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场馆进行时 正文
夏季清凉展馆大盘点 黑龙江馆冰山上打雪仗

夏季清凉展馆大盘点:紫蚕岛降温不湿衣

一位游客在黑龙江馆(网上黑龙江馆)内的林海雪原背景墙前留影

  当盛夏来临,世博游不出所料地变成“战高温”,游客心目中“好场馆”的评比标准悄然变化。

  “最聪明的世博场馆!”这些天在网上,黑龙江馆得到许多夸奖。近3个月来为了采访,记者多次到过这个馆所在的中国省区市联合馆,在偌大的空间里,在各呈其美相互较劲的众多展馆中,黑龙江馆并不显得很抢眼啊!它究竟怎么个“最聪明”?再次造访,一到门口,扑面而来的凉意让疑问顿消。

  炎夏里难得的“冰天雪地”

  黑龙江馆的设计,凸显“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也似乎预见到世博会期间上海炎炎夏日里清凉的难得,不仅将展馆外观装扮得像个大冰雕,内部更刻意营造“冰天雪地”:在“白桦林”间一路走去,特地做成银白色的地面仿若雪地,其上还有时深时浅的脚印……为保持“寒冷”,馆内外的建筑、装饰都采用了新型的隔热材料。

  顺着雪地上的脚印来到互动区,一下子看到很多游客在排队,而且感觉此处温度更低。挤进人群瞄一眼,原来大家正等着玩冰壶。再定睛一看,原来是真的冰面!冰面上有细小的水珠,还直冒冷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两块冰面下装着两台制冰机,定时运转“造冷”,也为场馆提供“新鲜冷气”:“它们可以把我们场馆的温度降低1℃到2℃呢!”

  奥地利馆(网上奥地利馆)一样善解人意。从这里走出来的游客,大多双手冰凉而笑容灿烂:互动区“冰山”前玩“扔雪球”游戏,真的爽!这“冰山”,其实是一个平平整整的冰面大斜坡,宽约20米,底下铺设着冷凝管。每隔十来分钟,工作人员便提着桶前来补充“弹药”。游客们把桶里的小冰粒捏成球状,瞄准目标,扔!一个个“雪球”落到斜坡上,冰面腾起阵阵“雪雾”……

  和中国的黑龙江一样,冬天的奥地利也是冰雪世界。那你说奥地利馆如此设计,是为了体现地域特色,还是特意想为游客送清凉?记者想来想去,悟出一个道理:不管是“有意栽花”还是“无心插柳”,能解人意就是聪明,它们都在启发我们今后怎么“贴心设计”。

  “紫蚕岛”降温不湿衣

  A片区里,除了人气第一的沙特馆(网上沙特馆),恐怕要数日本馆(网上日本馆)前排队的“蛇形阵”最长。

  酷暑天里的“紫蚕岛”,同样是个贴心的清凉世界。一走进它的等候大堂,阵阵阴凉的雾气便把你包围。和世博园高架步道下的人造雾装置有所不同,“紫蚕岛”造的是人工干雾。工作人员介绍,人工干雾在日本是常用的环保降温手段,当雾气由液体变为气体,就吸收并带走了热量。日本馆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夏季上海的高温,特意在内侧墙表面设置干雾系统,如今果然大受游客夸奖。

  “紫蚕岛”顶部,有3个突起的“触角”,而在它们弧形的表面上,有3个内凹的“呼吸孔”;“触角”连通着垂直分布在展馆室内的“呼吸柱”——这个被称作“循环呼吸柱”的系统,同样是夏季降温的好帮手:它把外部的风引入,冷却后送进馆内,而且把较“重”的冷空气从地面往上提升。下雨天,“循环呼吸柱”还能收集雨水,然后从屋顶洒落,给“紫蚕岛”洗把冷水澡。

  有“云中水滴”美称的世界气象馆,造雾降温的功夫也很了得。高压机组把自来水“逼进”建筑外墙上的特制喷嘴,产生的细小雾滴可为气象馆降温5℃左右,还惠及左邻右舍,使周边游览区降温2℃。难怪每天下午太阳最辣之际正是“云中水滴”门庭若市之时。

  “大飞碟”中专设溜冰场

  在形似飞碟的世博文化中心(网上文化中心)地下一层,有个1000多平方米的真冰溜冰场!温度始终保持在20℃左右。这些天,气温居高不下,这里的人气节节高。孩子们穿上冰鞋尽情嬉戏,家长们则在冰场外的休息区惬意乘凉。除了溜冰场,“大飞碟”中的免费影院也“人气爆棚”,几乎每场都满座。很多游客说,放什么电影无所谓,能坐下休息最要紧。

  世博大道上的宝钢大舞台,也是游客避暑休息的不错选择。这是一座半敞开式的建筑,公共区域没有装空调,但它屋顶上的草毯和覆满墙面的植物遮阳板,挡掉了不少热辣阳光,高挑的空间加上没有墙壁,则容易引来“穿堂风”;工作人员还贴心地将冰块放在送风系统的进风口,在观众席四周添了大功率电扇。记者近日多次在宝钢大舞台采访,说实话,那里还是有点热,“体感舒适度”比不上装了空调的场馆,但如能静静坐上10分钟,照样蛮有“避暑”的感觉。再说了,“冰天雪地”的场馆虽然够凉快够爽快,却也并不适合所有人,医生说,“忽冷忽热易生病”——老人、孩子和体弱的游客,找个“温和”的地方避暑更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