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世上仅存女性文字江永女书在世博揭开神秘面纱

  江永女书传人胡欣在世博园里现场表演。早报世博记者赵昀图

  如果有人告诉你,世界上有一种男人无法读懂的文字,你信吗?不用怀疑,这种文字的确存在,它叫“江永女书”,因曾经在湖南江永县的农村女性间广为流传而得名。

  它从诞生到濒临消失,再到被学者发现而引起重视,可谓历经沧桑,但多数人依然不知道它的存在。上海世博会给了它机会,让它在各国游客面前揭开神秘面纱。

  旧时女性用它交流谈心

  女书可以指女字,亦可指用女字写的作品,是世界上仅存的唯一女性文字。因为迄今发现它仅在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及其邻近的区域流传,所以被专家、学者称为“江永女书”。

  女书多为七言诗体,也有少部分五言诗体。研究表明,女书叙述了包括家庭生活、生产劳动、社会交往、婚姻制度、女红艺术、风俗习惯、道德情操、历史事件等内容。旧社会的妇女用它来与结拜姐妹等女性亲友拉家常、谈心、诉苦,也用它“写日记”。这些用女书记录的内容完全不必担心被其丈夫发现,因为他们无法探寻其中的奥秘。

  旧社会的农村妇女基本都不识字,但她们中却有人创造出女性文字,并使它们在附近区域的女性中流传,这足以看出女性在男权主宰的旧社会里追求平等自由和勇于创造的可贵精神。

  1982年才被发现传承

  女书始于何时至今还是个谜。关于女书的发源地在哪里,专家、学者们众说纷纭。而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女书具有“人死书焚”这一特点。

  据女书传人胡欣介绍,以前的当地妇女一生喜爱女书,尤其珍爱自己的传记和姐妹间的书信,临死前都要嘱咐自己的亲人将自己所有女书烧毁。正是由于这种传统,专家、学者们在上江圩镇及其邻近一带极少发现清代及其以前的女书。

  女书曾默默在当地妇女中流传,但随着历史变迁,它一度走到消失的临界点。据熟悉女书的老人反映,女书的衰落始于民国时期。随着妇女裹足陋习的废除,妇女冲出“女织”的圈子,参加农业生产,不再像以前那样经常聚在一起边做女红、边唱读、边创作女书。新中国成立后,女孩有了上学机会,学习现代汉语,使用女书的妇女便逐渐减少,女书濒临失传。

  直到1982年,专家在湖南省江永县上江圩镇发现女书后,女书才回到当地百姓的视野中。后来,随着越来越多专家、学者对女书及其包含的文字学、社会学、妇女学等方面的研究,女书才逐渐被学术界认识。

  百米长卷现身世博园

  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女书作品、现场书写女书的胡欣就是女书保护与传承的受益者。

  胡欣经过多年认、读、写、唱四个环节的培训后,便开始女书作品的创作。作为女书传人,她深知上海世博会是一个绝好的宣传女书机会。她想到将民俗歌谣与唐诗结合在一起,书写成一幅百余米的女书长卷。

  日前,早报世博记者终于在宝钢大舞台一睹这百米女书长卷的“芳容”。它共收录坐歌堂、贺三朝、结拜姊妹、乞巧节等女书民俗歌谣100首和100首唐诗,累计有女书26000多字和女书插画——“八角图”50多个。作品中的字基本由点、竖、斜、弧四种笔画组成,呈长菱形,每个字都如同一个图案,其中渗透出无限的神秘感。

  正如胡欣所期望的,女书在世博会上颇受关注,一位河南游客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实的女书,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能现场看到实在是太难得了。”

  当然,还有更多从没听说过女书的游客询问胡欣她展示的项目叫什么。胡欣放下手中的毛笔,微笑着说:“这叫‘江永女书’,是世界上现存唯一的女性文字……”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9月5日泰国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9月4日斯洛伐克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9月3日尼泊尔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9月2日越南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9月1日列支敦士登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31日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30日西班牙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29日密克罗尼西亚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28日塞浦路斯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27日摩尔多瓦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26日纳米比亚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25日乌拉圭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24日乌克兰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23日利比里亚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22日匈牙利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21日尼日利亚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20日多哥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19日阿富汗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18日印度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17日马绍尔群岛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16日巴拿马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15日赤道几内亚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14日厄瓜多尔、巴基斯坦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12日瑞士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11日乍得国家馆日

【玩转世博·今日看点】8月10日津巴布韦国家馆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