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世博浙江 正文
巴基斯坦总统今日造访世博 古堡展示中巴友谊

外观与拉合尔古堡一样的巴基斯坦馆(网上巴基斯坦馆)在夜色中格外神秘

  和世博园区内姿态各异的现代建筑相比,以土黄色古堡为主体的巴基斯坦馆显得卓尔不群。这座有着“巴基斯坦故宫”之称的拉合尔古堡复制品,自信地走上21世纪的世界舞台,向全球讲述“多样化共存下的和谐故事”。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定于今天来上海参观世博会,造访巴基斯坦馆和中国馆(网上中国馆)。日前,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巴基斯坦馆馆长阿萨德·瓦希德。

  记者:在世博园里,随处可见现代建筑,巴基斯坦为什么选择一座古堡作为展馆的原型?

  阿萨德:这首先是为了展现巴基斯坦的历史和文明。它(拉合尔古堡)的建造和修复受到了希腊人、波斯人、阿富汗人、锡克人、英国人以及穆斯林等的影响,已经成为巴基斯坦文化和现代巴基斯坦的象征。

  除此之外,这座古堡也符合我们参加本届世博会的主题,即“多样化的和谐”。和中国一样,巴基斯坦也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这座古堡历经不同的种族、不同的语言,这些多元化的因素已经融洽地相处了几个世纪,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希望向全世界传达的理念。

  记者:巴基斯坦馆在二楼用两面墙展示了巴基斯坦的杰出女性,这在以伊斯兰教为国教的其他国家展馆中很少见。

  阿萨德:这是我们巴基斯坦馆展示的一大亮点。在今天的巴基斯坦,女性享有和男性同等的权力,甚至可以参加议会选举。很多人以为伊斯兰妇女都身裹黑纱,只露出眼睛,那样的场景在巴基斯坦已经成为过去,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特意展现这些杰出女性的原因。

  记者:除了展示“多样和谐”以及杰出女性,巴基斯坦馆还有哪些亮点?

  阿萨德:巴中两国的友谊是我们想重点展示的。这首先体现在展馆悬挂的国旗上,我们不仅是邻居、朋友,更是兄弟。

  一楼大厅里第一个3D投影显示5000年前巴基斯坦的一位国王,很像中国人,说明我们两国的友谊史从5000年前就开始了。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两国还共同修建了喀喇昆仑公路,这条“友谊之路”是连接两个国家的海拔最高的公路。另外还有巴基斯坦送给毛主席的芒果等,这些都会得到展示。

  记者:您本人参加了过去15年里举办的每届世博会,对上海世博会印象如何?

  阿萨德:在我参加过的世博会当中,德国曾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们不愧是一个以严谨细致而著称的国家。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组织最好、多元化最突出的一届世博会。我认为至少在规划和组织能力方面,中国超越了德国。

  同样是发展中国家,巴基斯坦为中国能成功举办世界规模最大的世博会感到自豪。这座古堡是巴基斯坦参与历届世博会的最大的国家馆,也是巴基斯坦人民送给中国人民的礼物。世博会结束之后,我们希望这座古堡能够留在中国。

  记者:扎尔达里总统抵达上海世博园之后将参观哪些展馆?

  阿萨德:总统的行程安排比较紧张,但除了巴基斯坦馆之外,他肯定还会参观中国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温家宝、贾庆林见巴基斯坦总统 巴中亲如一家
·温家宝晤巴基斯坦总统 两国愿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张德江同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举行会谈
·巴基斯坦称中巴正磋商修建连接中东铁路等计划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