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世界从世博读懂中国——来自上海世博会的思考

  上海世博会开展时间已经过半,园区参观人数突破3700多万人次。这是自1843年上海开埠以来,这个东方大都会第一次如此密集地迎来如此众多的世界宾客。这一场华夏民族等待了100年的世博会,宛如洞察中国的一双眼睛,中国从这里了解世界,世界从这里读懂中国。

  多少年来,中国一直寻求向外界展示自我,寻求对国家形象更准确的表达,对中华文明更丰富的展示。开展已有3个多月的上海世博会,被证实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舞台,这一舞台之上,中国人近距离感受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进程,世界则于细微处观察到一个真实的中国。

  真实的中国源自最大程度的开放。上海世博会5.28平方公里宛如一个地球村,不仅因为这里聚集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聚集了众多的国际组织机构,而且在于它作为一个开放的展示平台,毫不设防地向外界演示中国城市自我的管理系统、运作模式和未来理想。出入园区的人们,从上海的公共交通、安全管理、医疗服务、展览引导等各个方面,阅读到中国城市的政府机构特点、民众素质、媒体文化。

  真实的中国源自日益强大的民族创造力与自信心。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不再是简单的对光荣历史的回顾了。这里有多媒体“复活”的《清明上河图》,也有“不靠天,不占地”的“超级水稻”;有国宝铜马车,也有电影《和谐中国》。中华文明的美丽和智慧不只在历史的积淀,更有当代的创造。由“内”而“外”,由历史而至现实,自信之下的展示必然是真实的、丰富的。而走出世博园之后,繁荣、时尚的上海,还有中国更多的地方,都在向世界展示一个友好、丰富、多元的中国。

  真实的中国源自更加清醒的自我认知。只有信息透明的社会,才可能有最真实的展示;只有真实地展示,才能消除偏见,澄清误解,获得认同。3个多月来,上海没有因世博会的举办而人为设置种种所谓保护性障碍,影响普通市民的生活;中国也没有因世博会的举办而向外界刻意回避今天一些令人尴尬的现实,去粉饰中国仍然存在的落后、难堪甚至是痛楚的一面。一如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所言:“我们迎接世博会,不是用一个十全十美的上海来迎接,这是不可能的,那不是真实的上海。”

  主动呈现,多元展示,这是上海世博会上的中国,也是上海世博会外的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国家实力增强,中国融入世界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上海世博会只是给中国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如何展示自己的文化,彰显软实力,显然还需要国家有透明与开放的决心。

  社会的透明与开放,不仅体现在奥运会、世博会等等重大的国际性事务的举办过程中,更多地体现在日常的社会管理中。上海世博会是个大舞台,而我们为上海世博会所经历的包括开放与透明在内的所有变革,不只是为了一次辉煌的演出,它必须也必将成为我们社会生活中真实的一部分,影响着我们这个国家的未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