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场馆进行时 正文
石油馆:娱乐精神传递科普 关注互动体验至上

  除了浦东园区的沙特馆(网上沙特馆)外,浦西园区的石油馆(网上石油馆)人气一直居高不下。据统计,石油馆排队等候时间一度突破7个小时,而进入7月后已连续10多天在园区内排名第一。石油馆为何能够吸引众多游客?

  “对于绝大多数游客来说,石油行业还很陌生。”石油馆馆长刘俊杰表示,正因为这样,石油馆在布展时定下了“用娱乐精神传递科普知识”的思路。

  感受石油见证演变

  步入石油馆,观众首先被引入5个场景,了解人们的日常衣食住行与石油的密切关系,感受石油是怎么“无所不在,成就精彩生活”的。令人惊讶的是各场景中标示的数字:“人的一生穿衣平均会消耗290千克石油”、“吃掉551千克石油”、“一生居住环境平均消耗3790千克石油”、“出行要消耗3838千克石油”……这些精准的数字胜过千言万语,让每位参观者对石油留下了深刻印象。

  突如其来的喷雾,呼啸而过的风声,猝然抖动的座椅……一部10分钟的4D电影,无疑是抓住观众的又一个亮点。这部由电影《阿凡达》技术班底打造的4D影片《石油梦想》,让游客见证石油演变的百亿年时光,配合影片情节,放映厅的座椅可以完成后仰、前倾、微颤、释放气味等10个动作,加上视觉的立体成像,不少游客看完影片后表示比看《阿凡达》还刺激。

  关注互动体验至上

  石油馆在强调陈展贴近性的同时,也关注与参观者互动。神舟七号、空中客车A380、防弹衣、碳纤维羽毛球拍、碳纤维自行车……都与石油的衍生物密切相关。又如用碳纤维羽毛球拍打球、比较碳纤维自行车和可乐的重量、与巨型轮胎比身高、现场制作明信片等等,都体现了“体验至上”的理念。石油馆深入浅出地展示了石油对城市发展和现代生活的重要性,讴歌了石油对文明进步和人类生活的巨大贡献,展望了石油石化产业与人类城市生活更为美好的未来。

  心灵之旅珍惜石油

  不少游客纷纷表示,参观石油馆是一次难得的心灵之旅。因为石油、石油勘探开采,都在石油馆的展示中被人格化,珍惜石油、热爱石油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石油馆的设计坚持绿色环保的原则,开创性地将可循环再利用的聚碳酸酯这一新型绿色石油衍生品用作主要建筑材料,旨在告诉人们,石油这一大自然的馈赠必须在技术创新中得到循环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石油业正面临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新的机遇与挑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