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高温天观博需根据自身体力设计行程和线路

  高温天,烈日炙烤、热浪扑面……身在世博园,抬头一望,浦西园区那个利用烟囱改建而成的温度计上蹿得老高的红柱子让人心焦:要排长长的队、要走长长的路,真有点怕。

  就算天气适宜,参观世博也是个重体力活;酷暑季节,更要巧妙安排。连日来,记者多次探访园区,总结出了几条经验,在此抛砖引玉。

  留点心,凉快地方能找到

  “哪里去找能歇歇脚的凉快地方啊?”相信这句话,这几天世博游客说得最多。有人甚至调侃,游世博是一次挑战自身极限的“曝晒之旅”,尤其正午时分,如同走在一大块热炭上。

  其实,位居浦东园区正中的世博轴(网上世博轴),正是上佳的避暑纳凉之地。这里的6个巨型阳光谷如同6棵大树般,一边集纳利用光照,一边制造出大片荫凉。而且,世博轴上不时有阵阵黄浦江风吹来,特别在B1和B2区域,微风拂面的感觉非常惬意。当然,这么好的凉快地方游客少不了,座椅几乎“座无虚席”,自带板凳的游客更是坐得满满。

  要找更凉爽的感觉,你得去世博轴的地下一层和二层。这里没有日晒,还有周围商铺“漏”出来的空调送凉。保守估计,此处的温度起码比地面室外低3℃到5℃。休整完毕,从世博轴再次出发,坐船坐车去各场馆都方便。

  除了世博轴,还有一条“凉爽通道”———贯穿园区东西的高架步道,当然,你得走在它的下面。这里不光凉爽,气温只要达到30℃,步道下方的喷雾设施便会开启,更添快意。

  沿着这条荫凉地带沿途参观场馆,能躲日晒,还能避雨淋。走到场馆与场馆之间的通道处,你应该停一停,有穿堂风啊!不过最好别阻碍了南北向游客的通行。

  水,是夏日降温的宝物。在世博文化中心(网上文化中心)西侧的庆典广场,尽管没有遮荫处,但数个篮球场大小的“水镜”能让你凉爽一把。带孩子游园,更得去那里,孩子肯定会喜笑颜开。当3-5毫米厚的“水镜”退去时,地面会喷出凉凉的雾气,无论眼睛还是皮肤都备感清凉。

  来到浦西园区,清凉地儿就更多了。昵称“魔方”的上海企业联合馆,挑高4米,在底部形成一个悬空的广场,这不仅是展区的一部分,也是排队区,贴心的设计让游客们免受了露天曝晒之苦。同时,外墙上的喷雾装置会根据环境温度,将处理过的雨水喷洒到等候区,降低局部温度并净化空气。

  浦西园区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客流量相对不大,大多数场馆不用排长队,游客可在感悟未来城市样板的创意魅力之时享受清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实践区北部的马德里案例馆有一棵“空气树”,记者认为这是整个园区最好的清凉场所之一。树冠上覆盖着巨大的太阳能镀膜板,不仅使场馆能源自给率提高,而且光照下温度可下降8℃到10℃。“空气树”顶端有一个巨大的吊扇,依靠太阳能板提供的电力,叶片缓缓转着,让空气加快流动带走热量。

  想尽兴,排好行程巧“错峰”

  高温天观博,人难免烦躁。要想尽兴,得在行程上巧作安排。游客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分配体力。早上虽说是一天中体力最佳的时候,但也大可不必仗着劲头足去挤热门场馆,不妨根据排队情况有选择地看一些次热门的场馆,像印度馆(网上印度馆)、印度尼西亚馆、澳大利亚馆(网上澳大利亚馆)等等。

  正午时分,气温达到最高值。这时,游客最好去参观那些排队时间不长的联合馆,比如非洲联合馆(网上非洲联合馆)、加勒比共同体联合馆、太平洋联合馆等,这些场馆空间大,感觉更舒爽。浦西园区的城市足迹馆等大型场馆也是好选择。老年人和儿童最好在中午这段时间适当休息一下,可以选择去问讯处“孵孵空调”。

  下午,在浦东园区的游客可换到浦西继续参观。因为此时,多数上午从浦西入园的游客已开始转往浦东,那边各场馆的客流相对减少。城市最佳实践区,场馆大游客少,在仍然酷热的下午堪称“清凉观博胜地”。

  等到快日落时,气温开始下降,或可乘轮渡返回浦东园区。下了船,先在码头附近的亲水平台上散散步,吹吹江风。这时大批团队游客开始陆续离园,白天的热门场馆不那么“热”了,排队长龙“瘦身”。C片区的一些欧洲国家场馆,排队时间大多已在1小时以内。

  如此安排,既不耽误观展,又能“错峰避暑”。

  另外,排队也有小小的“清凉智慧”。一般来说,上午可选择排队区域在建筑物西侧的展馆,如巴西馆等;下午则选排队区域在建筑东侧的展馆,如法国馆等———让建筑为你遮挡阳光。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