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场馆进行时 正文
意大利馆“豆豆鞋”古老魅力 保留纯手工传统

意大利馆“豆豆鞋”古老魅力 保留纯手工传统

意大利奢华手工皮具品牌TOD'S在馆内现场展示传统的意式制鞋工艺

  对于意大利纯手工制作的拥趸来说,意大利品牌托德斯充满吸引力:从一张上乘的皮革,到一双适脚的“豆豆鞋”,一个技艺纯熟的老工匠用一整天精心制作完成,百余道工序中仅鞋底缝线一道需要借助缝纫机,其余全是纯手工。从现在到9月2日,世博会意大利馆(网上意大利馆)一楼的手工作坊里,就在上演传奇的手工制鞋秀。

  顶级制鞋大师安东尼奥在手工作坊里现场演绎经典“豆豆鞋”的制作流程:从一堆上好牛皮中甄选出软度韧度最适合的,接着手握尖锐刻刀,像艺术家执笔作画一般快速而流畅地裁下制鞋用的一整块皮革,然后用托德斯的秘密武器———大小不一的专用模具敲出鞋底的“豆豆”。一般来说,每双“豆豆鞋”的鞋底有133颗左右橡胶“豆豆”,这些“豆豆”的大小,根据人体工学设计,易摩擦的着地部位用大颗“豆豆”,不易吃力的部位则用小“豆豆”,使脚底着地时感觉最舒适,最省力。此后,工匠手工缝制鞋面与鞋底的接口,为了保持针孔间的距离均匀,还事先用工艺打下印子。而“豆豆鞋”

  使用的缝制线上的蜡和胶水,在烤箱中会融化,把整双鞋上所有的空隙都填满。

  据介绍,在最古老的传统做法中,一名制鞋师一整天才能完成一双鞋。而现在,他们流水操作,四五个小时可以完成一双鞋。坚持保留的,是追求细腻品质和完美细节的纯手工制作,因此目前全球可以买到的托德斯,都是出自意大利马尔凯地区工匠之手,而马尔凯地区也是意大利乃至欧洲最大的手工制鞋区。

  意大利素以时尚闻名于世,知名品牌诞生了一茬又一茬,其中不少是意大利人最引以为傲的“传统意式纯手工”。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已经接连有多个世界性品牌做客这间位于意大利馆底楼“生活的欢愉”展厅的手工作坊,为此类外国品牌搭建了一个走近中国消费者的平台。就在我们采访期间,有一位女游客“闯进”了意大利馆内的手工作坊,想要在此买一双“这个意大利人当场做的鞋”,不过被婉拒:“意大利馆内仅作展示,并不现场销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