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出行宝典 正文
世博园巴士负荷力超普通公交10倍 乘客逾百万

  7月27日,一场名为“电气化—未来驱动力”的汽车论坛在世博园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举行。来自政府、企业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汽车馆“直达2030”的梦想,展望和探讨了未来汽车电气化的发展前景。与会专家透露,作为电动汽车的示范点之一,世博园内的公共交通基本实现零排放,其中的电动公交车的负荷力达到园外普通公交的10倍。据悉,到2015年,我国汽车市场上的电动汽车或将多达100万辆。

  世博园内新能源汽车乘客已超百万

  2009年,国家多个部门联合启动“十城千辆”工程,通过提供财政补贴,在10座城市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作为首批试行新能源汽车的城市之一,上海规划了6个示范区,其中,世博园是唯一的临时示范区,却也是试行力度最大的一处。

  在世博园里,很难看到以汽油为燃料的传统的内燃机汽车。园内的公交车队伍由纯电动、超级电容和燃料电池大巴构成,其中的120辆越江线全部是纯电动汽车。此外,还有100辆燃料电池观光车在园内为游客和工作人员服务。场馆工作用车和贵宾服务用车,也都是纯电动或由燃料电池驱动的。

  “世博开园之前,负责园内公交运营的公交公司还很担心,不知道新能源车辆能不能经受大客流的考验。”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教授称,现实的运营情况让人大吃一惊,“园内公交车的负荷力是园外普通公交车的10倍!”

  走进世博园,或许你已经发现微妙的不同——听不到轰鸣的发动机声音,闻不到刺鼻的尾气。由新能源汽车打造的世博园区车队,真正实现了零排放。“这里应该是全世界接触新能源汽车人数最多的地方,据我们估算,园区内新能源汽车的乘客已超过100万人次。”

  电动汽车跑10万公里只需3000多元

  “有哪些朋友想购买电动汽车?请举一下手。”论坛中,主持人向与会者提问,举手者寥寥。电动车的价格合不合理,用起来划不划算,方不方便,都是消费者比较担心的问题。而电动车推出已经多年,却一直不能在市场上推广普及,也大多是因为还未解决成本、性能等基本的问题。

  余卓平是电动汽车的忠实拥趸。“我来给大家算一笔账。”一辆电动车的电池差不多就要四五万块,一度电至少能跑10公里。“我听说国外一些企业研发的电动汽车,电池的寿命能经得起24万公里,我不说那么高,就保守估计10万公里。”10万公里就需要10000度电,而上海夜间电费半价,大约3毛多一度电,跑10万公里只需要3000多块。

  余卓平又估算了一下普通汽车的油费。“跑10万公里大约需要6000到7000升的油,差不多40000多块。”而电动汽车的电池价格与电费加起来,差不多跟普通汽车的油耗打了个平手。余卓平称,如果引进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如转移支付、多次支付电池费用,或可在商店更换电池,则能使电动汽车的价格进一步下降。“电动车还是很划算的。”

  未来电动车或将“反哺”电网

  从2001年起,国家开始规划推广新能源汽车。预期到2015年,中国电动汽车达到50万到100万辆。“电动汽车的发展很快,所以未来预期的数量一直在变,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将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超导电力研究所所长来小康说。

  电网与充电站等电力基础设施的建设,被视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来小康透露,截止2010年5月,国家电网系统已经累计签订267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覆盖了98%的地级以上城市。到2020年,电动汽车充电站将达到10000座,建成完整的充电网络。

  在来小康眼里,电动汽车不仅仅是电能的消耗者。“到2030年,每家每户都可以通过各种节能环保材料和设施自行发电。”而电动汽车充电后就是个移动的储电站,不需要使用时,甚至可以给国家电网输入电能。

  来小康坦承,未来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将对电网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不是颠覆性的,电动汽车不会重蹈空调的覆辙。”他建议通过削峰填谷和规范用户充电行为等方式,充分、高效地吕勇电力基础设施。

  据悉,本次论坛是“直达2030”可持续交通系列论坛第三场。此前,专家们已就城市交通的可持续未来以及车联网城市职能交通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在世博会余下的三个月中,汽车馆内还将举行关于创意设计、创新科技以及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等举行三场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