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世博后上海刑案减少近半 86万志愿者保卫平安

世博后上海刑案减少近半 86万志愿者保卫平安

  两个平安志愿者在小学门口执勤。吴皓早报资料

  上海刑案减少近半背后

  -警方多次专项行动、区域性“破案会战”是罪案下降直接原因,今年已破各类刑案近4万起,世博开幕以来刑案同比降43%

  -浦东世博园外围“扬招”就出现民警,86万平安志愿者和警方一起巡逻,公安局长张学兵称维护公共安全基础是公共关系

  -最大限度将警力推向街面,黄浦公安分局推行设卡岗、守望岗等“勤务十法”后刑案下降30.3%,该举措随即在全市推广

  上海更安全:86万平安志愿者帮忙园区周边民警可“扬招”

  浦东世博园周边24小时巡逻

  250位民警和220位社保队员在浦东世博园周边24小时巡逻,市民能在身边100米范围“扬招”到警察。黄浦分局还推行了街面巡控工作“勤务十法”。

  上海警方推出“防范伴你行”、“今日治安视点”、东方讲坛等多种公益宣传活动。

  86万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和公安民警、武警一起,在轨交站点和街头巷尾走访巡逻,排查可疑人员、可疑物品。

  如果你第一次来上海,可能会感慨需要经历如此多的安检,在大巴进入上海的道口、在火车站的进出口、在轨交的入口;你还会看到很多的“红袖章”,在每一个公交车站,在街头巷尾;还有很多巡逻的民警,穿制服的、便衣侦查的、牵着警犬的……

  在上海,279个轨交站点全部设置了安检点,在738个地面出入口有安保力量值守,途经园区周边和市内重点区域的145条公交线路开展了安检防范,全上海有86万戴着“红袖章”的平安志愿者在巡逻守望……

  上海警方表示,世博会开幕以来,上海社会治安秩序始终保持平稳良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3%;交通、火灾事故也分别同比下降29.4%和48.1%;全上海报警类案件接报数和报警类110处警数同比分别下降27.1%和8.8%。这是世博近100天来,上海警方交上的答卷。

  “社会管理”保障治安

  《易经》中说:“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其大意是真正有远见卓识的人,居安思危,常备不懈,而个人实现保全,也能成就大事以济天下,这是古人对保障国家安全的思考。而随着时代的进步,维护国家社会的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在上海市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的眼里,维护公共安全的基础是公共关系、全民动员、警社合作、群防群治。他也将目前的成绩归功于“社会管理”的理念,责任区警种联动、警民沟通、警社合作等机制都保障了上海的平安。

  张学兵说:“警民关系如同鱼水,公安机关要把依法打击和防范直接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活动放在首位,重点打击抢劫、抢夺、入民宅盗窃、盗窃机动车非机动车、扒窃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多发性侵财类犯罪,坚决遏制社会危害程度严重的暴力性犯罪、毒品犯罪、涉黑涉恶犯罪,依法有效打击涉网犯罪。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是检验和衡量社会治安工作的根本标准。”而得到了群众的满意和认可,才能扩大群众的支持和帮助,群策群力防患于未然。

  世博以来刑案下降43%

  5月26日,浦东分局高东派出所接报一起抢劫案,打工回国的陈某在浦东国际机场被一伙男子以低价车费为由骗上一辆面包车,并劫走美金5000多元等财物。警方侦查中发现,今年3月份以来浦东地区发生多起同类型案件,通过侦查锁定一个专门抢劫劳务输出回国人员的犯罪团伙,并于6月中旬,先后抓获高某等5名主要团伙成员。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各类刑案近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万余名,其中在逃人员4200余名(包括外省市在逃人员2200多人)。今年1-7月,全市共破获“两抢”、诈骗、盗车内物、入室盗窃、扒窃拎包、盗窃“三车”等侵财类案件2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约1.2万多名。

  通过打击,全市侵财类案件接报数同比下降约15%,刑事类案件的接报警数同比下降约20%,世博开幕以来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3%。

  警方多次组织专项行动和区域性“破案会战”是导致罪案下降的直接原因。据悉,今年以来,上海警方共组织了“平安世博”七号、九号、十一号行动以及“利剑四号”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同时,根据不同罪案的特点、不同地区的情况,分开开展不同的打击行动。经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打击效果。

  便衣突击队入驻世博园

  除了严厉打击犯罪,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推向街面,着力提高街面的“见警率”和“管事率”也为上海的治安稳定带来了积极的意义。张学兵说,执勤民警就要做到主动观察和见疑必查,这样能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巨大的震慑力,确保世博期间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今年3月8日,浦东公安成立了上海首支世博外围核心区域巡逻警察支队,250位民警和220位社保队员在浦东靠近世博园区15平方公里的外围区域内,24小时不间断叠加巡逻。

  “巡逻队伍大大提高了世博外围核心区域的见警率和管事率,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市民或许连110都不用拨打,就能在身边100米的地方找到警察。”巡逻支队长陆培忠说,“也可以说路边‘扬招’,民警就会出现。”事实上,这一巡逻支队的出现后,辖区内110接警数量大幅度下降。

  与此同时,世博园区的另一半——浦西世博园区的周边治安也值得一书。4月19日以来,黄浦分局推行了设卡岗(巡点)、守望岗(巡点)、必到岗(巡点)、交接岗(巡点)、相向巡逻(巡线)、十字交叉巡逻(巡线)、定点循环巡逻(巡线)、分级分色视频巡逻(巡面)、街面流动人员信息核录(巡面)、街面巡控情况定时巡检(巡面)等街面巡控工作“勤务十法”。黄浦区的街面110报警数和刑事案件数分别下降38%和30.3%。这一举措随即在全市推广。

  在街面执勤巡逻的同时,公安刑侦部门还组织了一系列的打击街面犯罪(扒窃拎包、街面两抢、街面诈骗、盗窃三车、盗窃车内物)专项行动。4月15日至7月15日,上海警方共侦破街面犯罪案件57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0多人,共打掉街面犯罪团伙80余个。

  上海警方的便衣行动突击队还专门入驻世博园区。其间,打掉了2个专门在园区内偷盗游客相机镜头、手机等物品的扒窃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3名。

  86万平安志愿者保平安

  “老头,这附近哪儿有加油站?”上海浦东新区三林镇,一个拎着包的陌生人向几位坐在小区门口闲聊的白发老人问路。虽然称呼不太礼貌,但老人还是热情地指路,陌生人也不道谢,便快步走去。突然,老人似乎想起什么,朝他喊道:“哎,问路的,今天加油站关门维修了。”陌生人却没回头,反而加快了脚步。老人疑惑地摇摇头,急忙跑向小区里面的居委会办公室。附近的警察随即赶到,在加油站附近找到了陌生人,并查出他的黑包里有一包炸药。

  这个故事正是三林镇世博安保第二号演练预案内的情景。86万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和公安民警、武警一起,走访巡逻,排查可疑人员、可疑物品,成为共同维护世博期间上海平安的基石。

  记者了解到,青浦区组织平安志愿者,配合执法人员巡逻,一个多月里,当地治安和刑事案件数量下降一到两成。赵屯草莓种植户说,往年这时候,三天两头有人从外省市过来偷草莓,光110接到的报案就有一两百次,今年一次还没发生过。

  而在静安区曹家渡社区,每天陈银花和其他志愿者都会分成早中晚三班,到社区内进行巡逻,发现有户人家将钥匙忘在了门上,连忙敲门告知,消除了安全隐患。

  另外,浦东上南八村志愿者张坚、程新昌在杨高南路洪山路口的公交站点值勤,接报一个跟随家人从北京来沪观博的儿童走失,志愿者与民警合力,最终在昌里路将孩子找到……

  通过警民沟通和警社合作,今年1月至6月,上海的治保干部共向公安机关提供各类线索2423件,协助破获各类案件6300余起,抓获在逃人员146名,扭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36名。上海各社区共组建了11289支群防群治队伍和平安志愿者队伍,派出所民警带领群防群治队伍开展治安巡逻10万余次。

  张学兵表示,目前,全上海有86万名世博安保志愿者,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城市防护罩”上的一面“盾牌”,他还希望每一位上海市民都能成为平安世博的维护者。“上海不但要举全警之力维系城市平安,更要最大限度地动员组织群众投入世博安保工作。公安民警要执法为民,不干扰群众的正常生活。还要做好沟通工作,求计于民、问计于民,积极寻求与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的合作,在警民合作中建立社会联防体系。”

  公益活动问计于民

  张学兵说,警民是一个共同体,共管共治,联动共赢。

  据悉,今年以来上海警方通过推出“防范伴你行”、“今日治安视点”、东方讲坛等多种公益宣传活动,开展防范宣传,通报治安形势,解答群众关注热点问题。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上述活动4000余场次,受众人数25多万,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00余万张,成功阻止电信诈骗案件1637起,避免群众经济损失1953万元。

  同时,警方也依托这一平台,征集市民对警方管理的意见建议,问计于民。上海世博会至今,上海警方共收到各类表扬信1700余封、锦旗600余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