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场馆进行时 正文
探秘达·芬奇建筑手稿 超越艺术的天才科学家

探秘达·芬奇建筑手稿 超越艺术的天才科学家

达·芬奇建筑手稿

  “上天有时将美丽、优雅、才能赋予一人之身,令他之所为无不超群绝伦,显出他的天才来自上苍而非人间之力。列昂纳多正是如此。他的优雅与优美无与伦比,他的才智之高可使一切难题迎刃而解。”这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传记作家瓦萨里对达-芬奇的溢美之词。

  或许是因为在绘画、雕塑方面的成就太过显赫,许多人忽略了那个在发明、哲学、音乐、医学、生物、地理、建筑、军事等领域同样建树辉煌的达-芬奇。

  上海世博城市足迹馆共展出了330件宝物,却丝毫不掩达-芬奇散发出的璀璨光芒。“城市发展”展厅,专设了达芬奇展区。来自意大利达芬奇科学技术博物馆的梁托角楼、城堡要塞、双层式教堂、大型理想城市的总体规划等模型,均依照达-芬奇手稿还原。

  梁托角楼与妻妾成群

  一走进达-芬奇展区,迎面而来的,是一座古堡模型。解说卡片上如是写道:梁托角楼,埃尔梅内吉尔多-梅尼凯蒂阐述,(意大利)工程兵历史博物馆,1953年,(意大利)达芬奇科学技术博物馆。

  双层的弧形围墙,造型独特,不知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有位台湾游客在参观时,告诉了讲解员一段轶事。这座古堡一样的楼宇,是达-芬奇为一位富商所设计。这位富商,虽富甲一方,却有了外遇。怎样让妻子与情人共居一处,却互不照面呢?富商请达-芬奇为其设计了这样一座造型略显古怪的双弧通道古堡,门开几处。

  妻妾成群,却又永不碰面。这只是关于梁托角楼的传说罢了。在这些精美绝伦的模型上方,是达-芬奇设计手稿的复制品。抬头,可以领略到,严谨的线条与卓越的才华。那不仅是设计稿,每一幅,都是精美的艺术品。然而,达-芬奇的才能,远非如此。

  远非艺术天才的科学巨匠

  达-芬奇作为画家的一面,已经为世人所熟知。当人们都在津津乐道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抑或猜测《最后的晚餐》里隐含的达-芬奇密码之时,请不要忘记,这位天才对于科学的执着与追求。他的眼光与科学知识水平远超越了他的时代。

  文艺复兴早期,人们盲目地接受传统观念,崇拜古代权威和古典著作。达-芬奇鼓励人们向大自然学习,到自然界中寻求知识和真理。从实践中获得真知,后来得到了伽利略的发展,并由英国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从理论上加以总结,成为近代自然科学的最基本方法。

  达-芬奇对传统的“地球中心说”持否定的观点。他认为地球不是太阳系的中心,更不是宇宙的中心,而只是一颗绕太阳运转的行星,太阳本身是不运动的。达-芬奇还认为月亮自身并不发光,他只是反射太阳的光辉。他的这些观点的提出早于哥白尼“太阳中心说”。甚至在当时,达-芬奇就幻想利用太阳能了。

  他最先采用蜡来表现人脑的内部结构,也是设想用玻璃和陶瓷制作心脏和眼睛的第一人;他发现了血液的功能,认为血液对人体起着新陈代谢的作用;他设计过桥梁、教堂、圆屋顶建筑和城市下水道,米兰的护城河出自他手;1483至1486年期间,他绘制了一幅飞行器草图,直到今天人们还将达-芬奇的设计视为直升机的先祖;在手稿中,他甚至绘制了西方文明世界的第一款人形机器人。

  此外,挖河机、潜水机、起重机、照相机、加热机、温度计……达·芬奇曾有过无数的发明设计。而这些发明足足可以让我们的世界科学文明进程提前100年。

  达·芬奇长达7000多页的手稿(现存约5000多页)至今仍在影响科学研究,他就是一位现代世界的预言家,而他的手稿页被称为一部15世纪科学技术的真正百科全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