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购票贴士 正文
世博收藏:护照仍高烧不退 门票奇货可居

世博护照

  上海世博会已开幕两个多月,当我们还未从欣赏历届世博会藏品的乐趣回过神来,一个世博会民间收藏热潮已越来越热,记者在世博会园区内外对此作了个全景扫描。

  护照,高烧不退

  现在,世博会最热门的特许商品是什么?答案肯定是护照。

  世博护照诞生于1967年的加拿大蒙特利尔世博会,在早期兼具门票功能,后来逐步演化成用于收集世博会各参展展馆纪念章的指定载体。从那以后,各参展国和组织都会准备一枚独一无二的世博纪念章,参观者可以持世博护照至各个场馆,盖章留念。由于其工艺、材质、设计均类似真实出国护照,世博护照又被誉为“环球护照”。

  本届世博护照由上海世博局监制,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北京中钞钞券设计制版有限公司负责制作印刷,具有制作精良、设计精美、专属概念三大特点。世博护照分别为玛瑙红、橄榄绿和宝石蓝的3款标准版和黄色封皮的儿童版共4种版本,采用高端钞券防伪技术,设计中凝聚着国际顶尖设计师的创意精华,融入浑厚世博元素与中国气息,并且每一本护照均有一个唯一的ID号,承载了独有的个人信息。

  本届世博护照的热销使国际展览局的官员都感到意外。记者在园区各特许商品销售点,“护照有吗?”的问询声不绝于耳,购者往往是四本成套。

  护照热销随之而来的是盖章热,绝大多数场馆的盖章处都要排队,盖章的工作人员累得手都抬不起来。嗅觉灵敏的“黄牛”便应运而生。一本30元的护照在黄牛手上最起码要50元,而一本声称己盖完所有展馆章的护照在网上叫价3000到6000元不等。但知情者说这肯定是假的,因为有个别展馆还未开馆。

  邮品,冷热不均

  邮票及相应的邮票衍生品,历来是重大活动纪念品的收藏热门。从2007年开始,中国邮政发行第一套上海世博会邮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和吉祥物》,2008年发行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2009年发行了《中国与世博会》,2010年3月发行了《上海世博园》,2010年5月1日发行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纪念》。目前上述部分邮票的最高价格较其原价均已翻番。

  记者在走访中却发现,世博邮品的销售冷热不均。在世博园区内的销售点,各种邮品都非常好卖,尤其是首日封、纪念封、明信片,关键是可盖特定邮局的邮戳。而在园外却不如此,许多邮局甚至在门口摆摊推销。

  中外游客不均。在园内,经记者观察,买邮品的外国游客比国内游客多,而且他们实寄的多,问津高档邮品的多。

  价格高低不均。价格稍低的邮品买的人多,而在三四百元朝上,甚至千余元的邮册买的人少。一位集邮爱好者说,这些高档邮册干货少,水分多,不实惠,只适合送礼。上海集邮协会一位朋友告诉记者,能买到邮票已不稀奇,稀奇的是谁拿得出名人的签名封。

  门票,奇货可居

  一位曾参加了世博会开幕式的朋友很懊丧地告诉记者,他把开幕式的请柬轻易地送人了,后来才知这种请柬只有5000张。

  物以稀为贵,收藏界更信奉这一条。记者在收藏圈发现,已有人在收藏世博会的门票了。别看为期184天的世博会预期观众达7000万,但要集齐各类门票可不是一件易事。本次世博会门票到日前有9种类型,即指定日普通票、指定日优惠票、平日普通票、平日优惠票、400元的三次票、900元的七次票、夜票、普通团队票、学生团队票。由于凭世博门票在长三角甚至到西安旅游可以打折,所以旧票的流通也少。最近由上海市政府赠送给市民的门票正在分发。为分散人流,这种门票分区按月分成三种。同时赠送给市民的还有一张价值200元的交通卡,这连普通市民都不肯轻易出手,说要好好保存留个纪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