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世博商品 正文
非洲馆展方多管理难 部分工艺品为义乌制造

  有三个半足球场大的非洲联合馆(网上非洲联合馆),是世博园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场馆。同处一个屋檐下的,是来自42个非洲国家和1个国际组织的近2000名参展、组织及服务人员;而它的“管家”———非洲联合馆管理部,只是一个48人的“迷你”团队。

  1:40的人力悬殊,工作量之大、管理之难,可想而知。比如资金管理。每个参展方的资金用途分别涉及42个栏目,每笔用途少说也得分3次审核,仅此一项的工作量就多达5000多次。

  所谓“管家”,事无巨细,不仅布展、安保、演出、宣传样样都得办得妥帖、想得周到,而且对于43个非洲兄弟必须“一碗水端平”。亲如一家的温馨感觉如何才能营造?非洲联合馆管理部部长陈锦田说:“我们的秘诀只有两个词:智慧与真情。”

  如何礼遇第1000万名参观者

  7月27日,31岁的河南女教师吴晶头戴黄金冠、身着酋长袍,被一大群非洲朋友簇拥着漫步非洲联合馆,俨然成了一名光彩夺目的非洲公主。

  作为非洲联合馆的第1000万名参观者,吴晶收到了一只与非洲联合馆外形一模一样的方盒子,里面装着43份珍贵礼物:喀麦隆的手镯、加蓬的石雕、马里的木质壁画、贝宁的金属烛台、纳米比亚的艺术玩偶……还有一本集满43个参展方印章的世博护照和43枚徽章,加起来,足有100多斤重。

  “请把美丽的非洲带回家吧。”当轮值馆长、布隆迪国家馆馆长罗斯将象征神圣的馆长权杖授予吴晶,整座展馆沸腾了。此刻,数千名兴奋的观众并不知道,眼前这场盛大庆典差点因主意太多而搁浅。

  原来,早在7月中旬,馆部就接到了客流预测模型的提醒:预计本馆第1000万名参观者将于7月27日上午产生。于是,怎么庆祝就成了全馆上下的头等大事。考虑再三,馆部请参展方自己决定如何礼遇贵宾。

  很快,43个参展方成立了庆典策划小组。当日由谁计数?现场由谁主持?究竟是大家合送一份大礼,还是各送各的小礼物?……围绕诸多细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了十来次,搜罗了几十条意见,汇集了各种方案,可最终众口难调,谁也不肯让步。眼看日子一天天临近,大家一商量,还是找馆部。终于,在“管家”的协调和配合下,各执己见的参展方重新坐到一起相互倾听,很快化解了“选择的难题”。

  东西集市迎来铁面“消保委”

  到非洲联合馆参观的游客,十有八九爱去新奇热闹的东西集市淘宝。可近来,馆部陆续收到游客投诉,抱怨被“忽悠”了。原来,琳琅满目的非洲手工艺品中,掺杂着小部分中国制造的商品,有的甚至在义乌、城隍庙等小商品市场有售。按照世博会的商品售卖规定,各国销售的纪念品允许异地加工,但必须标明产地。显然,有些商贩没按规定办事儿。

  为确保游客利益,馆部商业管理组多次巡查,反复与商贩沟通,可仍有“漏网之鱼”。一天,馆部找来时任轮值馆长的加蓬国家馆总代表妮娜谈心:“每三位世博游客中,就有一人参观过非洲联合馆,我们已经创造了历史,只可惜还有一点不尽如人意———少数商贩把‘中国制造’当作非洲特产来卖,游客们不开心。”

  在妮娜的提议下,没过几天,参展方自发成立了监察委员会,一有空就去东西集市巡摊。一日巡查,妮娜在某摊位发现了可疑商品,摊主一口咬定是非洲原产。僵持中,她掏出钱包一脸严肃地说:“这东西我买了,回头找你们总代表验货。”摊主被铁面“消保委”怔住了,忙低头将可疑商品撤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