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出行宝典 正文
男童观博攻略:开飞机驾火车品尝机器人手艺

小男孩在世博园船坞剧场与海宝机器人对话。

  几乎每个小男孩都珍藏着一箱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的模型,看到会动的东西就忍不住蹲下来研究。除了3D电影、IMAX屏幕带来的视觉冲击外,世博会更是全球聪明机器人比拼的大舞台,是各种现代化交通工具的大汇演,这些让天生喜欢速度、爱好研究机械活动的男孩们兴奋异常。

  聪明机器人:跳舞又烧菜

  -推荐展馆:法国馆(网上法国馆)、企业馆

  几乎所有去过日本馆(网上日本馆)的人都为拉小提琴的机器人而倾倒,实际上在世博园内,到处都有机器人,他们既能干活又会逗你开心。

  法国馆的NAO大概是世博园里最先进、最聪明的机器人。法国馆门口的等候队伍并不算太长,可如果家长们仍不愿意等候的话,还可以带着男孩们去浦西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巴黎大区馆,只是巴黎大区内的NAO只有两个,比法国馆的少。

  进入法国馆后,在二楼可以看到7个NAO站在橱窗里。和大多数机器人不一样,NAO有灵活的关节,可以做一切人能做的事,自如地走路、跳舞、趴在地上看书,甚至可以爬到椅子上跷起二郎腿。

  要知道,自如地走路是在机器人技术研发过程中,获得的最大突破。从世界上第一台会用双脚的机器人发明出来到像NAO这样自如地走路,人类花费了近40年的时间。在2008年NAO问世前,大多数机器人只会蹒跚走路,摇摇晃晃,地上的一颗小黄豆都会让他们摔个大跟头。即便进入21世纪,机器人走路还只能与人“类似”。但是,NAO不仅能够在不平坦的地面上走路,还会走楼梯,他们不仅拥有柔软的关节,在脚底还有特殊设计的小轮子。正因为此,NAO一问世就成为世界机器人足球世界杯的“专用球员”。

  NAO还会跟随音乐跳舞,每个NAO之间都是有默契的,有时候动作一致,有时候可以互相配合。跳完了,如果观众热烈要求,NAO有时候还会再舞一曲,如果观众要求他讲故事、唱歌,他也会扯着大嗓门满足你的要求。据介绍,NAO实际上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商业化机器人了,所有的设计平台都是开放的,也许今后个人用户也可以像买玩具一样地买NAO,然后通过用户自己的平台设计,教会NAO各种新的本领,单单是这一点就足够男孩子们心向往之了。

  和NAO的聪明逗趣不同的是,浦西企业馆内的工业机器人显得格外认真:每天,他们都一丝不苟地在砌砖头、拆砖头,虽然它干的活看上去像是一根筋,傻得可笑,但展示的却是工业机器人的严谨。作为工业机器人的大国,世博园的意大利馆(网上意大利馆)和瑞典馆(网上瑞典馆)内也有工业机器人的展示。

  企业馆内还有勤劳的家政机器人,他们能烧菜给你吃。花50元点一份菜,不管是鱼香肉丝还是麻辣豆腐,机器人烧出来的味道并不比饭店里的逊色。最奥妙的是,这个烧菜机器人的肚子里藏着一个电磁炉和各种调料,“吞”进去的是原材料,“吐”出来的则是成品菜肴。虽然烧菜的程序都是预先设定的,但是要达到现在的标准味道,每道菜都失败过好几次。据机器人开发人员介绍,因为掌握火候是一个“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技术活,这对机器人而言太难了。好在,家政机器人已经“成长”为标准大厨,每天烧的菜还能“挣钱”。

  交通工具:带着孩子穿越时空

  -推荐展馆:火车馆、航天馆、船舶馆

  在浦西D片区的展馆,航天馆、航空馆、通用汽车馆、船舶馆都是男孩子们喜欢的热门展馆,大多数时候,在这些展馆里转一圈就要消耗掉半天的时间了。火车馆大概是这些馆中最冷门的馆之一,即使在人流50万的日子里,排队的时间也屈指可数。但是,这里却是男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展馆。只要已经学会走路的男孩子,就可以在这里找到乐趣。

  在二楼的主展区里,过道是用80年代小石头做路基,上面串联铺设着不同年代制造的轨道——最古老的是木头、石头和钢铁所组成的,其次是复合材料和钢铁制造的铁轨,还有则是最现代化的高铁轨道。在这个展区内,男孩们还可以找到热门卡通片《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里“会说话火车”的原型——老式蒸汽机车。在火车模型旁,有一张立体地图,京港线和广新线上的火车正在钻山洞、越河流……还有,同比例缩小的高铁枢纽中心,看上去仅有一张乒乓球台大小,里面仿真显示着国内最先进的高铁的运行。在火车馆的演示厅里,每隔1小时还会播放立体电影,除了讲述铁路运输的“成长史”,还会向孩子们介绍火车的工作原理。

  特别的是,男孩子们在火车馆内可以坐进高铁或轻轨驾驶室的副驾驶位,看火车如何行进。当火车靠站,男孩们从窗口看到乘客一个个从月台上登车,肯定很有成就感。

  可以体验驾驶的乐趣的还有航天馆。进入航天馆,男孩们就能坐进模拟的小飞机,看着前面的大屏幕体验驾驶飞机的乐趣,有时候飞机外是繁星满天,有时则会突如其来地飞出一条金灿灿的龙,让人一阵惊呼。还有模拟机体验,其中有模拟轻型飞机和模拟战斗机,战斗机还可以发射导弹。

  在中国船舶馆,孩子们不仅可参观6艘古代船模和国内先进的科考船,还可通过互动建设未来海洋之城、体验在漂移农场船上做菜的乐趣。如果不耐烦排队,家长还可以带孩子前往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广场,爱运动的男孩能试试自行车王国丹麦的各种自行车,这些自行车都是由最新的超轻材料制造的,骑上去感觉完全不一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暑期世博攻略:让孩子畅游梦中的童话世界
·聪明游客躲进冷场馆避暑 避暑游园攻略发布
·柬埔寨美食攻略
·“小白菜”制游园攻略:可去非洲馆“避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