。”

  “这块范围内有中国馆和旗林广场,所以集中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小贩,还有当年北京奥运会的那拨人,东北、西北都有,好像沈阳的特别多。”随着各种国际盛事在国内举办,这些小贩们也交流起了“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经验。

  小彭称自己的收益一般,“因为城管要查。”一天大概是100多元,包括三四十元的成本,生意好的话能赚两三百。“他们做得好,货全,一人一天就能赚三四百。”他指了指马路上其他“有组织有团队”的小贩。虽然单打独斗几乎没什么势力,小彭仍向记者传授起了经验:“这个手机链进货价1元一个,钥匙扣2元一个,毛茸茸的‘海宝’链1.2元。(手机链)卖出去的话,10元4个或3个都行,你要看着办。有城管,你要走来走去。”

  暗访三:世博园外的“黄牛”

  地点:世博园区5、6号出口

  对象:收票黄牛

  有门票交易的地方,总少不了“打桩模子”的身影,世博园区也不例外。不过,与其他倒票的“黄牛”不同,这些世博园外的“打桩模子”手上没拿用作招揽的钱和票,神情也更低调。他们只是装作不经意地经过人群,压低声音但吐字清晰地迅速喊一声:“新的门票有口伐?100元一张。”

  有人收新门票,也有人收旧门票。记者刚走出世博园,就有几个年轻人迎了上来。“用过的世博门票卖吗?5元一张。”他们热切地问。

  “我们是志愿者,收门票是为了统计参观世博的实际人数,做分析项目用的。”一个自称“阿黄”的年轻男子如是说,“你看外面有那么多城管、警察,如果我们不是志愿者,早就被他们抓走了,对吧?”他的这套说法,不仅忽悠了不少游客,还一度令周围的安保人员信以为真。但世博志愿者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媒体——从未安排过志愿者收旧票。

  “凭世博会门票,在上海和外地旅游,部分景点可以打折吧。”周家渡路城管保安负责人韩世坚猜测,黄牛可以去景点卖给游客,利用差价赚钱;另一种说法是,这些“旧票黄牛”想收齐所有日期的世博门票,以“一整套”或各种组合的方式高价卖给收藏爱好者,开价可达上万。

  记者同时在“名品导购网”上查到一则打折信息:“2010年5月7日至9日,在百联旗下网点购A类商品单件满500元以上(含500元),凭使用过的世博门票最高可抵用160元(单件单笔只可抵用一张)。”参加的商场多达21家。

  “类似的活动以后还会有。现在低价收着,到时候几十元卖给顾客,赚头很好。”有“黄牛”打着稳赚不赔的如意算盘。

满城皆为世博会 揭秘虚假“世博游”诸多猫腻

  Feature特写

  一个特别的“流动小贩”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对卖山寨“海宝”的小彭印象最深。与其他借“世博”之名赚钱的人相比,他的经历或将我们的视线引向看似无关的别处。

  “你一般什么时候来这里开工?一天要站多久?”在佯装随意的聊天中,记者有针对性地问。小彭的回答出人意料:“我白天上班,晚上才来卖这些。”原来大学毕业后来到上海,他最初的目的和其他毕业生一样,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先闯荡几年。

  “你看到那个闪着红灯的大楼吗?这边看过去最高的那幢。我公司就在那儿。”背对中国馆的他,有点骄傲地指着自己的两点钟方向说。而刚搬进两三周、月租800多元的蜗居,则在他指向的十点钟方向的三林镇。这两点与世博园区构成了一个接近等腰的三角形。

  几天前,他刚被一家新开的公司录用当推销员,底薪两千,每月按业绩提成,推销的产品是“高端的迷你折叠式电动车”。“只有9公斤重,可以折叠,然后放进包里。很受高档人士喜欢。”

  在物价高于老家的上海,两千元维持生计有点紧,正巧世博会带来“商机”,于是每天下午5点下班后,小彭就赶来6号出口卖“海宝”做“兼职”。

  先放下面子,再找到应对城管的方法——“上岗”一周半,小彭已慢慢适应了每天傍晚打“游击战”的状态。一起来闯荡的同学则在被城管抓过一次后,心惊胆战地提前回老家了。小彭对同学的胆小不以为然,“他心理素质不好。我不怕,有什么好怕的,为了吃饭呀,难道饿着肚子好?”但他也坦言,没想到闯荡上海那么难。

  “你将来自己出来工作就知道了——不靠父母,日子是很艰苦的。”告别前,他还笑着但语重心长地提醒记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