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焦点评论 正文
解放日报:世博展现了一个懂得排队的中国

  世博园内,游客们正在排队等待参观。

  新加坡记者洪艺菁写了一篇观博有感的文章:《一个懂得排队的中国》。读了这篇文章,我也有感。记者叙述了过去在国外见到的一些不愉快见闻:“只要是有一群中国人的地方,就会出现很严重的插队现象,无论在大陆或国外皆如此。”

  但是,这次她来上海看世博,发现情况有了大变化:“最大的惊喜是:中国人居然会有秩序地排队!最热门的沙特馆(网上沙特馆)甚至得排上超过8小时,却井然有序。小板凳、阳伞、书刊、游戏机、零食、矿泉水,许多人都有备而来,一边排队一边自我娱乐。”“我遇到的人都相当文明,偶尔有一些人在排队时发生一些小口角,但很快就平息。接近入口处的时候,服务员因为馆满了把人们挡在外面,一些人虽发出怨言,但还是乖乖地等候下一轮。”

  虽然获得了“懂得排队”的赞扬,依然使我感到十分汗颜。因为中国人喜爱插队的陋习,竟是如此之严重。多年来一直是如此,改也难。中国人给海外人士留下如此恶劣的印象,实在是太不应该了。

  不料一场世博会,竟使乱插队现象基本消失。这的确令人鼓舞。在世博园区内,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懂得排队是一种文明行为,插队是一种耻辱行为;懂得排队是一种有道德的表现,插队则是一种不道德的举动。世博园区成了一个培养文明行为的大课堂,成了一个学习自由和必然关系的大课堂,许多游客在这里接受了一场现代文明的考试。世博会举办是暂时的,中国游客懂得排队的收获却是久远的。如果在世博园区内养成的懂得排队的习惯能够长期坚持下去,那将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一个令人鼓舞的新收获。

  在世博园区内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懂得排队,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从众心理发挥了作用。有位美国心理学家在纽约作过一次现场实验:在一条拥挤的大街上,先叫一人仰望对面办公大楼的六楼窗口,望60秒,实验者观察路人是不是跟着仰望。当仰望者为1人时,跟着仰望者为4人;当仰望者增加到15人时,跟着仰望者为40人。可见从众心理的强弱,会随同多数人一致性的群体规模的增长而增长。一致性行动的群体规模越大,从众心理越强烈。世博园区内为何许多游客都能自觉排队?记者又写道:“插队并没有完全杜绝,但属于少数。由于大家都对插队者投以鄙视的眼光或直接呵斥,因此大多数人都不敢犯众怒。”想插队,就会遭到许多人“鄙视的眼光或直接呵斥”。这也是一种愤怒的“群体规模的增长”。它对个人心理施加了巨大的无形的压力。于是,许多试图越位的人终于缩步,自觉排队蔚然成风。这就是一种明显的社会助力效应起了正作用。

  习惯之使然,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好习惯、坏习惯的养成和去除,都是如此。现在,在世博园区内大多数观众懂得排队这件事,给我们的启发是:只要把每一步都认作目标,几管齐下,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取得成就。既然插队的陋习可以改掉,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其他各种陋习,如随地吐痰、高空抛物、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等,都是经过努力、可以改掉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好自为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