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出行宝典 正文
世博园公交运能达极限 游客志愿者建议扩车容

世博园公交运能达极限 游客志愿者建议扩车容

巴士集团乘务员沈英在世博园区公交站点“推关车门”。因为人多车门很难关上,公交管理近来在每个站点都安排了“关车门”的人员。 

  世博客流不断增加,园区公交压力巨大。记者昨天了解到,园区4条地面公交累计客流已突破3000万人次,5月下旬以来日均客流接近百万人次,高峰时世博大道等线路的车厢拥挤不堪。随着暑期来临,园区公交拥挤将进一步凸显。记者走访世博园,请游客和园区志愿者献计献策。

  记者昨天在世博大道线各车站采访时发现,始发站白莲泾入口处的乘车队伍已排得很长,高峰时段要等5分钟左右。车辆开出后车厢已基本满客。在随后的世博文化中心站、世博中心站等站点,乘客很难挤上车,有时要等三到四辆车。一些乘客抱怨:“等这么长时间挤上车,连个站脚的地方都没有。要不是实在走不动,真还不如步行。”同样的情况,在国展线、越江线公交上也时有发生。

  能否增加车辆?记者从运营方了解到,目前,园区4条公交线投放的新能源车达411辆,其中世博大道线双向4.6公里的线路上配车61辆。记者在现场看到,平均30秒就有一辆车进站,发车密度几乎已经“车顶车”。

  运能已达极限,乘客却仍挤不上车,这一问题是始料未及的。管理者做出了不少努力,但是难题依然存在。采访中,游客和在站点工作的志愿者都提出了各自建议,其中不乏真知灼见。

  【建议一:增辟新线路】

  不少游客建议,为什么不在博成路上开辟公交线路呢?记者现场踏勘发现,博成路路面宽阔,非常通畅,目前除了少数几辆观光车外,基本没有其他车辆行驶。从园区地图上看,博成路与世博大道和国展路平行,且正好位于两条主干道中间。假如增辟公交“博成线”,可以分流世博大道线和国展线的客流压力,对于在园区中部参观的游客来说,如能搭乘“博成线”,就可以少走去世博大道或国展路坐车的一段路,节省体力。

  至于“博成线”的运营时间,可以采用“高峰线”的运营模式,例如在早上10时到下午4时的客流高峰时段运营,以避开博成路上花车巡游的时间。

  【建议二:加开短驳车】

  在客流较大的世博大道线加开短驳车,也是一个不错的建议。记者看到,在世博大道线上客流密集的车站主要集中于世博文化中心至后滩公园之间,而且“挤不上车”现象最为突出的也是这几个站点。 (下转第5版)

  (上接第1版)因此,一些在站点维持秩序的园区志愿者建议,不妨在世博文化中心至后滩公园之间加开短驳车,运营时间可以选择在最为炎热的中午12时到下午5时之间。这样就能减少游客排队的时间,减少体力的消耗。

  【建议三:扩大车载量】

  世博园区公交有一个特点,就是站与站之间的距离都不远,很多乘客只需乘一两站路就下车,“坐”与“站”的区别并不明显。于是,一些游客提出建议,是否可以通过拆除一些车厢座位来扩大承载量,以缓解客流压力呢?

  记者数了一下世博园区电瓶公交的座位数,大约在30多个,加上站立的游客,一辆车载客量大约在80人。如果拆掉所有座位,保守估计,可以再增加30人的载客量。据观察,平均每辆车上的老年人大约在5人左右,为了照顾老年人和其他需要照顾的乘客,可以保留前排的5到10个座位,这样就能在原有基础上增加20%左右的载客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