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世博浙江 正文
西瓜除了吃还能做什么? 浙江平湖人独创西瓜灯

制作西瓜灯

  浙江在线上海6月18日讯(记者 包勇) 西瓜,除了吃,还能干嘛用呢?在瓜皮上刻上字和画,装进蜡烛,制成瓜灯。在今天浙江活动周现场,中外游客被一盏盏西瓜灯所吸引,没想到西瓜还有这样的用途。

  西瓜灯,其实就是将西瓜瓜瓤挖去,在瓜皮上雕出各种精美图画,内点蜡烛(或灯泡)而成的一种特殊的季节性观赏灯,这是聪明的浙江平湖人独创。

  现场表演制作西瓜灯的沈向仁用夹杂着浓重方言的普通话介绍说,西瓜吃完了把皮丢掉怪可惜的,后来有人想出用做西瓜灯。“91年以后,平湖每年在国庆前夕举办西瓜灯文化节。”

  碧绿的瓜色透着柔和的微光,映出瓜灯的景物,近看犹如隔着一层绿纱,朦朦胧胧,颇具诗情画意;远看则碧映团圆,冰雕细碎,恰似冷月当门,让人浮想联翩。“要做西瓜灯一定要有美术功底,就是在西瓜上作画,1个小时能完成一个西瓜灯,一个西瓜灯能挂一个礼拜左右。”有着23年制作西瓜灯经验的沈向仁教记者如何制作西瓜灯。

  首先要挑一个长得规整的西瓜,按照图样临摹上去,然后用刀把图样一阴一阳刻出来,刻完两面的图案后,仔细切除顶盖,掏出西瓜瓤。

  “掏西瓜瓤,要使内壁越薄越好,这样点上蜡烛才通透。”沈向仁说,为了便于悬挂,最好的办法是编个网兜,方便。

  剩下的西瓜瓤怎么办呢?“当然是吃了呗。”沈向仁笑道。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